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情緒被無條件的包容和遷就打敗,你也可以學習溝通。

2022/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過完周末,禮拜一真的會讓人想睡。昨天回到家時看到自己的跑步鞋,想了想,一直擱置在那邊好像有點不對,很久沒有出門跑步了,今天天氣涼涼的,是時候傍晚出門跑一跑了。每一次要重新做之前熟練的運動,都像是在挑戰自己。
周末時第一次和伴侶閙彆扭,因爲自己的原則很不彈性,加上時間觀念又特別强,當遇到無可避免的失約的時候,等了好幾個小時的自己突然覺得委屈了,一度流淚。但明明自己是在家等,也不是在外頭等啊。現在想回去,有點受不了當時的自己。
但我也承認我有情緒,也和伴侶好好溝通。我生氣的時候不會大喊大叫,只是會一直說一直流淚。對,流淚,這是我很不喜歡的一個生氣時的自身自動化模式。看起來氣勢瞬間就弱了。和伴侶好好説明,下次就不要先預測自己能早下班,請先估算自己當天有可能會有多忙碌,加上需要注意的會議時間上的考量,也許會議會延遲,這些能夠被預設的突發事件都需要被納入約會時間的考量。
之前,伴侶的一次請假突然被上司取消,原因是太多人請病假,人手不夠。我心裏默默的覺得這上司好像不尊重員工的人權。但因爲沒辦法的事,所以我也取消了自己的假期。第二次伴侶取消兩天的休假,原因是因爲突然被調換工作職務需要接手一位離職的同事的工作,由於那位同事就快離開公司,所以那兩天的休假若能取消的話,接手工作也會順利許多。好吧,我又因此而取消我排好的休假。第三次,他已經申請提早下班一小時,也就是下午5點下班。但當天也是該同事離職前的最後一天,我已經事先和伴侶確認真的行得通嗎,畢竟最後一天需要交代的事情是否會特別多。結果不出我所料,當天他急匆匆的和我説,部門負責人請那位同事多留一個小時再下班,因爲手上的事交代不完。
一開始覺得果然被我説中。但,慢慢的從原本説好5點下班,我6點下班後一起到我很想去的一個咖啡廳吃晚餐,結果到後來晚上9點才見到伴侶。雖然中間,他也一直更新自己的下班時間,但也是一直推遲。到後來,我自己先吃晚餐了,因爲自己基於健康原因不太喜歡這麽遲吃晚餐。吃完晚餐,開始默默的在思考自己的委屈,也完全沒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因爲明明當下的他應該比我更急躁,一邊是調適新的工作職務,加上才剛接手,同事就離開公司了,想想都覺得挺壓力的;另一邊是急著趕過來和我見面,畢竟已經説好了當天要見面,一起度過周末。
終於在晚上9點的時候見面了,我直接和伴侶説了我的不開心和不開心的原因,可見伴侶一時不知所措,只好和我説明原因,再來就是默默的守在旁邊,一邊和往常一樣的幫我提背包,一直觀察我的情緒一直想盡辦法讓我開心起來。直到隔天早上我還是因爲自己私人的原因一直處在不開心的狀態中,他也一直無所求的想盡辦法讓我心情好點,雖然這當中還是有些惹毛我的事情,但我都明説了我的感受,以平靜的方式陳述了。
後來,吃了午飯,心情開始好了,默默的發現他一直的委屈,但卻沒有和我一樣表現出一絲對我的不滿和不開心。工作上的突發狀況一直都不在樂觀的他的預期中,工作不僅繁忙還很壓力,加上近期趕完一個大項目,就被通知職務變更,但還是想盡辦法爭取時間和我在平日的時候相處。我一直的情緒低潮他也不懂該怎麽辦。當發現自己的無理取鬧無法繼續面對默默付出就算委屈了也還是哄著自己的他,最後也和他道了歉,但也説明請他下次先預設最壞的工作下班時間再和我約時間好了。他答應了,我也答應盡可能下次不再這樣鬧情緒。
經過這一個周末,看似一般情侶都會經歷過的小事,我體悟了... ...
做人需要有原則,但原則必須實時的保持彈性,才不會强人所難,最後把自己變成一個不善解人意的人。其次,溝通真的好重要,但承認情緒也很重要。承認自己有情緒,并説明好原因,並和對方溝通好一個雙贏的解決方案,對雙方都好,對這一段感情也有個良性的催化。
希望天下的人都能夠抱持著愛來溝通,不管是伴侶,家人,朋友,都必須好好説話,盡可能站在雙方的角度去思考,這樣不管遇到什麽難題,大家都能一起幸福。
3會員
14內容數
你永遠都無法想像,一個人到底被傷了多少次才會變得如此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