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想學當小說家?!交給專業的來吧!Jurgen Wolff《寫作的秘密:寫不出好故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們永遠會想要、也需要故事。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喬爾根.沃夫(Jurgen Wolff)
出版社: 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9月

前言:


這本書之於我有些特別,記得它剛出版的時候我就已經買了起來。但很奇怪的是,每次我都只會翻開前面的幾章,後面的幾章永遠都沒有機會讀到。我仔細反思一下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總是難以耐著性子把它認真讀過一遍,我想其中之一的原因是因為我把這本書當作是一本教戰手冊,裡面確實安排了許多「作業」,我每次看到作業就會忍不住停下來思索了半天之後,直到完成「作業」才會繼續閱讀下去。也就是這樣,在第N次翻開它時,我決定「從後往前讀」,所幸,非常快的就把這本書閱讀完了。


從靈感萌芽到故事的誕生

書中開頭就先闡述靈感的萌芽之處。它可能像是小精靈一樣會出現在你的睡夢中,也有可能是來自陌生人的一句話、朋友的某個奇怪作為等。
其實生活中無處不是靈感。我記得之前有個老師在課堂說過,很多作家會以「沒有靈感」作為停筆拖稿的藉口,但其實你要記得,「你不是沒有靈感,而是忘了怎麼生活。」領略了這句話的人,自然就不會有缺乏靈感的時候。

有了靈感之後,你就可以開始創造角色、故事架構。
一個故事的誕生就是由此開始。
當然,書中也有引述多位寫作大師的說法,有些人覺得是先有故事後有角色,有些人覺得是先有角色後有故事。
無論誰先誰後,相信好的故事與好的角色都能永久流傳。
那要怎麼塑造一個令讀者印象深刻的角色呢?
書中有提到一個很不錯的練習叫做「採訪你的角色」。專業的說法好像可以叫做「角色小傳」,也就是假裝你在與你的角色對話,他會怎麼與你對談,他會怎麼回答你的問題,關於那些私人的話題,他是侃侃而談還是試圖隱瞞,將這些採訪記錄下來,可以幫助你日後在撰寫情節時能夠讓角色不脫離你的設定,說出或表現出他們會呈現的樣貌。


好故事少不了的「簡潔」功力

引用馬克·吐溫的話,
一本書會不會成功不是因為它裡頭寫了什麼,而是沒寫什麼。
一句話代表了他崇尚簡潔的書寫內容。現在的人書寫很容易出現文字的浪費,也就是竭盡所能地用鋪張炫目的描繪擴充讀者想像,但卻不知道這樣一來容易弱化整個故事張力。
一個好故事要能點到為止,並且適時留下空白之處讓讀者自行去體會言外之意。

檢驗你的故事是否夠「簡潔」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在寫任何一個描繪段落之前,想一想這個描繪的作用是什麼,是要讓讀者了解到角色的處境,進而明瞭角色的行為與情緒那就值得多花心思描繪。
如果你僅僅是覺得好像需要塞入一些華麗的詞彙妝點段落,那麼就需要多加留意,這個段落是否需要保留。

一個更嚴謹的檢驗方式,還有考量你每個句子的功能性。像是問問自己這個句子是有必要的嗎?這個句子的功用是什麼?這個句子有沒有可能更精準、去蕪存菁的表述出來?這些問題都是能幫你去除多於冗字語贅述的好方法喔。

閱讀反饋:

