編輯嚴選
過期的家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家的過年,仍是團員圍爐、收發紅包、煙火仙女棒、麻將刮刮樂、觀賞過年特別節目嗎?那麼,請用力記下眼前所有一切、用力感受這份艷紅的喜悅,用力呼吸這份熱鬧的氣息,因為,你很幸福。
半年前,阿嬤的失智症在短時間內惡化許多,不只名字叫不出,連我們站在她面前都認不出了。跟她說話時,她只是徒然望著前方,沒有任何回應,也不確定究竟有沒有聽進任何關心和提醒。那天,我握著她光滑的手,她往電視方向望去的空洞視線似乎沒有聚焦的盡頭,我輕輕撫摸她的手,努力記住她左手的觸感、她側臉的樣貌,希望這不會是最後一次這樣看著她。不久後,她把手收回去,我只好跟著她在一片寂靜中,假裝享受鄉土劇的喧囂。
沒想到,那真的是最後一次。
阿嬤有次跌倒後,進出醫院數次,食量愈來愈小,失智愈來愈差,身體愈發虛弱。六月的一個晚上,我就如現在坐在電腦前面工作著,忽然收到父親傳來祖母剛過世的消息。震驚之餘,仍假裝鎮定,只傳了驚訝的貼圖,問聲怎麼了。我不再輕易表露情緒。妹妹眼光泛紅地走出房間,看到我一派輕鬆的樣子,沙啞地問道:「你不難過嗎?」我不難過嗎?即便到了這一刻,只要想到那天,眼裡仍舊噙滿淚水,大概可以成為十秒落淚的冠軍。
後來,阿公的失智症也每下愈況,他還記得從前的事,但阿嬤過世的事他忘得一乾二淨,常常一天打幾十通電話給兒女,問阿嬤怎麼不見了。他掉了十幾公斤,原本圓嘟嘟的身材已不復往日光彩;以前總要阿嬤幫他添第二碗飯,現在扒兩口飯菜就喊飽了。父親說,阿公聽到阿嬤離開的事會生氣,還有,他常常半夜暗自哭泣。
阿公不知道阿嬤已經過世半年了,也不清楚現在過年了。
阿嬤不在的第一個新年,一切全變了樣。子女們為遺產爭鋒相對、分派立別,不惜孤立、謾罵對方。爭奪遺產這麼難堪的事,竟已從鄉土劇灑狗血的劇情跳出來,在這個曾經和樂卻走到分崩離析的家裡無情而真實地上演。
過去熱鬧的團圓飯、熱絡的飯後閒聊,如今要不是被空虛與死寂取代,便是被猜忌懷疑、流言蜚語所充斥,臉上堆出來的笑容都是假的,吐出口的問候都不是真心的,對話內容不是為了比較便是嘲笑,巴不得虛偽的談話可以掉包成對方那份遺產。
今年,我們都沒有回家過年。
父親說,除夕那天,阿公家裡只有五個人。我無法想像那滿屋子的悲傷--幾年前還兒孫滿堂,阿嬤笑他發完紅包就忘了,年輕這輩看著除夕特別節目,聊著考不上的大學、期望中的工作,長輩就算已結下幾個心結,還能在談笑聲中譜出一片歡樂景象。到了今年,一個新的十年甫拉起序幕,老舊的藥房卻冷清得叫人寒心,客人紛紛離去,家人不聞不問。天天陪著他的,剩下不諳中文的看護。
患了失智症的阿公除了遺忘阿嬤的事,也常在問完我一連串學校的問題後,一分鐘內又重頭開始問一次,並且重複數遍。父親把重心放在新家庭和事業上,顯少有空安排帶我和妹妹出遊,總是急著接幼稚園的兒子下課。母親近年每晚酗酒,脾氣愈來愈差,常跟她單獨在家的我實在不堪其擾,每天晚上都得監督她不酒後亂事,加上抽菸和其他因素,以及離婚後仍在父親背後對他說三道四,讓我難以接受,直到她近期與新男友頻繁見面才給了我一絲喘息空間。妹妹的男友則是年紀快大她一輪,他們幾乎算是同居,她為他做牛做馬,鮮少回家,家庭和金錢觀念受他影響至深。
我最親近的家人一個個走遠,別說父母還沒離婚的時候了(不過就連當時的天倫之樂也是父母為我們捏造出來的假象),就連三個人(父母其一、我、妹妹)真正快樂的時光,也快從我的記憶中抹去,近幾年的紀錄甚至可說是一片空白。
父母相互厭惡,家妹日益疏遠,大家庭四分五裂,祖父母天人永隔,親戚為了遺產翻臉不認人,幾十年的手足情彷若發臭的垃圾,遭人唾棄不已。
站在現實的面前才懂得,原來每個人其實都那麼自私、那麼殘忍。
除夕那天,我們回的是母親娘家,這裡的溫存還沒熄滅,圍爐的菜餚依然豐盛而傳統,麻將的洗牌聲仍會蓋過談話聲,桌上躺著那一、兩張中幾百塊的的刮刮樂獎券,嬉鬧聲與遠處的鞭炮聲不絕於耳,這兒的親情還在燃燒,還沒被銅臭澆熄。
只不過手機不斷傳來的通知,提醒著我父母的關係並沒有隨著離婚而有任何一丁點改善。母親因為父親今年不帶我們回家過年而十分不諒解,瘋狂打了幾十通電話給他,說是發瘋的前妻也不為過。父親跟表哥為了分配不公的財產事宜煩心,在通訊軟體上討論未來應對策略。而我聽著妹妹和表弟的談話,只覺得我跟他們是兩個世界的人了。
