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享廚房樂趣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何時可以開始參與廚房工作,部分取決於他們的成熟度和技能水平。我記得我的大寶在兩歲時就一直很喜歡跟著我在廚房,好奇地觀察我在忙什麼?透過他的觀察,他也表現出強烈的參與欲望,當然,我非常支持並鼓勵他加入這個有趣的活動,因為我深知不能抹滅孩子想要動手參與的熱情,而且孩子在廚房工作的體驗,不僅加深了他們對食物和烹飪的理解,還在家庭中培養了一種共同參與的愉快氛圍。

廚房工作的第一階段(2歲-2.5歲)

引導孩子參與一系列簡單而有趣的任務,包括洗菜、洗米、打蛋、攪拌蛋液,或是平常泡奶協助裝奶粉等。在這個互動過程中,孩子可能會遭遇滿身溼答答的情況,或者在打蛋時不小心讓蛋殼滑落等意外事件。然而,這些突發狀況都被視為寶貴的學習機會,讓孩子得以透過錯誤中的經驗,培養出更多寶貴的技能與智慧。這些簡單的任務不僅有助於培養孩子的基本動手能力,同時也啟發了他們對食材和烹飪的好奇心。在整個過程中,孩子能夠學到如何處理食材,同時進一步體會到工作中可能會遭遇的小挑戰。這有助於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也提升了他們在處理各種情境時的冷靜與自信。

廚房工作的第二階段(2.5歲後)

當引導孩子參與烹飪的第二階段─備料時,為了確保安全而有趣的體驗,我將提供專為兒童設計的圓頭刀具和刨具等工具。食材的選擇在這個過程中變得尤其重要。我建議一開始從較大的食材入手,例如刨紅蘿蔔皮。這樣孩子握取刀具的位置較為安全,有足夠的距離可以確保他們的手部不受傷。

此外,我建議選用相對較軟的食材,如切絲瓜,以確保孩子在切割的過程中不需用太大的力氣。這不僅有助於防止不當用力,也為孩子提供了一個更輕鬆的開始,讓他們可以更輕易地掌握刀具的使用技巧。

而到底何時開始讓他們接觸會燙的爐具或是烤箱呢?這年齡沒有固定的答案,必須要視孩子的熟練技巧與對環境的安全意識,畢竟這是較為複雜危險的設備,所以在使用這些器具食,大人務必適量監督,讓孩子進行廚房工作的過程中,確保他們遵循正確的程序並保持安全。

raw-image
raw-image


幼兒參與廚房工作的注意事項

幼兒參與廚房工作時,請特別注意以下事項,以確保他們的安全和積極的學習體驗:

  1. 監督與陪伴: 絕對不能讓幼兒單獨在廚房操作,始終保持監督和陪伴。這有助於防止意外發生,並確保他們得到及時的幫助。
  2. 使用安全工具: 提供適合幼兒使用的安全廚房工具,例如圓頭刀具、刨具等。確保刀具鈍利程度適中,並教導正確使用方法。
  3. 防護措施: 幼兒在廚房活動中應穿著合適的衣物,避免長袖或裙子可能引起的危險。同時,注意將頭髮綁好,以防止意外接觸食材或器具。
  4. 防止燙傷: 學習如何防止燙傷是很重要的。確保幼兒知道哪些器具是熱的,避免接觸熱水龍頭,並提供適合的爐具使用教育。
  5. 合理的高度: 將常用的食材和工具放在幼兒可以輕易取用的地方,避免他們使用高處的物品時需要爬梯子或踮腳尖。
  6. 清潔意識: 教導幼兒在烹飪過程中保持手部和工作區的清潔。這有助於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
  7. 注意過敏源: 注意幼兒是否對某些食材有過敏反應,並避免使用可能引起過敏的食材。
  8. 學習食材安全: 教導幼兒辨認新鮮和適用的食材,同時強調避免食用生肉等有安全風險的食品。
  9. 建立緊急應變意識: 在發生緊急情況時,教導幼兒如何向大人尋求幫助。


讓孩子參與廚房工作不僅是一種有趣的學習體驗,更是培養他們多方面能力和健康生活觀念的重要途徑,就讓孩子一同與我們在廚房享受料理的樂趣吧!


[關於YO式育兒趣]

我將十多年的幼教經驗融入家庭育兒生活,並透過YO式育兒趣分享實用建議和真實案例,讓我們一同探索如何在親子時光中,用心成長、互相啟發,並在育兒旅程中建立正面家庭環境,共享親子時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予一點小小的贊助支持,這將鼓勵我持續創作並分享更多實用的育兒心得,非常感激您的支持!)


「育兒是挑戰的旅程,樂趣從其中誕生,必迸發美好的瞬間。」


4會員
10內容數
幼兒(YO) .教育方式(式) .育兒生活點滴樂趣(育兒趣) 育兒是挑戰的旅程,樂趣從其中誕生,必迸發美好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