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奇幻大師的英雄寫作指導課》踏上你的英雄史詩創作之旅吧!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我第一篇書籍評論的文章,但是忍不住想先說聲不好意思,因為第一篇書籍介紹我就要獻給一篇即將絕版的書了!XDDD
上個月奇幻基地就在粉絲專頁宣布《暢銷奇幻大師的英雄寫作指導課》的書籍版權將會在今年陸續到期,也就是說在讀完這篇文章後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要早早下手呀!
先上讀冊購書連結:
關於《暢銷奇幻大師的英雄寫作指導課》這本書,我是在兩年前的國際書展買下來的。當時的我算是還走在探索奇幻與尋找自我風格的階段,對於摸索創作的渴求與好奇心,因此由「暢銷奇幻大師們」寫下的指導文章,我自然是不可能放過啦!(這部分是閒聊)
乍看《暢銷奇幻大師的英雄寫作指導課》的書名,或許你會以為這是一本集結所有大師「如何塑造英雄」的教學書──其實要這麼說,也沒錯,但它也不僅僅如此。就像我們在奇幻電影上所看見的英雄形象一樣,他們擁有武器與盾牌,有體面的裝束與堅毅的精神意志。他們雖然照劇本說話、照劇本行動,但劇本、武器裝備與刻意為之的勇猛形象,全都是為了使他化為「英雄」的元素,缺一不可。
奇幻小說裡的英雄也是如此。只是如果要用小說處理一名英雄,那麼他們需要的準備就會更多:一個能夠讓他們伸展手腳的場景世界;一個能促使他們為故事奔走的目的或對象;一個能帶出英雄面貌的對話、性格表現以及突發事件──這一切,都是除了外貌、人格以外,構成英雄完整性的必然要件。
就如我曾在奇幻心理學一文裡談論「文學課」時有提過,文學課的講師通常會在課堂上用較為「抽象」的方式,告訴你小說的意境表現、人物的情感流動、操弄文字技巧以製造令人心懸宕的劇情波動──你可以把《暢銷奇幻大師的英雄寫作指導課》當作是這類型文學創作課的書籍文字版每一章節都會由一位奇幻作家擔任講師,透過各自的寫作觀點來切進「塑造角色、塑造故事」的重要性與他們的方法。只不過比起還得花時間專心聽重點作筆記的文學課,當然是一本隨時隨地都可以翻出來看的書比較具有實用性。
那麼,到底該如何讀《暢銷奇幻大師的英雄寫作指導課》呢?
我的建議是:你必須是個正在寫小說的創作者。
會這麼說並非是要排擠「非創作者」的讀者,只是若你沒有經歷過創作的苦難與折磨、體會到創作世界確實存在著一些難以用實體形物去描述的抽象概念,那麼你是很難領略大師們口中的「奧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舉例來說,在「要寫奇幻,就得忍耐」一章節裡,伊恩‧C‧艾瑟蒙特便強調了「做戲」的必要性:
但很多新手作家拒絕接受事實,堅持要把架空世界的歷史以巨量的名詞解釋或短文的形式,一點一滴塞進故事裡面。
然而那些都不是故事,那些句子、段落都是一個個黑洞,會把你從讀者那邊辛苦贏來的閱讀動機全部吸乾,讓故事冷場,扼殺讀者置身其中的夢想......
相信如果你是《奇幻寫作事》的讀者一定對這樣的描述不陌生。而對於新手作家、正在寫作的小說家們而言,這更是一記當頭棒喝。
當我們架構完成一面可觀的世界高牆,並想將它搬進故事結構時,我們往往會在事後才察覺「這樣太急躁了!根本搬不進去!」它甚至,可能會毀了整個故事。伊恩‧C‧艾瑟蒙特便在章節裡安排了純粹的「背景介紹」以及拓展成「做戲」的對照示範,來讓我們理解「花時間做戲,絕對能讓故事更添加玩味性」的道理。
而又或是像葛蘭‧庫克在「鳥事就是會發生」一節反覆強調著「莫非定律,鳥事就是會發生」:你永遠難以預測如果放任故事自己去走的話將會發生什麼事,但是當時機到了、運氣盡了、契機來了,該發生的,他X的就是一定會發生。
不過提到葛蘭‧庫克,他在書中真正讓我引起共鳴的地方,是他自稱「直覺型」小說家:
我自認是個「直覺型」作家,意思就是我跟故事之海之間有連結,我只需要讓故事自己泉湧而出,水到自然渠成,不必做太多規劃......
這件事很重要嗎?當然重要!
當我們在學習創作到某個程度,我們通常會察覺到自己「好像掌握了點什麼」可是無法具體說明「它長什麼樣子」;這個時候,透過大師們具體描述那種抽象虛幻的創作意境,你會領悟到它的真面目,並且同時驚覺自己其實居然站在了大師所身處的位置──這其實也算是形塑自我風格所會必經之路:
創作不僅僅只是創作,從創作的過程中認識自己、逐漸尋得自我樣貌,也是踏在創作旅程必然經歷的重要儀式。
你不盡然會像我一樣,從葛蘭‧庫克的自我認同中找到歸屬。也許啟發你的會是布蘭登‧山德森、珍妮佛‧布羅傑可、歐森‧史考特‧卡德......奇幻作家們的人生與創作經驗,或許會在你創作的某段過程中成為你的迷航燈塔,點開你內心的茫霧,指引你走向屬於你的航路。
雖然就像文學課一樣,你未必能夠認同講師的看法、理解講師揮灑汗水努力講述的文學意象與技巧──這本書裡大師們的經驗談,也未必能夠為你所用。甚至,你根本不會想去認同他的看法。
不過若是真發生了這種事,也請別意外,因為「他的觀點」終究屬於「他的」,如果你產生不認同、無法理解,就表示你另有他想,這是促使你萌生個人思維的好時機;若你很不巧的「哎呀,我也是這樣想的!」恭喜你,你成功透過一本書找到了知己,而且對方還是一位奇幻業界裡的大師呢!
總之,《暢銷奇幻大師的英雄寫作指導課》是一本既可以當作工具書使用,也可以純粹看作是「大師創作觀」的經驗分享書。無論你是否為奇幻作家也好,能否能與大師們產生共鳴、橫生個人想法也好,請千萬不要抱持「我要從這本書裡尋找正確解答」的心態去閱讀,而是抱持感受奇幻創作之奧妙的樂趣,好好暢讀大師們的奇幻觀點吧!

透過以下連結購買本書,可以讓我獲得部分收益哦:


想看我更多創作資訊,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我的Vocus,以及追蹤我的社群連結: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