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詩選輯:圖像與文字的創作圓舞曲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兩個班級孩子(和冠冠老師)一起撿拾詞彙,拼貼共創的詩作
「讓感覺流動」,是我為這學期寫作課安排的第一站。
孩子們剛自假期悠悠轉醒,像不得不結束冬眠的小動物,睡眼惺忪來到課堂。面對接下來將從春季綿延至夏初的讀寫旅程,我想先讓他們感受這堂寫作課的核心:分享自己,連結他人
快樂。悲傷。恐懼。灑下看似平凡的詞彙,我期待它們在每顆心靈上將各自伸展綻放的模樣。
透過自由書寫及圖像創作,先讓感覺自在流瀉,捕捉漂浮腦海的吉光片羽。接著以各種顏色、形狀、材質表現抽象心思,並書寫設計理念。最後,再讓形式自由的「詩」,來承載並展演那些感受。
因為從出發,所以無比真實且觸動人心,爆發出燦爛的詩意小宇宙。
我把孩子們的圖文進行排版再製,成為精巧美好的片刻。
這是初階寫作班孩子們在春天的第一朵綻放,一起讀詩吧。

劉安秦〈恐懼的詩〉

 恐懼手上拿著棍子
 用力敲打那面透明的玻璃
 最終玻璃破碎了
 五顏六色的火花爆了出來
冠冠老師小回饋💬
他專注撕開不同顏色的色紙,任意黏貼於白紙。這是什麼情緒呢?我默默好奇。透明無波的玻璃,在劇烈敲打下,最終爆發五味雜陳的尖銳與碎裂。安秦對「恐懼」的詮釋,如此強烈而生動。

蔡昀杉〈笑臉〉

 請無時無刻保持快樂
 在太陽的另一邊
 有一朵黃色的花正對著你微笑
 到了晚上
 帶你去看星星
 這次換我請客
冠冠老師小回饋💬
小黃花笑瞇了眼,快樂能量盛放!昀杉透過溫暖又輕快的語言,把它種在讀者心上。太陽、黃花與星星,整首詩作散發暖融融的光亮,像一份禮物,提醒我們:請時刻保持快樂。

曹晏滋〈悲傷〉

 藍色的眼淚讓人感到
 眼淚
 眼淚
冠冠老師小回饋💬
「好難喔。」一向直率的晏滋忍不住打開麥克風哀號。這或許是她第一次「寫詩」?一切都還有些陌生。而我告訴她,她畫下那些繽紛交錯的線條,寫下那些純粹的字,這就是「寫作」的第一步囉。
她的作品很直覺,毫不掩藏,我很喜歡。 「藍色的眼淚讓人感到眼淚」,難以具體描述的悲傷,就讓眼淚來說吧。

陳筠攸:標點符號的情緒聯想

 快樂是自由的「~」
 悲傷是哽咽的「/」
 恐懼是集中的「.」
冠冠老師小回饋💬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忍不住開始想:嘿,那「@」、「%」、「!」會是什麼情緒……?把標點符號和情緒結合在一起的點子,可愛又新鮮!結合顏色的算式也很有趣,於是我向筠攸「敲碗」:接下來,請再多寫幾個標點符號吧!

陳盈妤〈陽光的功能〉

 藍色的天空啊
 請讓太陽照耀我流淚的臉蛋
 把孤獨變成溫暖
 把眼淚變成平靜
冠冠老師小回饋💬
陽光的功能是什麼?看似理性的題目勾引好奇。這首詩明明生在藍天之下,卻讓人好想落淚,是因為盈妤在裡面加了陽光吧!讀完以後,再回去品味詩名,臉上不知不覺,掛上彩虹般的深深微笑。

何欣容〈好自在好快活〉

 太陽是溫暖的
 天空是蔚藍的
 我的心是平靜的
 抬起頭
 看到黃色的太陽
 低下頭
 看到繽紛的大地
 我的心好自在
 好快活
冠冠老師小回饋💬
太陽是溫暖,天空是蔚藍,我的心是平靜。欣容以簡單文句,帶領我們抬頭,低頭,看見她心中的風景。也就在這短短的視線轉換中,好像可以暫時脫離生活中的匆忙,發現屬於自己的自在與快活。

王鵬理〈讓人快樂的人頭〉

 看到可愛的樂高人頭,
 總讓我感到快樂,
 每個圓圓的臉上,
 都有著不同的表情。
 笑臉 哭臉,各種都有。
冠冠老師小回饋💬
這個題目……會不會有點可怕?請別緊張,跟著鵬理充滿童趣的語言往下探索,妳會看見男孩大方分享他生活中最單純的快樂,讓人想起,自己生命中是不是也(曾)如此純粹美好?
這也是一首讓人快樂的作品唷。

林彥叡〈開心無難事〉

 只要有球打,就可以放鬆
 只要可以放鬆,就會開心
 拋下每天的煩惱
 拋下每天的壓力
 跟著自己的感覺走
 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完成自己的夢想
 朝自己的目標邁進
 開心,不是難事
冠冠老師小回饋💬
文字不會騙人,少年的直率與陽光都在詩句裡發光,讀起來有種節奏感,像是輕鬆的慢跑與心跳共鳴;像是球在地面彈跳,等待下一次俐落進籃,或被擊發飛越藍天。開心好像真的沒那麼難,想謝謝彥叡這首讓人對生活充滿熱情的詩。

吳婕如:關於快樂的聯想

 藍藍的天空
 綠綠的草地
 讓我覺得
 心情好放鬆!
冠冠老師小回饋💬
藍天與草地,小兔子正在這樣的遼闊中奔跑嗎?我好羨慕婕如能在電子小白板上畫出這麼可愛的插圖!很期待接下來她能將創造出的畫面用文字呈現,相信會是非常美好的風景。

小結/一件很小很美的事

特別在最後和大家分享婕如的作品,很小,很簡單,還沒有太多的形容或敘述,但我依然覺得很珍貴。所有創作都是從最微小的一絲感受出發,只要擁有心動的能力--因為快樂,因為悲傷,因為憤怒……都好,當我們能感受到,心臟的跳動除了維持生命,好像也和某種情緒共振,那就是提筆的時機。
帶著小孩一起暖身、挖掘與創作,結束這天課程,當我逐一閱讀孩子們的創作,甚至只是瀏覽他們在自由書寫中恣意抒發的句子,都讓我好想掉眼淚噢。
或許還不成熟,或許毫不修飾,但被真心刻劃的作品,會擁抱每雙認真凝視的眼睛。而透過文字真誠遞出的心意,也將與許多柔軟的靈魂輕輕觸碰,綻放花火。
寫詩吧,這真是一件很小、很美的事。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