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致富心態 | 理財必讀之書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致富心態】這本書從出版至今一直占據各大排行榜,終於在誠品特價的時候買回家拜讀!在書局大致上翻閱時看起來內文生動簡單穿插了很多故事,心想應該蠻好讀的,以為可以很快看完,沒想到簡單的文字後面道理卻不簡單,讓我閱讀過程中一再停下來思索,不停有提「對耶」、「原來如此」的感覺。
當你預測股價會上升或下跌時,我們會用過去的經驗來預測未來,並且假設大家會是一樣的想法,股價會朝你預估的方向前進,但我們忽略了「人心」,由於地球上每個人擁有的經歷都不同,我們生長的環境、所受的教育、所處的時代都會影響我們對投資的判斷,所以股價為什麼不能化為excel公式。
當你在想著財富自由時,你想要的究竟是財富、還是財富帶給你的自由?而金錢對你的意義是幫助你追求幸福感的工具,還是你將金錢本身視為幸福?你辛苦賺錢,是因為想買東西還是想要享有穩定、安全的生活?有時候在追逐金錢名利的過程中,我們會忘記最初追求的目標,是用錢拿回時間的掌控權,在你想要的時候,有能力在想要的時間和喜歡的人做想做的事,而這代表自由,也代表幸福。
本書從心理層面、對歷史的觀察加上金融的基本概念,應用到日常生活理財,讓我們思考我們與金錢的關係,以及我們的行為如何影響理財結果。

作者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

摩根‧豪瑟(Morgan Housel)『華爾街日報』及知名理財網站萬里富『the Motley fool』早期專欄作家,也是創投基金協合基金(The Collaborative Fund)合夥人,在他撰寫理財文章的多年時間中,他發現金融的世界比起從金融的角度解讀,更應該從心理學與歷史視角來理解。作者希望透過這本書,帶大家理解投資理財的背後的意義與行為,以及我們的預設立場與偏見對投資理財的影響,帶給我們基本又重要的財務觀念。
本書是介紹投資及存錢觀念的基本原理,不會有太多的金融術語、財報知識或股價走勢圖等,書中以18個章節及2個作者自身的理財方式來說明幾個重要的觀念,幫助你在投資的過程中,能夠更回到源頭思考理財的本質,以及梳理自己的理財需求,做出更妥善的決定。

十八個理財重點

  1. 沒有人是真的瘋子:每一個人做出投資決策當下都是有意義的、利用當下所擁有的資訊加上自己對世界運作方式的理解所做出的最合理判斷。
  2. 運氣與風險:運氣與風險都是現實存在的,與努力無關,所以除了努力之外記得在成功的時候謙虛一點,在失敗的時候寬容一點。
  3. 貪得無厭:貪心會招致危險,謹記避免不滿足與比較心理。
  4. 讓人混淆的複利:巴菲特的成功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他的長壽、以及他長久堅持、不輕易離開或被迫退出市場
  5. 致富與守財:致富與守財需要兩種相反的技能,致富需要積極、冒險、行動;守財需要保守、擔憂、節儉。兩者一樣重要。
  6. 長尾效應:少數的變數影響大部分的結果,成功或失敗都是。
  7. 自由:自由是最有價值的財富,而金錢的最大價值就是賦予你掌控時間的權利。
  8. 超跑車主的謬誤:人們往往想用財富來獲取大家的羨慕,但當你開著跑車時,其他人一點也不在乎你是誰,他們只是在想像自己也擁有跑車的樣子。
  9. 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財富不在於你買多大的房子,而在於你戶頭存有多少錢,沒有花掉的錢才能為你帶來自由與彈性。
  10. 存錢:存錢不需要特定理由,增加資本就是最好的投資,而且意料之外的開銷通常就是因為意料之外才讓人措手不及,沒有人會為了意外而存錢
  11. 合理勝過理性:在制定財務決策與管理資金時,不要只想著絕對理性,只要表現出合理就好,合理讓我們更有機會堅持下去。
  12. 意外:從意外事件學到的正確教訓,就是我們的世界總是讓人出乎預料。
  13. 預留犯錯空間:預留犯錯空間讓你可以忍受一系列潛在結果,這樣的忍耐力讓你堅守夠長的時間,我們只需要確認永遠留有充足的資金以承受運氣不好的後果。
  14. 你會改變:我們對未來的看法隨時會改變,所以每個決定都要避免走向極端,並且隨時接受現實已經改變,然後繼續向前邁進。
  15.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的成本是沒有定價的,包含偶爾下跌損失的金額以及不確定性、質疑、後悔,我們如果把他當成是罰款就會心理上很不願意承認他,但只要看清他其實是費用,那就是經過獲得所必須付出的價格。
  16. 你和我:每個投資人的目標完全不同,理解自己在玩的遊戲是長期投資或短期投資以及不被玩不同遊戲的玩家所採取的行動及行為說服。
  17. 悲觀主義的魅力:增長是由複利驅動,需要長時間的累積並承受波段與損失,所以經常被忽略;而破壞往往由單點故障引起,發生時間短但一瞬間就會造成失去信心。
  18. 當你相信任何事情:多數人面對自己不理解的事物時,並沒有意識到自己不理解,他們會用自己理解世界的觀點來想出一套解釋,如果套用到股市上可能完全誤解股價這樣發展的原因。

財富是什麼?

