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個人應該被綁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總是會聽到別人說,距離就是美對吧。那時候年紀輕,根本不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
小時候的我是個脾氣暴躁倔强的女孩,現在想想,當時的脾氣暴躁殊不知只是在家裏保護自己的一個方式。大學離家到城市裏去念大學,發現自己其實容忍度可以很高,脾氣也沒了,和室友相處都很融洽。但一回到家,偶爾還是會因爲一點小事而和家人大發脾氣。偶爾回家就沒事,一旦常回了,距離近了,又會一次的火山爆發,之後自我療傷期間自己再默默的把家人推開,關係又會再次回到一定的距離,這其實在雙方來看,最美好的距離。
現在出國工作都已經快邁入第四年了,因爲疫情關係不能回家。但偶爾和家人通電話還是會有令人不解,被激怒的情況發生。縂是被家人情緒勒索,不管是自己想不想做的事情,一旦媽媽説了,你身爲姐姐,應該要... ...千萬個不想做的情況下,還是會把事情做了,但又會記一輩子。這感覺其實非常不好,但自己又縂是很愿意被勒索,也許正是因爲價值觀不一樣,但心裏還是非要把家人放在第一位的緣故吧。
家人是這樣,朋友之間豈不是也這樣嗎?和室友住在一間房,室友是從中學開始到大學的朋友,相識至少也有十二年了。工作第一年,工作常加班,偶爾和同事一起吃晚餐了才回家。室友也許覺得是加班所以也不會特地問我到底是去了哪裏,怎麽這麽晚回家,只是默默的照應著我。
明明已經是深夜了,室友睡前也不會先關燈,因爲我還沒回家。有一次,我半夜到家,客廳大門打不開,立馬打電話給已經睡覺了的室友,心裏着急得很,深怕剛入睡聽不到手機震動。結果,一下而已,她就起來幫我開了門,再回去到頭繼續睡。心裏雖然覺得抱歉,但也覺得很溫暖。隔天,她也不會特地質問我昨晚去了哪,跟誰去了,怎麽那麽遲才回家。一點都不抱怨。
這樣的日子,我們一起過了快四年,而且還未完待續。
想説,其實這樣很好,不介入朋友的隱私。尤其是剛踏入社會的階段,交友圈子都會比較廣一些,免不了會有曖昧不清的時候。但還沒確定關係前,也不太會想和朋友說,畢竟爲了面子嘛,自己都不確定的事情,説了最後真不成面子往哪放,就當時的自己總是這麽想。如果真的工作上還是交友上遇到煩惱,想訴苦的話,她也一直都在。我們的關係就是處於你需要我的話,我一直都在,也會提供可參考的意見,但你不説的話也完全不會干涉你的隱私。
這種關係在現在的社會上算是稀有但很珍貴。現代社會的年輕人豈不是都想要自由,這種關係真的很讓人感到舒心。這也就是剛才所説的,距離就是美。長大後的我,明白了,真真切切的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了。
這裏的距離指的是給予對方的一個活動空間,不管是肢體活動還是思想活動上。每個人都需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自己一個人也能獨立生存下去的空間。也不是說有了伴侶就不需要這個距離,還是需要的。這個距離會是一個給予對方的尊重,不控制對方的所有。因爲這個社會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應該被綁定。
    3會員
    14內容數
    你永遠都無法想像,一個人到底被傷了多少次才會變得如此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台灣歷史的二三事:「唐山過台灣」應該被認真檢視的一個關鍵原因有一個疑問纏著我不放,而且對於這個疑問,力主「台灣漢人是由大多數閩粵移民後代構成」的論者,也沒有提出令我信服的說法,那就是:明清時期,大批閩粵人移民來台,不論合法移居還是非法偷渡,泉州、漳州、潮州,以及週邊的州府縣,為什麼沒有出現長年且大規模的經濟蕭條?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1-04-26
    沒有一個工作在職超過3年!今年我想完成「這件事」,讓收入不再被工作綁架換個無數工作,沒有一個工作超過3個的中年女性上班族,2021年決定要斜槓,未來做自己的老闆。看看這篇勵志故事吧
    avatar
    我是CF
    2021-03-17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在職場上,沒有人應該被欺負。幾年前,在一間算小有名氣的軟體公司上班,內心說有多興奮就有多興奮,畢竟能進到所謂的大公司上班,好像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而我就這麼懵懵懂懂的進了這間公司,原來,那才是夢魘的開始。  我所歸屬的客服部清一色都是女生,分AB二組,旁邊就是管理部,整間辦公室,加一加大概30位左右都是女生,想想也真夠可怕的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0-11-25
    安靜主題:一個人的內在關係決定這個人所有的外在關係。向上:向內:向外 我是個極度壓抑自己感覺的人,也很少把內心的事與人分享,曾經有一起上課學習的同學跟我說,我給人有一種距離感,而且缺少了溫度,後來我透過上課學習才知道,童年的被遺棄導致我無法信任我的生命源頭父母,也相對的無法信任自己、信任朋友,所以總是在人們面前呈現假我的狀態,很害怕真實的自己被看見。 在我30歲那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1
    我的經典書目是梅崗城故事 : 愛人如己,沒有人是被擊倒的一群 我覺得難過的是,當一個人開始憤世嫉俗時,會開始有階級感。會對人分群和做其中之一的假設是他的行為聯繫著它們品質的心智。就像看到外籍移工在北車大肆喧嘩或席地而坐感到他們就是無禮和髒,想像用雞毛撢子撢去眼中不舒服的景象,揮落的灰塵若是看不見後就可以一掃陰霾。但那在於其本身,各位,就是一個謊言。
    Thumbnail
    avatar
    Yvonne Su
    2020-05-29
    紐約疫事 (下)|追求健康的路上,沒有人應該被落下在各項疫情統計數字瘋狂地指數成長,每天都有無數人生病、住院,甚是因病死亡的同時,反對外出禁令(stay at home)的示威遊行,卻在美國各州遍地開開花。
    Thumbnail
    avatar
    法科
    2020-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