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散文的那些事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日,在我的書包中,攜帶著都是言叔夏《那本沒有的生活》,作為一個書債綿延無期的小書蟲,近日我看完它已距離認識它有著一年多的日子了。
在看完的那一刻起,我也才懂了,為何老師總說:「寫散文是一件很害羞的事。」散文像是用隱形的刀剖開自己的心,不會流血,卻讓心變得透明,被陌生的讀者閱讀。
在這個疫情當前、政治動盪不安,充滿焦慮的時期,我開始思考散文究竟是為了什麼?是抒情?是批判?傳達的究竟是什麼?
我不是擅長寫散文的人,可是這個問題纏繞在我心中很久了。
既然暫時想不出來,換個角度,那我讀散文又是為了什麼呢?
窺視另一個人的人生?還是純粹藝術的欣賞?
不,大概是不,我覺得大概是一種體驗,那是一種共情的體驗,忘卻自己、暫時成為他人。而且這種經驗像是隨時在第一人稱和上帝視角之間轉換,安全⋯⋯而毫無危險,危險只會來自自己
散文為什麼好看?
散文可以很好看,但這種好看,我還無法很清晰地表達出來,那是種道不清說不明的感覺,酣暢淋漓又充滿愁緒,綿綿細雨中藏著冰雹,能寫出這樣的文字著實不容易;雖然我很想說「希望自己有天能寫這樣的文字」,但我知道自己藏著某種鋒銳,大概會很難吧?不知道你們是否也曾感覺到散文「好看」?
至於為什麼不等功力更高強再來談,或許就能夠長篇大論一番了?
這次突如其來的就是想談些散文和自己的思考,沒有來由,就是任性而已(笑)。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