Photo by Olga
現代資本主義幫助我們消費,並使用眼見為憑的事物來衡量財富的成功,例如名車、房屋、Instagram上的照片,但真相是,當你花錢買東西,那些錢就已經不是你的錢,財富是你看不到的資產,是你沒有買的那台跑車、那些名牌包。
There is no faster way to feel rich than to spend lots of money on really nice things. But the way to be rich is to spend money you have, and to not spend money you don’t have. It’s really that simple.--Bill Mann
這個建議要我們避免負債,但可能還不夠變成富有。真正的富有是存錢、並且不斷的存錢,存錢可以增加複利的雪球,可以在意外來臨時讓你不至於需要作出違反本意的決定,更重要的是存錢給予你一定程度的自由,無論來臨的是好運還是壞運,你都有足夠的時間彈性慢慢等待。
金錢最大的實質價值,就是賦予你掌控時間的能力。作者說到,最有價值的財富是有能力每天一早醒來時說:「今天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這是幸福感,也是為何人人想變得更富有。如果你擁有一小筆財富,你可以在生病時請幾天假不須擔心被扣薪水;如果你有多一點點財富,一旦你被裁員,還有時間等待更好的工作上門而不需急著抓住你找到的第一份職業;如果你備有六個月的緊急預備金,意味著你不用怕老闆,因為你有時間慢慢找下一份工作。錢帶給你的這些選項遠比用錢買下的奢侈品更有價值。

作者的致富心態

作者本身從事金融業,與妻子在婚後十多年來一直維持貫穿他全書的理財方式,他們使用的不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投資,而是能讓他們夫妻日夜好眠的投資方式。他們量入為出,避免與鄰居比較而產生心理不滿足。他們的投資組合中現金佔了20%,持有的投資標的都是低成本的指數基金,並且讓退休金帳戶的金額達到最大,也為女兒的五二九大學儲蓄帳戶存錢。
作者根深蒂固的投資信念就是:為投資付出的心血與投資結果幾乎毫不相關,只要作對幾件攸關策略成功事情就可以影響大部分結果,作者的投資策略不仰賴挑選特定產業或是預測下一場經濟衰退的時機,而是高儲蓄率、耐心與對全球經濟將繼續創造價值的樂觀心態。

我的心得--

這本書的18個理財觀念牽涉到金錢觀、價值觀及投資偏誤,每一章節都讓我有所領悟,所以在整理成讀書心得時一直覺得還有很多重要的地方沒有辦法完整呈現,這本書真的建議每個人都應該去讀,在投資的不同階段我相信都會得到不同的體悟。
對於存錢的概念我自己去年就有很深的感觸,去年養了六年的貓咪得了癌症,治療起來會是蠻大一筆花費,但當時決定治療的一點就是因為自己有了存款,有能力負擔醫療費用,如果我沒有存款的話這根本就不在我的選項之一,那會是多麼無力的感覺,既然我有能力做選擇,當下就決定讓貓貓做化療,在延長壽命又能減緩病痛的前提下讓我們陪她久一點。金錢帶給了我選擇的自由
另外就是每個人的投資目標、生活背景都是不同的,我們要時時回顧自己的理財目標是什麼,而不是盲目的跟著別人。最近幾乎每天都會收到投資簡訊或被加到投資群組,因為總是有人抱著僥倖的心理企圖不付出努力盲目跟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也許因為一時的運氣賺到一筆財富,但最終還是會因為碰上風險而虧損(所以我被加到投資群組都先檢舉再退出)。本來我就不是追求高報酬的短期投資者,看完這本書後心中對於投資的想法又更明確了,期待自己可以一直保持如此理性的內心,並且以謙卑的心態面對投資市場。

這本書對你有幫助嗎?

感謝你看完這本書,分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餘,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雖然忙碌的上班生活可能讓你沒有時間看完完整的書,但沒關係,我可以當你的眼睛,你可以留言告訴我想看什麼書,有機會的話可以幫你濃縮整理喔!
如果這本書有幫助到你,也歡迎單次贊助或是訂閱我,給我小小的鼓勵,將是我持續努力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5會員
76內容數
濃縮一本書的精華,用大概十分鐘的時間,幫助你了解一本書的樣貌 最後會加上一點點的書評,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