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共的立場模糊了?會影響到台灣嗎?

2020/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7/16的《年代向錢看》節目上,特別要說明一點,就是關於川普有模糊訊號(Mixed Signals):有時硬有時軟,該軟時硬起來,該硬時軟下來,令人有些錯愕這件事。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 Frida Ghitis,以這個理由來質疑川普在第二任期會不會真的保護台灣。
延伸閱讀|Can Taiwan survive a second Trump term?
我說,她提這個問題是提錯了,因為美國對台灣的立場是決定於美國國會:美國國會通過的與台灣相關的各項法案,總統必須執行。
我在這裡要補充一點,在現場有講,但最後被節目製作單位剪掉了!我在這裡乾脆做一個補充說明。

美國總統過去都曾發出「模糊訊號」

會發出模糊訊號的並不是只有川普,而是之前的美國總統都曾有這種現象,但是,這是外界解讀得不透徹、不周到的結果,算是對美國總統的誤解。怎麼說呢?
南海仲裁案之後,美國並沒有立即的強硬動作。
(Credit: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我現在來講一個例子,這事情發生在歐巴馬時代。先講一下背景:2016年7月12日,在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庭,這是在1982年根據聯合國的《國際海洋法公約》所成立的仲裁庭,做出了一個判決:中共在南海所聲稱的主權主張是不合法的。歷史上稱之為「南海仲裁案」。這也正是2020年7月13日美國國務卿龐貝歐發表嚴正聲明,宣稱美國不接受中共在南海的主權主張,在國際法上的依據。
這個判決出來,照理說美國當時應該有強硬的動作才對,結果美國似乎沒有做出強烈的反應,或者是簡單反應一下而已。
歐巴馬應該強硬而沒有強硬,也是發出模糊訊號,這就讓中共覺得美國是紙老虎,不敢真的跟中共對著幹,於是中共就得寸進尺了。
那麼,實際情況是怎樣的呢?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5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吳嘉隆的VIP論壇
吳嘉隆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攻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班時,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dmund Phelps。現有志於推廣經濟與投資的普及教育,提升台灣投資人對現象的解讀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