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扎的抉擇

2020/07/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向主管表明回台灣的決定之後,他們那吃驚到嘴巴合不攏的表情,就像是中了樂透頭獎卻弄丟了彩票一樣,甚至某些平時較不熱絡的同事得知消息後,特地在上班空檔來找我聊天,畢竟要突然脫離累積多年的工作經驗與成就並不容易,然而從談話的內容中明顯能感受到,他們的內心大都正在掙扎著是否要回台灣。
是否要繼續將自己的人生託付在這個離鄉背井的地方
  畢竟不同於家鄉的生活環境、海外工作資歷與高薪資算得上是十分特別的際遇,可以同時獲得許多豐富的體驗。有些人利用休假時間規畫當地旅遊;有些人則是和當地人交朋友;甚至有些人落地生根把父母家人接到海外生活。
  這樣的體驗在過了蜜月期的新鮮感之後,漸漸就會感受到與家人不再那麼熱絡,從前的朋友同學不再那麼容易密切聯繫,伴隨著工作帶來的壓力,再看見那些無法適應而離開的人們,很容易讓人懷疑這樣的環境是否值得。
於是人們就在這個甜頭與剝奪感之中,患得患失地掙扎著
  曾經我也是卡在那不知該如取捨:究竟選擇豐富的人生體驗、工作的成就感、優渥的薪資;或是選擇家庭、故鄉的連結?
  從工作之中我漸漸體悟到,在有限的資源下(時間、空間、金錢),排出優先順序,先處理真正重要的事,並理清楚自己還有多少資源可以做次要事物的補救方案,甚至做好承受失去的準備,如此一來才不容易在最終落得全部落空的局面。
  那麼在面對人生中這些重要的抉擇,何嘗不是如此呢? 所以我細想自己在買房和小孩的教育教養,原來都傾向回到台灣,那麼該做的就是下定決心和實際做為了。決定回台灣的生活,並非是在說常駐海外是個坑,如同前面提到在海外落地生根並擁有舒適生活的也是大有人在。
我想抉擇關鍵就在於,理清自己的思緒做到自我覺察。
究竟如何做到?而我做決定的心路歷程如何?後續的篇章再來細談。
Jacky Yu
Jacky Yu
傳產常給人低薪又操勞的印象,10年海外工作經驗從技術職漸漸成為管理職,在不斷精進能力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漸漸體悟到,原來在面對家庭、健康、人際等等生命中重要的課題,關鍵核心都指向著自己內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