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碎碎念|稽核等於顧人怨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錯,就像以前唸小學時,大家都討厭『正直』的風紀股長
從外部稽核人員轉戰內部稽核人員已經踏入第三年了,記得以前當外部稽核人員時,客氣的客戶會尊稱一聲老師。但現在,當內部稽核真是沒幾個客氣的,受查單位一通電話來,抱怨了一通後,很不客氣地講了句話:
『小心不要擋到別人的道。』
『我覺得我們好才提醒你的。』怎麼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威脅呢?

內部稽核是什麼?外部稽核又是什麼?

在臺灣公開發行公司必須設立稽核單位,並且有法定的稽核頻率,範圍包山包海。至於查核的深度取決於稽核講話的底氣來自哪裡。
根據中華民國內部稽核協會,擔任公開發行公司稽核主管的條件如下
  1. 擔任公開發行公司、證券或期貨相關機構之稽核人員滿兩年以上者。
  2. 於符合本會所定「會計師辦理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告查核簽證核准準則」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從事審計工作滿兩年以上者。
  3. 具有公開發行公司之業務工作經驗滿三年以上者。
  4. 具有電腦程式設計師或系統分析師等專業工作經驗滿三年以上者。
  5. 取得會計師考試及格證書或取得國際內部稽核師協會所核發之國際內部稽核師證書者。
其中有兩點就跟財務會計很有關係,因為公司大大小小的營運,最後的記錄都會跑到會計紀錄上,可以說是一本史冊啊,公司的資治通鑑(笑)。所以看得懂會計記錄的人當然特別會挑毛病。
稽核就是挑毛病(誤)的人,專長是直加橫加、交互核對資料,最常問的是:
『這樣合理嗎?』
『請給我這個數字的明細。』
內部稽核通常隸屬於董事會,如果搬到古代就是東廠錦衣衛吧?但我們沒有高強武功;而外部稽核通常是會計師事務所由會計師和查帳員組成的查核團隊,對客戶的財務數字表達意見。

看了上段,有沒有認為當稽核要討喜真的很不容易呢?
或許我也是個心軟的人,曾經也有受查單位電話過來,抱怨了大概30分,他下了一個結論:
『這樣誰還敢替公司辦事呢?』
『喔,或許他、他是個好人?是我錯怪他了嗎?』我常冒出這樣的想法,只是、只是,天啊,手上的證據滿滿的,我們會計人看的都是數字,深吸一口氣,調整心態:『如果真的擋到了你的道真的很不好意思,領稽核的薪水就做稽核的工作,問心無愧,顆顆。(這句是心裡想的)』
妖魔鬼怪來一個就殺一個、來一雙就殺一雙
等級不夠我就換個冒險地圖吧
應該不至於有生命危險,比起在前線辛苦工作的醫護人員,稽核也不是挺難的。
    事事如意
    事事如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