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生活│知識不只是力量還化作金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日在會計事務所的兼職,被指派了一項任務,為記帳客戶申請紓困補助,事務所的所長指明了要抽三成的手續費,當客戶聽到申請手續費抽取三成時,有些客戶直跳腳,他們不滿地抱怨道:
『這是政府補貼我們企業薪資的,為何你們事務所可以抽三成?』
當下,我聽了有些尷尬,打了幾通電話後,我開始閃避這項聯繫的任務,因所長本身不明白如何申請這項補助,甚至與客戶聯繫時也未清楚告知在取得補助後企業應行的義務(即不得刪減員工薪資),故交代他自己可以聯繫這些客戶,我僅需負責準備資料並將這些資料上傳申請即可。
申請的過程,其實並不困難,舉我替父母申請做為案例,他們有一間小工廠在營運,因遭受這次COVID19的影響營業額大幅衰退,我替他們申請的時間,前後並花不到我一個小時,款項撥入帳戶不到兩週,總申請金額計算如下:
營運資金補貼10,000 + 薪資補貼第一期 45,800 x 40% =18,320 (順利的話應能領到三期補助)。故總金額應為10,000+18,320x3=64,920。
親友價當然分文未取,然而這筆補助若是我的所長代為申請將被抽取約2萬的手續費,我無法否定所長的所作所為,畢竟抽取三成的舉動他並非第一人,甚至在我打聽下,這竟然是行情,而當客戶跟我抱怨時,我也只能乖乖地聽罵,委屈地想著我也就領著工讀生的薪水,也沒什麼皮條,您若唸幾句會好過點就唸吧,但我很想跟各位老闆說:『當您不願意仔細了解您公司的稅務財務資訊時,就已經將自己的咽喉讓人掐在手裡了。』
不作為也是一種作為,就如同我不選擇創業,而是作為一名受薪人員,也就將自己的工作價值交給別人評價了,抱怨薪資高低一點意義都沒有,不作為就是選擇丟棄主控權。
無論您是已經創業有成或是未來想創業的,希望您可以多少了解台灣的稅制,以及基本的會計常識,希望未來有一天,當政府釋出某些您必須申請的項目時,您可以堅定及自信地向您的事務所說:『三成太高了,我自己來吧。』
最後補充這項紓困補助的申請流程,對於在會計事務所打滾過的人,一定不覺得困難,他所需的資料如下,可以與大家分享(送件期限至2020年7月31日):
經濟部紓困文宣
一、業績減少五成:主要係以109年1-6月401營業稅申報書,與108年、107年各期比較,而營業稅申報書同時也能作為營業額衰退的佐證。至於如何比較?您可以至經濟部的網站下載營業額衰退情形試算表.xls,進行試算。
請至下載區下載營業額衰退情形試算表
若您是委託事務所記帳,您必須向事務所索取107年至109年各月的營業額,逐筆填入excel檔比較(若您109年營業額衰退的足夠明顯,其實也無須表格輔助計算),
請索取各月營收額填入試算
二、行業類別確認:在確定您的營業額的確衰百分比達50%,接著您要確認,您的行業類別是否符合這次補助的範圍。
三、準備所需文件:在準備這次紓困補助的過程中,發現業主最容易有困難的是在項次4~6,和薪資有關的內容,請注意這是指勞保投保的職員、甚至支付薪資必須係以投保金額為主,若您未替職員投保薪資、或是低保,都只能以勞保局的數字為準,而支付證明可以支領薪資人員簽名或用印即可。
申請補助所需文件
如果您想詢問細節可以留言給我,希望各位辛苦老闆們面臨的風雨能趕快過去,這場COVID19的災難可以趕快變成過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動手打造乾淨空間EP2[ 這段期間打算來記錄對於走在極簡路上的心得。] 今天將許多設計、哲學書籍送給一位不是太熟的朋有,在短暫的15分鐘交流可以感受到她對於書的喜愛,可預想這些書本將再度被閱讀,知識將在被流傳。 過去常搬家,對於減少所有物是簡單的但現在在一處定居後,開始將自己的樣子建構在空間。佈滿灰塵的公仔、一時興起的
Thumbnail
avatar
莎莎
2021-06-02
【生活洞察日記】斜槓風潮消失了! 不,它只是更適合美好的未來。最近看到有youtuber在說斜槓青年的風頭似乎已經過了,相當時17、18年網路上熱論的斜槓青年在20年的這個時候已乏人問津,中間也不就過了兩年。剛開始聽到youtuber在討論斜槓不切實際,且它僅僅是個噱頭的時候,我心裡不自覺點點頭,因為我跟她心裡都有同樣的感覺。 我在18年時確實也受到斜槓的風潮
avatar
喃喃字嶼
2020-09-04
不負責任書評:《不理性的力量:掌握工作、生活與愛情的行為經濟學》      看書名,本來以為是個提供人類為什麼不理性以及如何解決關於不理性的問題的方法論,其實不過就是是一本關於杜克大學行為學大師的勵志演講稿,麻雀變鳳凰的自圓其說。只能說,讀完之後還蠻失望的,或許因為當初看到書名標題時對其副標題所及的『工作、生活及愛情』以行為經濟學的角度的談論方式深感好奇。
Thumbnail
avatar
斯瑪特之不斯瑪特
2020-05-19
不只是接近日常生活,更是可以親身參與的口碑行銷運動用IG這樣的平台,達到利於大眾有更多接觸訊息的管道,也有助於素人網紅將自己的興趣轉會為在戶頭裡的金錢,這樣的雙贏局面,更是Partipost所預期的。 將產品,透過上述的方式,在年輕人的生活,添加了些許的色彩,重新進入年輕世代的目光,可以說是潛力無能的新興產業!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5-22
斜槓書籍心得總覽:斜槓青年、知識變現、離開公司我過得還不錯資方被迫改變,勞方主動轉變,從中適應並挖掘好處。 漸漸地出現一人多職、一人多角的社會,記得幾年前曾經在TED上看過一段演講,他說有些人就是沒辦法選擇興趣,他的興趣太多元了,但常常也做一陣子就放棄,覺得自己沒有天賦,再換下一個,這樣的循環無止境,但演講者是相信就是有些人有多重天賦,應該要持續下去,當時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05-18
你是「斜槓」還是「兼差」?不懂這3 件事,只是在瞎忙 我很認同「兼差」,尤其是能兼顧家庭+貼補家用的方式。但同時我也遇見有人自稱是投資人、創業家,實則待業住家裡。他們的工作方式並沒有不好,但如果長時間沒有累積成穩定的收入來源,我覺得還是先找份工作支付生活費比較實在!
Thumbnail
avatar
安琪拉的設計人生
2019-03-05
不只是健康檢查:檢視生活中每一次的選擇<p>核磁共振可以非常非常清楚地看透身體內每個器官,每條大血管,對於身體器官初期病變的檢查是最有效的工具。</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