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失格箴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從字數(兩千字)嚴格上來說不算是極短篇了......但為了系列一致,還是掛上極短篇分類。
本來寫隨興的,後來越來越認真所以中途頻頻回頭修改......

推開裝飾復古的老門,他憑著經驗閃過總是擺在門旁的萬聖節吸血鬼像的襲擊,一拳打中它的肚子,讓它痛苦不堪。
走廊佈滿頻繁消失又顯現的血手印,他轉頭對吸血鬼像指了指,要它擺平。它搖搖頭拒絕。
「根據箴言諭示,我在十秒之後應該要拔掉你的舌頭,你同不同意?」
它的身體竄出數十隻吸血蜈蚣跑到他前頭,一隻對應著一個血手印,互相咬殺。
他拿出簿子與筆邊走邊翻,在一面填滿表格與文字的頁面停下。
「逼迫吸血鬼做出選擇,是證明自身血液高尚不容侵犯的機會。」他打勾。
其它還有:在地心竄出的火球砸出以前逃離老家、讓古代翼龍叼走了他的帽子、想辦法讓隔壁鄰居養的蜥蜴突然變成他們的女兒......各式各樣的怪事,他循著箴言的指示照辦了。儘管這些箴言以及依其警示所發生的現象非常詭異,不能單單用「什麼鬼?」來形容。但唯一能夠確定的是,照著箴言走,就能保住小命。
穿過血手印走廊、停在生鏽的鐵門前,依著貼在門面上的超商集點貼紙的數字順序轉換視線:二、十七、八、九十五。
門開了。兩雙淋血的人腿逃了出來,在他腳趾前跳了十七步。八條浮空的腸子將人腿綁住,把它們帶到他身後收集起叛逆的血手印們,總共九十五面。
他凝視著坐在房間裡的存在。
「你可以不要再搞這個爛機關門了嗎?」對方,是個用麻布把自己綁在椅子上的老惡魔,畸歪的犄角懸吊著綠茶色澤的鑽飾。裡頭囚禁著瘋狂的靈魂。當他注意到靈魂們時,它們突然開始捶打著鑽殼。
「不可以,這是箴言的一部分。」祂開口,並用著有意無意的眼神,提醒他該做紀錄。「血手印與殘肢破體的追逐,能夠指引生路。」
他拿起筆,打勾。
「所以這就是全部了吧?我該經歷的都經歷了。」
「不,還沒。還有一堆亂七八糟的箴言等著你體會呢!」老惡魔閉上眼,思索。這段期間,祂的肝掉了出來,滿是腐蛆。
「你可以幫我撿起來嗎?」
「不要。」
「這是箴言的一部分......」
「這是謊言。你在說謊。」他揭穿惡魔慣以為習的誘導話語。
「好吧!」祂像個嘔氣的孩子哼了哼鼻子,肚子裡跑出數根管子把肝拉回來。「最討厭你這種機靈的傢伙。」
「說真的,你告訴我這一切都是箴言。」他走到老惡魔對面,無視滿地的人骨,隨便找了一張罩著毯子的沙發椅坐下。在毯子露出獠牙以前,他拿起筆往後狠狠插入。鮮血飛濺。「但它們根本沒為我帶來半點啟發。」
「你確定?」老惡魔道。
「不然你倒是告訴我,讓一隻蜥蜴突然被承認是女兒,而且還真的透過法律程序『認定』她是一個人,到底有甚麼深重遠大的道理在?」
「道理就是『即使跨越外貌與物種,愛只會是愛』。」
「喔,關我屁事?而且那蜥蜴女孩還跟我家樓下五十七歲的大叔結婚了!」
「愛只會是愛。這是真愛。」
「更可笑的是幫他們辦公證後,他們的肉體還替我擋下殺手的子彈,讓我有機會把那混蛋的喉嚨拉出來。」他不耐煩地抓著下巴,盯著老惡魔虛無的瞳孔。「說真的,我討厭這些用詞包裝精美華麗、雖然能保護我性命的箴言。」
「這由不得你。誰叫你要招惹上帝,讓祂氣到『恩賜』你無盡的試煉?」老惡魔解開第一層麻布,解放了以血管與蚯蚓構成的手臂。「你如果老是這樣子,絕對盼望不到你所想要的救贖。」
「喔,是喔。誰叫上帝什麼都不講就把我老婆抓去當守護天使?她還弄壞了我的內臟!」
老惡魔從體內抽出一根尖銳的肋骨,紮住一條不聽話的蚯蚓。「所以你有求於我,我給你了那枝筆跟小簿子來『作弊』;它們會破解上帝的試煉,用箴言分析給你聽。凡是祂搞出的小把戲,它們都會替你揪出來。只要你好好保管,你或許有機會活到上帝回心轉意為止。」
「嗯,是呀。正確來說是上帝忍無可忍、想要親自來解決我為止。大恩人惡魔王,你也不是個好東西。你剛剛還想用謊言趁機接收我的靈魂。」
祂一邊撕開蚯蚓,一邊將它拉扯成帶有韌勁的絲線。「不試白不試。我也是有慾望的。而且總比把你的靈魂讓給上帝好。」
「不要平白無故讓我介入到你們之間的糾紛。」他抱怨。
「從你找上我那一刻,你早就脫不了關係了。試煉與箴言,是要任由上帝玩弄你的性命?還是從我這兒尋求生路?相信並不難選擇。」祂將蚯蚓絲線編織成發散著黯淡光輝的手鍊,遞到他面前。「這個給你,它能夠幫助你解決接下來大多數的災難。」
「新的贈品?更多災難?喔......好吧好吧!我早知道會是這樣!也難怪你會主動把我找來。代價是?」
「天使的命,只要一個就好。」祂比著或許能稱作食指的手指。
「讓我陷入更深?」
「當然,作為扳倒天堂勢力的魁儡,你是必要的。」
他不確定要不要去拿那條手鍊。他很猶豫,因為他老覺得老惡魔口中的災厄,都會從他接過手鍊上開始發生。
「就算你不要,它們也會發生的。」老惡魔將手鍊放在地上。祂縮起雙手,讓麻布重新纏上。
他起身離開沙發,撿起。
「我該走了。下次讓你的房子友善一點。」
「好呀,我盡量!對了,順帶告訴你。剛剛那個確實是箴言,還好你履行了它。」
他困惑。攤開簿子,在表格下方出現了一行從未見過的文字。
不要聽從地獄之聲,即使是幫對方一點小忙。否則,你將會遭逢無限的苦難。
祂歪頭,犄角的鑽飾隨著祂的移動而擺盪。深邃的雙眼自綠鑽的光澤透視而來。
「恭喜你,箴言無所不在。你又逃過一劫。」

