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練健力,在異地第一次覺得被接納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去年五月因為健身房的一張傳單開始參加社區的女子健力團,沒想到區公所(Council)有編列預算推廣運動,所以我除了配合的健身房的月費(30鎊一個月)外就沒有其他費用了,對於想要嘗試新運動的小資族簡直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啊啊啊!

健力訓練Powerlifting

我也是加入之後才知道『健力』(powerlifting)的意思,當初看到傳單都沒搞懂感覺很酷就去了!健力訓練的重點著重在力量訓練,訓練模式通常是4人為一組的輪流做推蹲拉,槓鈴會依每個人的能力與高度調整,所以每人間隔大概都能有4分鐘左右的時間可以組間休息。上課頻率是一週上下半身各一次,加上自主訓練約兩次,只有上課會有課表且每個禮拜都不大一樣,穩定或是爆發力的訓練都會輪流出現在課表裡。
我很喜歡這裡的訓練氛圍沒有人會調侃誰的力氣小,只有輪流幫補(spot)、上槓片與鼓勵彼此進步。因為總有幫補在兩旁護槓,我總是可以嘗試突破自己。

文化衝擊

最近多了一位年長的團員S,我沒有問過他幾歲但應該有70歲了。可以想像,S在團體裡算是力量偏小的,有時候不適用標準槓(畢竟光空槓就20公斤),同時身材也較嬌小,輪到S的時候,需要做的調整會更多,也不大會被期待去幫補或上槓片。但教練跟團員的態度沒有改變過:只要願意固定參與,都能得到依個別能力調整的訓練。
而我,是這個團裡唯一一個『外國人』。雖然團員種族宗教多元,但是其他人都是在英國長大的,有時候會需要額外跟我解釋我沒聽懂的地方,透過訓練過程的閒聊,微微窺視一下當地人的生活。比方說上次討論內容是哪一家GP很雷,有點像是在台灣的時候會分享哪一家診所的醫生比較好的感覺。
而我練了一年訓練的心得其實並不是健力練得多好還是英國的訓練方法比較好,英國月亮沒有比較圓,而是身為一個人,能被社會接納的感動。在這裡運動,姿勢不好可以依能力慢慢調整,只要願意練,即使進步得很慢都是努力的過程。心裡默默地很希望自己變老的時候也可以以一個人的尊嚴活在這個世界上,並且做著自己喜歡的事,不會整天被嫌社會拖油瓶(多賺點錢比較實在?)。
心裡默默許願今年能在英國參加一場比賽,大倫敦地區的比賽基本上都是秒殺,要是能搶到名額之後就有比賽心得可以分享比賽了:)
正好拍到上下兩組團員都在的時候,正好是一組結束一組要開始的時刻,有一點混亂,有一點溫馨。
偏執狂
偏執狂
旅英日常 / 人生只有0跟1的偏執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