總是習以為常的、當作理所當然的、以為不會改變的,不消短短幾年,全都變了調。
大年初一、初二,母親和妹妹都去男友家過節,無事可做的我選擇工作消磨時間,果然一坐又是好幾小時。餓了,就來回刷著外送平台,瀏覽著早已吃膩的餐廳,過年期間餐館要不是休息就是缺外送員,選擇少之又少。
兒時的過節習慣似乎都已走入歷史,難以想像仍有人大肆慶祝著。無論是我家或阿公家,曾經洋溢著笑聲的客廳如今空空如也,盈滿希望與期待的面孔各個分道揚鑣。家庭失和,家人都散了。
盼望已久的新年竟淪為如此下場,實在令人不剩唏噓。
如果你的紅包裡還包著真心的祝福,如果你的餐桌上還擺著一盤盤熱呼呼的佳餚,如果你一轉身還能迎上一張張幸福的笑臉--請盡情地珍惜、放肆地玩樂,過年就該充滿慶祝、歡笑、陪伴與祝賀。親情的保存期限誰也抓不準,一旦過了賞味期,比流沙還易逝;一旦被現實侵蝕,便會狠狠甩你一巴掌,在你嘗過甜頭後灌下毒藥,殘酷轟炸。
時間會奪取單純,財富會吞噬感情。在還沒過期前,請用心品嘗。
Image by Pixels via Pixabay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unn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母親的新手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離得開 Instagram?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策展私語】過期的套結日記自2021年5月14日起,除了在家會遇到的先生以外,菲比的社交與外出完全阻斷,並隨著(號稱)5月14 開展的 On The Other Hand 因疫情滾動式過期,菲比開始為未來(隨時即將)開展準備展品,此前,時間不夠用的瓶頸就此不攻自破。並將雙套結作為這段日子的日記。
Thumbnail
avatar
沈菲比
2021-07-14
家人的老人益生菌推薦我爺爺因為年紀大了,膝蓋退化不方便時常走動,導致於長期久坐,缺乏運動,所以排便的狀況並不是很好,我就上網查麼有關於老人益生菌推薦的產品,決定選擇了無任何蔗糖、香精、調味劑的益生菌,重點還是粉狀好吞嚥也好吸收,讓爺爺不會不好吞食!後來爺爺一天吃兩包老人益生菌推薦後,不僅排便正常了,食慾也變得比以前好很
avatar
俞喬曹
2021-06-02
我認為第11名的個人蠢事是「喝到過期的藥依舊不自知」個人蠢事無下限前十大排行榜 孩子從幼兒園回來說:「老師說要自己帶水杯」,一時之間家徒四壁,找不到水杯,於是拿了電鍋裡的量杯,貼上姓名貼讓她帶去,孩子哭著回來說:「媽咪~連老師都笑我!!!」
Thumbnail
avatar
charming
2020-11-14
過期的書與拖延的人妳問:「桌上那疊書,妳不看嗎?」 那人好似打算與沙發共生一般,癱軟在上頭。沒有回答,臉上不起波瀾,確 心底惶惶。 下一個話題開始了,逃避卻生了根。 每本書都帶來更多的延續,但是一旦延續之後,又需要生長的空間,需要水需要陽光需要愛去灌溉,還要描述。 這樣解釋之後,妳說:「哪有那麼複雜。」 口氣
Thumbnail
avatar
餐車。2000
2020-08-17
《陪妳過18次生日》| 家人之間的連結不是始於血脈,而是相互的理解母親無法預知到自己的女兒比起靜態的鋼琴更喜歡她覺得吵雜的爵士鼓,因為就連女兒的外貌她都不會知道跟她想像中的是截然不同。即便如此,身為母親,唯一能做的只有將她擁有的母愛試圖穿越時間的障礙,傳達給Anna。
Thumbnail
avatar
Fang, Shen
2020-06-19
說圖695.家庭笑話──過期的巧克力1.最近媽媽清理櫃子,看到哥哥去澳洲旅行時,買的巧克力過期。 2.媽媽說:「太可惜了,我拿去冰庫冰起來,改天慢慢吃。」 3.哥哥問:「這樣沒問題嗎......
avatar
張居隱
201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