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冷知識] 關於鋼琴...

2020/07/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膽猜測,世上85%以上的人至今都還以為鋼琴是鍵盤樂器吧...
直至如今,鋼琴這項樂器,幾乎所有學習音樂的人們都習慣以它為入門選擇,
年輕時候的我,曾經覺得這個「慣例」十分奇怪,明明鋼琴的體積龐大、價格昂貴、保養不易,而且演奏起來並不容易,甚至有很多身體條件上的限制...
但為什麼「鋼琴」在古典音樂的世界中如此受到重視,幾乎人人必學呢?
長大成為古典樂迷後,這才有些理解鋼琴的偉大,來自它所向披靡的「穩定性」。
鋼琴是一種極其穩定的樂器, 當我們掀開一架鋼琴,看見滿滿的黑白鍵盤,
每個鍵對應著一個明確的音高,黑色與白色,半音與全音,一切如此井然有序。
鋼琴在我心中的形象就是個衣著高雅,強健偉岸的紳士,他正值果敢、一諾千金。
鋼琴先生從不說謊,當我按下某一個琴鍵,就會給我一個安穩正確的回音。
無論我的所思所想多麼飄忽不定,他永遠有求必應。
正是這種安全感,讓自古至今的音樂家,都對鋼琴依賴不已。
鋼琴如此固若金湯,卻很少人知道按照這項樂器的發音原理,應該要被歸納為「絃樂器」,而非「鍵盤樂器」。
樂器之王鋼琴,其實屬於絃樂器
鋼琴內部有無數鋼絃,經由演奏者按下琴鍵,牽動琴槌,敲打鋼盤發出樂音。
鋼琴發出樂音的方式,相對而言挺複雜的。
當演奏者按下琴鍵,被下壓的琴鍵連動琴絃,精準的帶動鋼琴内的琴槌敲擊鋼絃。
之後琴槌會立即彈開,使被敲擊的琴絃持續振動,直到演奏者的手指離開琴鍵,
完成一個音符的呈現。

做為絃樂器,鋼琴的外貌確實令人無法直接意想,而在演奏的實務操作面上,
鋼琴也相較於其他的絃樂器,有著更加明確的音準,不會因為演奏者的音感而造成偏差。
鋼琴屬於絃樂器這件事,就請把它當作一個有趣的冷知識吧~
Frau Rosarosa
Frau Rosarosa
其實不是粉紅色, 資深古典音樂樂迷、資深甜食研究員。 Wave *「古典音樂失眠」節目主播,每周四 23:00~01:00開播。 因著對於音樂的想像, 感謝世界給與自己的寬待與溫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