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7》觀後感 / 「最簡單的故事劇情;最深刻的影像語言。」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評正文:
才剛拿下金球獎最佳劇情片的《1917》在獎季的後半段勢如破竹,當今,也似乎成了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大熱門,這部電影表現很棒,我也不否認。但是,我認為要拿下最佳影片,或許還有一步之遙。
第一次世界大戰進入最激烈之際,兩名年輕的英國士兵史考菲以及布雷克受到指派,執行一場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他們必須和時間賽跑,冒險進入敵區傳遞一個重要訊息,試圖阻止一場對數千名士兵的致命攻擊 ,其中包括布雷克的親兄弟。
小編一刷是在新的松仁威秀Titan廳,有點可惜畫面沒有如IMAX廳一樣打滿,但是最新款的環繞音效,加上還是比一般數位廳院大的螢幕,看起來已經超級震撼。第一遍看完後,老實說沒有到如預期中喜歡,始終覺得這部片「炫技」的成分居多。最後因為XXY包場活動的緣故而二刷了,二刷後隔天提筆寫下影評,慢慢伴隨而來的是愈沉愈香的劇情、一場又一場的震撼畫面,在腦海中歷歷在目......
我們在剛接受標準無比的戰爭片《決戰中途島》洗禮之後,迎來了一部我想會跟一般觀眾印象中看到的戰爭片很不相同的《1917》。以往戰爭片描述的戰爭殘酷,以及小人物當大英雄的故事劇情,在這片裡都顯得微不足道,特別強調出來反而刻意。本片或許也是我近期看到的電影中,少數幾部把電影「用演的,而非用說」的概念發揮到了極致的作品。
我想這部電影並非大部分觀眾認為的寫實描寫戰爭的殘酷,而是運用觀眾與主角相同的視角,看著主角路過的其他士兵、斷垣殘壁,經歷主角在路途中的際遇,看見在殘破戰況下人性的光輝。
種種看似在戰爭片在缺少不過的元素,因為片中深刻的影像語言而被放大。大時代下反差出來人性仍然存在的善良面,反而比放入更多槍林彈雨、爆破場面更加深得人心。
寫了這麼多,我想你已經了解到,我不是要來跟你高談闊論他那個已經被講到爛掉的「一鏡到底」到底有多神多厲害,但我可以很確定它一鏡到底的技術,確實影響了整部電影。
-
一鏡到底的鏡頭讓觀眾猶如第三者一般,跟著主角穿過擁擠的壕溝,再到陰森的德軍基地,穿越重重危險完成任務,我們彷彿就在電影裡頭,能夠感受到主角每一個情緒的大起大落,以至於每一個喘息,不用是4D也能擁有身歷其境的體驗。
開演沒幾分鐘一則想法突然湧上心頭:「如果主角突然回頭對著鏡頭,打破第四道牆對著觀眾講話也不違和吧?」,過了一個多小時後,劇情開始加速,我的鬼點子又冒出來了:「如果今天我拿著搖桿坐在螢幕前方就很像在玩把電玩了嘛!」(欸~秘境探險?)
最後,《1917》有很多的英國演員加盟,包括一般觀眾常見的《金牌特務》柯林佛斯、《金牌特務》馬克史壯、《奇異博士》班尼迪克康柏拜區,等等都有一小段的串場演出喔!剛剛提到本片像是電玩,而這些角色的出現,搭配他們標準的英國腔調,完全像極了遊戲中的NPC啊!
當我對外說我不是特別喜歡《1917》,其實,是相對其他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者啦!不可諱言攝影部分羅傑狄金斯繳出了超過100分的成績單,場佈與美術設計也是可圈可點,從開拍前長達六個月的排練,就可以看出導演下了多少功夫。
只可惜《1917》也因為追求技術層面的突破,只好犧牲角色塑造與劇本方面的厚度,不免讓人覺得觀影時少了什麼。
總分 8.7 / 10
片名:1917
導演:山姆曼德斯
演員:喬治麥凱、迪恩-查爾斯·查普曼、柯林佛斯、馬克史壯、班尼迪克康柏拜區
發行:環球影業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