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40, 41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腸胃一點都想不出想來點什麼當晚餐,那就吃兩碗豆花吧。今早拉肚子,我把它歸咎於昨天晚餐沒有跟老闆講清楚,吃了些我不該吃的東西。下次要多注意。
要是有個人陪我胡亂有一搭沒一搭聊天講話就好了。不過目前心情平靜穩定,還算蠻開心的,一個人的週末也就輕鬆寫意了。
我的拖延病是怎麼回事?
一直知道自己不喜歡創作類工作;從開始做劇場到停止做劇場的那九年,我導過的戲裡只有一個是令自己非常享受的,但那恐怕是因為它對我來說是幾何、聲音、與精密手工業。當媽以後的十一個自由業年頭,不管是翻譯或接寫一些稿子,每一件其實我都得花很大的力氣 fooling around 很久以後、才有辦法定下心來『開始寫』,好像說服自己真的有那麼難一樣。當然一旦開始寫就通常很快寫完,所以有時候為了方便給個說法,就一言以蔽之說成是在等靈感。
其實我知道有個應該很主要的原因是,我沒有以藝術的形式表現自我的欲望或需求,因為我不需要經由表現而得到滿足。或者可能是,既然所有的表達與表現不外就是跟自我或跟自我以外的世界溝通,我 prefer 的是簡潔快速準確的溝通形態、而不是 elaborating 成任何誇張美麗或勞心費力的形式。所以創作對我來說........kind of 太過耗費生命與能量。 @@
不過,有時想想,以上也許都是藉口。畢竟連我小孩還在十歲以下時都曾經罵過我:你說你要寫這個寫那個,為什麼從來沒看你真的在寫。簡潔?也不一定都是我的準則,畢竟自己也很驚歎過十幾二十歲時的我,可以把一個簡單的作業囉哩八唆地寫了上萬字。
文字畢竟是我最擅長者,到了這個年紀,也只有這種跟在家裡自己運動和掌握身體一樣方便的形式,是對我來說最舒服與自在的了。對於性本宅或性本獨的人來說,還有什麼是比在自己家/只要一個人就能完成的事,是更令人能接受的呢?
好了,雖然還有些事情是自己覺得應該繼續努力或突破的,不過可以像立體拼圖一樣,慢慢把一塊一塊先做好、再整個結合起來,倒也不用太急。
比起單純的懶惰和善於找藉口,現在我應該比以往任何一個生命階段都更有耐心了一些(好吧,對於天生真的很沒耐心的人來說,我也只能慢慢求進步啦)。不要把耐心用在容忍自己的拖延病上,應該是治療拖延病的好方法。加把油吧。
不要拖延 (圖片credit:取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oneton
Stoneton
石頭。有時停留有時滾動。 無可如何時拿起石頭筆,寫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