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常:在最好的時候不是最好的我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以下內容曾在噗浪上說過,在此做為紀錄留存。
  最底下還有一些感觸。
  我有很多該道歉的事。
  一向對周遭環境的敵意比善意更敏感(大概是被害妄想ㄅ),回頭覺得在不經意之間錯過了很多東西,以至於話說得雖然多,卻沒有真正的回應到我重視的人事物。
  我能是現在這個樣子,要感謝很多人,尤其是我的朋友。從國中到剛在社會的兩三年裡,我都是個很糟糕的人,充滿偏見、憤世嫉俗、自以為是、能力至上論以及權力控制慾(就是我現在最討厭的那種人XD),如果不是我的朋友沒有走開,和我一起走過了這段路,恐怕我還沒有辦法反省並且跳脫那個狀態。
  由於是半個獨生子的緣故,我以前就不是很擅長跟年齡相近的人互動,而且國高中時期也過得不怎麼順利,面臨人際上或情感上的各種混亂時期,整個人非常狼狽,然而高中最後一年,到大學畢業後兩三年的這段時間,則是最充實和快樂的時候。
  在那段時間裡,我與現在的伴侶相遇,並且前後認識了許多人,並且跟他們熟悉、玩在一起,一起創作、網聚、生日祝賀(喔那時還很流行送生日賀圖賀文ㄋ)、場後聚餐,甚至參與出本、插花、畢業典禮(?),以及弄出了一個社團,還以社團名義做了不少事情(募款、影片、擺攤、公益合本etc)。
  真的很謝謝我的朋友們,不計付出的做了那麼多,那些是我現在想起來都會覺得很棒的時刻。
  只可惜那時的我不夠成熟,對人與人的關係不夠細心,應對上也不夠得體,也沒有決心,否則有很多事情的發生其實是可以避免的。當然,這部分就是後見之明了。
  但自認最不好的地方,或許是自己太少太少跟我的朋友提到,我對他們的感謝和關心(後者真的好難)。明明認知到了,卻沒有好好地說出來,也沒能在犯錯或誤會產生的時候,放下面子正面低頭致歉,這是一直以來我心裡都覺得虧欠的事,但有些事情過了以後再提就是尷尬,無論對方是記得或不記得。
  這些話壓在心裡很久,大概是在今年三月多的時候突然有股衝動想要說,像這個標題就是三月多時寫的,但是又怕說了只是矯情(也確實矯情),所以再次被我擱置下來。直到三天前,回頭瀏覽了一些過去的東西之後,覺得如果都過了這麼久,還懷有同樣的心情,就應該要好好講出來,所以才在這個時候寫出這些感受。
  我沒有想要開脫,或是以此為自己卸下負擔,單單是覺得我的朋友值得,而我當時卻沒有立即的做出表示,實在是很抱歉,也謝謝你仍在。
  除此之外,也感謝從過去到現在,一直能在河道或推特、各種表單上看到的朋友,不管是直接回覆、按讚分享,或者委託都好,真的真的很感謝你(們)。無論還在不在噗浪,能記得的我都有記得(這時候就覺得記性好挺不錯的)。
  你的重要性絲毫不亞於我的強者朋朋們,無論我們是因為什麼理由接觸、聯繫的,都很謝謝你的存在。
  也許你會覺得「太誇張了」、「有那麼重要嗎?」,有哦,我甚至還記得當初固定買小報的訂閱者叫什麼暱稱、什麼星座(可怕),也記得跟我說過作品感想的每一個人,不過周邊的話是真的沒辦法,但偶爾還能在場次上看到有人帶著它們我也覺得很高興。
  因為一一點名有點不道德(逼人面對是怎樣),這邊就不多提,可是還是要謝謝你,即使你不是刻意為之,也從來沒有在勉強自己,不過我還是希望你知道,你每一次順手做的事情,無論是大是小,我很感激。
0523

  對自己過去的不成熟很後悔,但世上本就沒有後悔藥可吃,認知到了,也就是承認過去自己的所作所為,接受任何人因為那些事情而對我抱持的印象,連同進而產生的情緒和評價。
  那些都是合理的事,我們本就透過一個人的言行來判斷他的為人,這方面並沒有可辯解之處,只是因為自己真的太糟了,所以才會有那麼強烈的焦慮和沮喪。先前始終沒有提起的原因,也是不知道怎麼面對過去自己的作為,和或許已經對我失望的人們,光是想到就感到非常不安,於是絕口不提。
  不過總是要接受的,畢竟事實本就存在,不會因為我別過頭不看,而不被他人記憶,無論當時的感受是好是壞。所以當我趁著 WFH 進行考古,驚覺自己曾經得到那麼多人的善意對待,卻又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憑什麼的時候,一面深刻地體會到差勁的自己糟蹋了那麼美好的時刻,一面因為被來自過去的善意所安慰而深自羞愧,於是產生了正面回應的念頭──即便有些早就人事已非。但那是我應得的。
  在最好的時候不是最好的我,為此我深感抱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