好的書都是值得一讀再讀的,而且你每次都能找到新的方法閱讀它。這就是這本書給我最大的感觸。無論是「從頭開始讀」還是「從後往前讀」,每次翻閱它都能獲得意想不到的啟發。
有些事想法的碰撞,有些是方法的實踐。這讓我讀起來相當痛快,但任何好書都免不了會出現一些小小的Bug。
我個人認為這本書的Bug在於,它的陳述模式大多都是引用大師說法,也就是說,鮮少可以看到,或是聽到這本書作者真正的想法,這樣一來容易使得的這本書變成大師寫作資料匯集的總覽。
我們可以輕易從中挖掘到不同大師的寫作技巧,卻很難推斷出作者這個人他到底對於這個想法的看法與見解,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
其他部分,像是怎麼找尋靈感或是寫故事架構、塑造角色與作家風格等。書中都有詳盡的介紹,相信可以給正在創作小說的人帶來許多可行的方法與實用技巧。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4會員
153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野蔓生長中
2024-03-14
【書評】想讓消費者愛死你的品牌?行銷菜鳥必看參考書《峰值體驗》「到底要如何抓住消費者的心?」這大約是行銷學習社團最常出現的問題,行銷方式百百種,且消費者心理千變萬化,作為行銷人,該怎麼屢戰屢勝呢?如果你也是正在學習中的行銷菜鳥,閱讀《峰值體驗》或許可以幫助你獲得更多靈感!
Thumbnail
avatar
露西學
2024-01-16
書評|《無解的日常題目》:學習跟無常相處,學習跟生命裡的不完美相處《無解的日常題目》於我而言,像一本溫柔的生活之書。將日常生活的細碎無解寫的迷人,讓人願意相信,和解有一天會像大海,溫暖地住進心裡,化為一生的力量。 關於人生的未知,她說,「原來我始終著迷自己是半成品的概念,那同時容納著過去與未來,看得見它即將愛成什麼,也看得見它曾經是什麼的半成品」....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11-24
【書評/漫畫技法】洪蘭智、李鍾範《人氣條漫這樣畫!向《未生》、《神之塔》等韓國名作漫畫家學創作技法、社群經營,進軍Webtoon平台成功出道!》《人氣條漫這樣畫》的內容簡介和部分摘錄。對比日本紙本漫畫和韓國長條網漫的形式,闡述個人對條漫分鏡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奶茶蒸餾水
2023-09-22
書評│每個彎曲的人都想設法找到一絲陽光──《聆聽的藝術》精神分析是自我理解與自我解放的工具 佛洛姆(Erich Fromm)無疑是個多產的作家,大眾對佛洛姆的印象多半是出版至今快70年的經典之作《愛的藝術》。身為社會心理學家、哲學家、精神分析師,他總能用睿智且獨到的眼光為社會與個人的疾病作出診斷。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對人性的關懷與對社會的批判。他不
Thumbnail
avatar
HenBook 亨利說書
2023-07-14
【書評】大師兄《火來了,快跑》在世的人學著接受死亡的事實。「火來了,快跑」當講出這句話時當事人可能已經近乎崩潰,淚流滿面,對至親的呼喊夾帶著思念及關懷,也是在生的人對離世的人在火化時最後一聲到別。火爐中不斷燒著燒著,像是要將往者這一世無法帶走的全燒光的一乾二淨,連同這一世的恩怨情仇都帶走「生不帶來,死不帶走」這就是「生命」也勢必得接受這項事實。 大師兄的書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12
書評|《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你曾經和家人們談論過死亡的這個話題嗎?你知道你的父母想要什麼樣的善終嗎?
Thumbnail
avatar
仨仁 無菜單書店
2022-11-17
【評論】想當職業作家選「大眾文學」比「純文學」版稅高對吧?偏偏台灣書市並非如此對於沒有獎項烘托、名人加持、行銷銀彈支援的本土大眾小說作家而言,竭力寫成八到十萬字出一本書,卻只收到幾千塊版稅,是常有的事(因此可以理解為什麼寫不下去的人這麼多)。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2-01-18
狂徒書評 新手想在市場走跳? 先看〈漫步華爾街〉最近我不斷買書,除了因為疫情待在住處外,更想把實體書當成一種「收藏」。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1-05-30
享書評|想吸引顧客?卡恩零售象限圖帶你解析競爭優勢!全世界有這麼多零售業,你會好奇他們的差異之處,或是各自的競爭優勢嗎?有本書會透過各式各樣的案例,帶你認識顧客和商家間的購物革命。
Thumbnail
avatar
Mia|享受分享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