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喜歡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偶而婆婆會跟我分享白天兒子又闖了什麼禍
我已經忘記兒子做了什麼,阿嬤示意要處罰他,兒子就回阿嬤說「阿嬤喜歡你」。我可以想像當下婆婆應該就被這話語給折服了吧,聽在阿嬤心裡會覺得我真沒有白疼這孫子,而這2歲半的小孩也真是機靈,居然能在”對”的時間講出”對”的話,讓自己及時的逃過被責罵或被處罰的處境。
對於兩歲多的小孩,「你、我、他」的使用還不成熟,正常的語法應該會講「我喜歡阿嬤」或「阿嬤 我喜歡你」,但兒子其實還不會使用「我」來稱呼自己,他認為的「你」才是指他自己。因為他目前的語言是從大人跟他的對話來學習,我們會說「我先幫你刷牙,然後換你」,「媽媽愛你」,「媽媽喜歡你」,「你這樣媽媽不喜歡你」....因此他目前的認知裡「你」是指他「自己」。
兒子當下的確也很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意念,就是阿嬤喜歡"我",所以不可以處罰我喔。但對於聽者阿嬤來說,直覺的會認為這孫子還真會講話,用這話來撒嬌。
儘管中文的「你、我、他」在不同的主受詞轉換中,會有不同的定義。我們如果可以常常對親密的人說「我喜歡你」或「我愛你」,這份正能量的話語,就可能在某一個你產生負能量的時刻,跑出來修復你的情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