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一部黑色愛情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整部劇情裡用童話故事還有兒童繪本串聯,帶出每個人在小時候父母給予的陰影,以及童年中的遭遇,會帶給成人怎麼樣的後遺症。劇中知名童話作家的女主角,創作出暗黑系繪本,她也在”沒關係病院”裡開課,給院裡的病人講授知名童話要帶給人的另一面寓意。乍看之下會以為是編劇的幽默手法,將童話故事成人化,其實我在給2歲半兒子念童話書的時候,也反覆思考每個故事想要表達的正面意念是什麼,故事情節中與現實世界相違和的地方要如何說明跟解釋。
其中「傑克與魔豆」是兒子最愛的故事,有一段時間他每天都要我念給他聽,甚至念個2-3遍仍然津津有味。有一次他要我再念給他聽,我不想念,就說「換你念給媽媽聽」,兒子就跟著書頁上的圖畫脈絡,說著他記憶最深刻的故事段落。「有個男孩名叫"傑克",媽媽要他帶著牛去賣掉,答應了,會到家媽媽很生氣把豆豆丟到窗外。隔天長得好高好高,爬上去,好。碰碰碰,巨人回來了,趕快躲到桌子下面,母雞快快下金蛋.....」,就這樣說著他記憶中的句子給我聽。
有一回周末早上帶兒子到附近公園玩溜滑梯,聽到他一邊爬樓梯,一邊口中念念有詞,坐上溜滑梯,滑下來,口中正念著他的”傑克與魔豆”的故事。看來他已經把書裡的畫面記在腦海裡,隨時想到就可以翻閱。有一次他趴在床邊,也開始念著他的”傑克與魔豆”的故事,他是真心喜歡這個故事劇情,倒是尚未尋問過內容中與現實不符的情節。
昨晚老公隨意地問兒子,你長大之後要不要當醫生?兒子說「不要」。「那你要當什麼?」,當下我以為他會說「開垃圾車」之類的答案,因為他現在最喜歡聽垃圾車的音樂(給愛麗絲),他也喜歡站在停車場旁看著柵欄打開,車子開進去或開出來,然後柵欄再關上,有一次他看著看著便說「好厲害」,真的很可愛。回到昨晚的對話,兒子說「我要當巨人」,我馬上想到就是他最愛的”傑克與魔豆”裡的巨人吧,我問他「那巨人要做什麼?」,他沒有辦法回答,可能對於一個還沒有三歲的小小孩來說,還無法完整用語言表達巨人每天可以做些什麼,也許對於屬於兒子的世代中,我們現在世俗以為的、好的、優秀的職業,在他們的時代裡已經更躍進,更不一樣了。
韓劇中女主角小時候每每受到媽媽的精神壓迫後,無能為力的爸爸就會念童話故事給她聽,因此童話故事在她小時候的回憶裡是療癒,也是爸爸給她的溫暖。長大後她用自己的方式寫出她的童話故事,而眾所期待的結局,她最終走出陰影,揮別過往的黑暗系風格,寫出正能量的童話故事出版。
身為媽媽的我只希望小孩可以平安健康快樂的長大,不刻意去限制孩子的想像力,盡量不要用太過自我的思維,現有的框架去給予束縛。也期待兒子可以成為擁有"正面”能量的「巨人」,也許可以成為「時代的巨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