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阻力之路?】(上篇)──從阮玲玉、房思琪、與最近的墜樓案談女性的心靈囚牢

2020/07/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阮玲玉(1910年4月26日-1935年3月8日)
阮玲玉(1910年4月26日-1935年3月8日),1930年代中國影壇最突出的明星之一。
1932年底「聯華公司」的一次聚會上,阮玲玉認識了茶葉大王唐季珊,他是在整個東南亞都極有名氣的富商,同時又是阮玲玉所在聯華電影公司的大股東。
獵艷高手唐季珊對阮玲玉展開積極的追求,一開始,阮玲玉是迴避的,她知道唐季珊的情史,但唐季珊在追求階段對她溫柔體貼,百般呵護,這勾起了她內在心靈的脆弱面──自幼喪父的阮玲玉一直渴望得到一個安定的港灣,因此漸漸對唐季珊產生了感情,進而和他交往。
和唐季珊交往後,阮玲玉收到了一封「前女友」的來信,在那封信裡,唐季珊的前女友張織雲告訴阮玲玉:唐季珊在廣東有一個原配夫人,因為唐季珊的發跡全是靠那位原配夫人家裡的財力和勢力,所以一直不敢離婚。而今天的自己,就是阮玲玉的明天。
電影《國風》劇照
已經墜入愛河的阮玲玉並沒有把這封信當回事,她認為張織雲只是出於女人的嫉妒所以才寫信來威嚇自己。
唐季珊告訴她,說年輕時的婚姻是迫於無奈,直到遇見阮玲玉,他才終於遇見生命中的摯愛,因阮玲玉的初戀情人張達民是個紈絝子弟,沉迷賭博、流連風月場所,還常常輸光了錢就跑來找阮玲玉要錢,這傷透了阮玲玉的心,一生受盡委屈的她,夢想得到愛情的守護,所以選擇相信了唐季珊的花言巧語。
阮玲玉穿著旗袍站在家門前
不久,她帶著母親和養女(阮玲玉在18歲時收養了一個女兒),搬進了唐季珊在上海買下的一棟三層樓別墅,正式和唐季珊同居。
唐季珊在完全的得到阮玲玉之後,又漸漸開始感到厭倦而在外頭拈花惹草,這次的新歡是當時著名的舞女梁賽珍。
梁賽珍,人美,舞跳得好,也經常去拍電影,和阮玲玉是一個圈子裡面的人,她們之間也是朋友。當阮玲玉發現唐季珊和自己的朋友梁賽珍有了曖昧的關係時,她的內心是非常痛苦的,她的處境是非常尷尬的。從那時候起,唐季珊開始會打罵阮玲玉。
梁賽珍
1935年3月8日當天半夜兩點鐘阮玲玉在上海新閘路沁園村的住宅服下大量安眠藥自殺,唐季珊發現阮玲玉昏迷後,因擔心自己名譽受損而拒絕將阮玲玉送入鄰近的大醫院,反將她送到更偏遠的醫院,但夜間醫院沒有急診,更沒有醫生。輾轉多時,已錯過最佳搶救時間,最終阮玲玉於下午6時38分香消玉殞。
她在一封留給唐季珊的遺書裡寫著:
「沒有你迷戀梁賽珍,沒有你那晚打我,今晚又打我,我大約不會這樣做吧!我死之後,將來一定會有人說你是玩弄女性的惡魔,更加要說我是沒有靈魂的女性,但那時,我不在人世了,你自己去受吧!過去的織雲,今日的我,明日是誰,我想你自己知道了就是。我死了,我並不敢恨你,希望你好好待媽媽和小囡囡(阮玲玉的養女)。還有聯華欠我的二千零五十元,請作撫養她們的費用,還請你細心看顧她們,因為她們惟有你可以靠了!沒有我,你可以做你喜歡的事了,我很快樂。」
阮玲玉的喪禮
1930年代,對於一個經濟獨立的新女性來說,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終究還是愛情希望的幻滅。
#以上內容為網路資料整理
#願逝者安息
星月之謎.歆悅
星月之謎.歆悅
星夜之謎FB:fb.me/vangogh073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