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毛髮的反思

2020/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篇關於毛髮的反思。
起因於我因為腿毛太長受到人身上的羞辱,事發的當下氣到頭腦嗡嗡作響,覺得這個指責非常不合理但無力在氣頭上反駁。跟另一個朋友隨口提到這件事情,期待得到支持,卻只感受到再被指責一次,我認為我已經是這個價值下的受害者,卻再度成為被指責的一方,感受到的不是道理而是二度傷害,就邊氣邊哭把反思寫下來。
有些觀念跟價值並非「存在即合理」。體毛每個人都有,稀疏或濃密,跟頭髮一樣天生的存在。當剃毛成為對女性的標準審美以後,不剃毛的女性要承擔被認為不雅不禮貌沒有教養的眼光跟壓力。
毛髮旺盛的我不喜歡除毛,真的很不喜歡的那種,除非夏天會在容易有異味的地方簡單刮一下,也不會刮到很乾淨的那種,其他就自然生長。比較熟的朋友可能知道我有一雙腿毛超多又結實的小腿,沒剃過毛也沒有想要剃。不是什麼「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也不是覺得毛毛的很美,更也不是什麼堅持不為了世俗眼光妥協,就是覺得不礙事,不願意在沒辦法改變的事情上付出太多努力。平常被開玩笑也不是特別在意,就像是被說臉圓也沒關係的,因為那是事實,但是因此而受到人身攻擊的時候我還是會受傷的。
在基因可以決定外的,我都很努力,讀書提升涵養跟氣質、堅持運動得到健康的體態、簡單化妝讓自己可以美美的出門。也不是什麼個性封閉,但是那麼介意這些的人真的可以不用太常來往。我身上這麼多優點,你偏偏要碎嘴我「毛病」真的不用勉強。
當一個生理女性有自由選擇的權利,做了什麼選擇,都不會被嘲笑或批評的時候;無論性別,做什麼事情或選擇都不會被性別區別定義的時候,平等才有可能實現。噢!拜託直男癌患者不要再跟我說什麼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或是現在已經很平等了!
我反應很慢,發生當下通常語無倫次只會先哭完才能開始思考如何論述跟回應。然後傳訊息關心跟給予鼓勵的朋友,我還是期待自己可以化痛苦為動力,再勇敢一點,然後這個世界可以因為有相同價值理念的人一起努力,可以有一點點的不一樣。
希望看到這裡的你,如果碰到相似的情境,不要當下一個加害者,每一個做自己的個體都非常勇敢。
偏執狂
偏執狂
旅英日常 / 人生只有0跟1的偏執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