想看我更多創作資訊,別忘記按右上角追蹤我的Vocus,以及追蹤我的社群連結: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oonrogu的歡樂鳥窩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小說】魔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小說】迷蹤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小說】海之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小說】海之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小說】海之淵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極短篇小說】天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原創短篇小說【記一次失敗的荒島求生】——上帝阿拉穆罕默德菩薩天公伯啊,這太不公平了吧? 多數人聽潘恩說起那件事時,第一個反應都是「這傢伙在開玩笑(瘋了)吧」。 然而,再見他不似作偽、好像隱忍什麼的面色時,他們相信了六成,另外四成內心的懷疑論者,偶爾還是會忍不住冒出來:都二十一世紀了,怎麼可能有人出門一趟會玩到失蹤?而且還是個美國人耶?
Thumbnail
avatar
譁語 Artyan
2024-04-21
【短篇小說】失戀假期我一踏進公司便感覺到氣氛跟往常不同。 每個同事都抬頭看我,眼中帶有異樣感。 「怎麼啦?」我一邊問坐在對面的小玲,一邊看手錶,雖然遲到五分鐘,但不至於做成任何人的困擾吧。 小玲小聲的說:「快看看人事部發出的電郵。」 我的心跳節奏突然被打亂,人事部發出的電郵總不會是甚麼好事,是我遲到太多?是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1-19
【短篇小說組老師總評】2023戀風草青少年文學獎前言:戀風草青少年文學獎「短篇小說組」是獎金最高的獎項,而且沒有區域的限制,只要是台灣地區的學子(高中以下)都可以投稿喔。首獎有一萬元。 . 來聽聽評審老師怎麼說吧! . 這次的參賽短篇小說裡,除了<撕畫>具有短篇小說的性格與一定的水準,其餘的作品大多未能善用小說的建構性,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1-30
極短篇小說- 髮型師畫家(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總部在美國德克薩斯州達拉斯的建築設計公司 AECOM ,業務遍及全球150 多個國家,其城市建築設計,無論在台、港、中等地區都赫赫有名,台中「草悟道」就是她們的傑作,每個人只要到這裡走一走,無不掛上又驚訝又愉悅的神情。那感覺簡直是書香文藝的幻想之城。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10-30
(斷橋殘月派)老師的大櫃 - 極短篇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我在山區學校教學多年,有點懷念平地的日子,終於有機會受聘南投一間普通小學。人到中年,孑然一身,無甚行囊,來去倒也方便。校長仁慈隨和,表示無甚規矩,隨意如家就好了,只是他忘記告知一件事,就是別打開那個大櫃。 一大堆「雜物」排山倒海湧在地上,校長走過來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7-31
【短篇小說】喪屍.情人節.含羞草前言:6700字的短篇小說,如何將喪屍、情人節和含羞草連結在一起呢?這是我給自己的考驗,趁著情人節,來感受另類的至死不渝吧。 .喪屍. 首先,我得承認我是喪屍控。 凡有喪屍出現的電視、電影,我一定不會錯過。 問我為甚麼喜歡看喪屍電影,我其實無法整理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大概就跟女生喜歡看愛情片、男生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2-14
《那天早上,我看見了母親的屍體》/極短篇小說那天早上,我一如往常地去農田協助爸爸工作。 沒想到和爸爸一回到家裡,卻看見了媽媽倒臥在血泊之中,我感到非常憤怒且難過。 但爸爸看了媽媽的屍體之後,卻沒有馬上報警,我問爸爸為什麼不報警,但他只是抱著我、哭著對我說:「對不起。」 我不清楚為什麼爸爸要這麼說,殺媽媽的人又不是他。
Thumbnail
avatar
路里閻
2021-06-01
短篇推理小說 |《失傳的綠豆糕》6道德沒有準則。如果立場不同,善惡會傾覆。 真相、真兇也是因人而異........。
Thumbnail
avatar
赫奕 /翼
2021-02-03
短篇推理小說 |《失傳的綠豆糕》5MOMO偶然發現了線索。 解開謎題的鑰匙,往往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赫奕 /翼
2021-02-02
短篇推理小說 |《失傳的綠豆糕》4最重要的食譜憑空消失了,雅茶樓的內部亂成一團。每個人都有犯罪動機,都有可能下手........。
Thumbnail
avatar
赫奕 /翼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