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方案

2020/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檸檬2歲7個月,是家裡唯一的小男孩,在他的小小世界裡應該覺得自己是老大,特別是有阿公在,他就特別盧;每每都會聽到他拿著飲料或零食,說「阿公要吃」「阿公要喝」,這就是他打的如意算盤,說服阿公打開零食分他吃一口。
不曉得是性子急,還是認為大家都寵著他,只要當下他想做什麼,就會執著著要完成;例如他想要關門,就算我順手關上了,他會再把門打開,再關上。若是不如他的意就會大哭,甚至整個人躺在地上,我通常不會理他,把他放在安全的地方然後走掉,他發現沒有觀眾就會停止哭鬧。但阿公阿嬤就沒那麼狠心,或者也怕吵到鄰居,常常就會順著他的意,讓他得逞!
隨著小檸檬一天天長大,小孩子真的是每天都在長大,每天看他好像又跟昨天長得不太一樣,一兩周身高又高了一點,當然學習能力也越來越敏銳。當我還認為他只會用哭鬧來達成目的,其實悄悄的已經逐漸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那天他想吃百香果,拿著百香果要我幫他處理,平時都是阿公阿嬤將果肉撥到杯子裡,加入水跟蜂蜜承到面前讓他享用;這天阿公在廚房殺魚,我跟他說等阿公用完廚房再弄。急性子的他走進走出廚房好幾回,阿公還在處理魚,我又聽到他跟每個人說「我想吃百香果」,我又安撫了他一次「等等,等阿公弄好」。我滑著手機沒在聽到他的聲音?這讓我好奇了,他怎麼安靜了下來;媽媽的直覺會知道,當小孩安靜下來,肯定沒好事。
回頭一看,他正拿著上次朋友送的彌月蛋糕裡的塑膠刀子在切他的百香果,我趕快過去關心,深怕他會弄得一身黏答答。聽到「喀」一聲,原來是塑膠刀子斷掉,畢竟是連蛋糕都切不下的塑膠刀才讓他當玩具玩,平常假裝切切玩具水果,沒想到他竟然想拿來切百香果來吃;立馬搶過斷掉的塑膠刀,丟到垃圾桶,怕他再切下去會受傷。
當下我跟小檸檬都笑了,他說「刀子斷掉被媽媽丟垃圾桶了」,之後每當他想起他的刀子,就會說「被媽媽丟垃圾桶」。我則是很安慰的覺得小男孩終於開始找解決方案了。從那天開始,發現他可以很熟練的自己穿拖鞋,尿尿在小馬桶後一定要自己倒馬桶,然後再去水桶裡搖一杓水沖進去。
有時候對於他的執著會很無奈,卻也希望在他的人生中可以對正確的事執著。常常會被他的不聽話,不聽指令生氣,卻也希望在他人生的道路中可以堅持著自己的想法,不需要人云亦云。我會想著,小孩一天天不斷長大,是否有成就感,其實小孩是自己在摸索著長大,他學習著大人的行為表現,當父母只能以身作則,讓小孩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創造自己的成就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