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回 典禮過後

2020/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金馬獎是有點遺憾,以前可以看到很傑出的大陸片,包含賈樟柯導演的《山河故人》(Mountains May Depart)與馮小剛導演的《我不是潘金蓮》(I Am Not Madame Bovary)。而台灣的觀眾也很捧場,讓這兩部片拿下觀眾票選最佳劇情長片獎。
不過這次典禮過後,其實台灣不是最大輸家,反而是最大贏家,並且能夠和香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影人分享其榮耀。充分表現出一個海島型的小國應有的胸襟與包容,也再一次證明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就拿6年前第50屆金馬獎來說,評審將最佳劇情長片等大獎頒獎由新加坡新銳導演編劇陳哲藝之《爸媽不在家》,那時陳導演剛滿30歲,擊敗了大師級的蔡明亮導演之《郊遊》與王家衛導演的《一代宗師》。
而6年後,陳導演和原班人馬帶來了更為大膽露骨激情的《熱帶雨》,也讓其拿下最佳女主角獎。
而陳導演這兩部電影也確實對於家庭、教育、與外勞議題有很一針見血式的批判與反省。可見得評審的包容。
另外一部新加坡電影─《幻土》(A Land Imaged)用很懸疑和虛幻的手法探討填海造陸與外籍移工議題,獲得最佳原著劇本與原創音樂,算是有所斬獲。
而以前電影對我來說就只是電影,看了電影之後會對於其配樂、原著小說、與場景有所興趣而想加以了解。
因此我看電影時,對於聲音會特別敏感(因為聽過不少電影配樂,包含Alexandre Desplat、John Williams、A. R. Rahman、Ricky Ho、久石讓、譚盾、林強,也包含過世的John Barry、James Horner、與Johan Johansson)。特別是聽到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和《小丑》(Joker)的音樂,分別由德國籍的Hans Zimmer(和《蝙蝠俠: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都充滿了Shepard tone)以及冰島籍Hildur Guðnadóttir(已逝配樂家Johan Johansson的班底,可說是青出於藍更甚於藍,因為Joker中的配樂和驚悚片一樣採用大提琴),會讓我很不舒服,可是卻也是我很喜歡的配樂類型之二。
就像《返校》的導演編劇徐漢強,本身是科班出身,在製作電玩和電視劇後開拍本片;《夕霧花園》中的日本園藝師中村有朋,還花時間學習其他藝術─如刺青和茶道。
然而現在對我來說,大概人生歷練比以前稍微豐富點了,會覺得電影不再只是電影,是一種反應現實社會的媒介。而這現實社會是不受時空限制,橫跨古今中外─包含我所喜歡和收藏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全面啟動》(Inception)、《異星入境》(Arrival,其實我更喜歡原著故事,《妳一生的預言》,Stories of Your Life and Others,因為更科學又充滿人性的光輝)、與《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等片。
因此,當我們與電影的距離愈近,其實我們離現實社會的距離也不會太遠。
而這篇文章,也不單單只是評論,更是一封寫給自己家人、故鄉、與母校的情書,他們都是一年四季陽光普照並且充滿光明和溫暖之處。就像電影《羅馬》(Roma,倒過來是Amor,愛)是導演艾方索·柯朗寫給家鄉─墨西哥的羅馬城之情書一樣。
因此《返校》也不單純只是一部電玩與驚悚片,《夕霧花園》的園藝和刺青也不單只是在”借景”,都是在反應一個時空的悲歡離合,且是大家所共有的。
就像我所喜歡並看過多次的電影《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雖然看完後會讓人很心酸。但這是很真實的,因為現實生活中麵包與愛情、過程與結果、友情與愛情,都是很難兩全其美的。
因此,當我在收看奧斯卡頒獎典禮時,有兩個遺憾:一是其歌曲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沒拿下歌曲而由另外一首City Of Stars得獎,因為Audition這首歌是片中的轉捩點;另外是和最佳影片獎插身而過。而我也只能接受這樣的結果。
因此當我告訴自己”不要再看電影”了,但還是會持續看下去,包含其音樂、原著小說、與拍攝場景。因為看電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大約不到半天,就能穿越時空而和不同時代的人共同經歷悲歡離合和恩怨情仇,看完後仍然魂牽夢縈!這就是電影迷人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85內容數
    電影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