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草紙》霜羽卷-10.罪惡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一、
  從和人一樣高的雜草叢中,進入到樹林,牽著馬的我不知不覺間已沐浴在月光下,前方那道紅色結界又讓我想起了今天的那顆石榴,我很害怕如果有餓壞了的小孩偷走那個貢品,我會因此遭遇什麼不測,或許過去我在填飽肚子的同時,也奪走了素未謀面之人的希望也說不定。
  那道結界非常明顯,像是故意對外人展示出來的警告,我越來越接近它,就越來越怕自己會後悔來到這。
  「拜託饒了我吧!我下次不敢了,拔掉我的舌頭吧!但求求你們別殺了我啊!我還不能死!」這陣突來的哭喊貫穿了我的耳膜,我猜來源就在附近,我立刻牽著馬躲到樹後蹲了下來,不久,結界內有四名佩著劍、全身只露出眼睛的人,抬著一位傷痕累累的大叔,慢慢接近結界的邊界,不管那位大叔再怎麼掙扎、求饒,抓住他手腳的那四個人就是不為所動。
  「為什麼...我到底說錯了什麼?」不知道是因為沒力氣了,還是終於接受了絕望,大叔漸漸停止掙扎,像個小孩一樣哭泣。
  大叔怎麼看都像個受害者,我應該去救他的;但在事實沒搞懂前就隨意出手,也許救到人命,卻賠上自己的良心,我應該去救他嗎?
  「...請告訴我,接下來我的妻子和女兒會怎麼樣?」
  大叔的遺言沒能得到回答,他被丟出結界外,最後只能聽到自己全身著火後對上天的呼喊,「不管是誰都好,拜託快來救救我吧」這也許才是他的真實想法,我和那四個劊子手一樣死盯著同一個光芒,我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而我則是不斷為自己尋找不去救他的理由,在這副景象前,究竟誰才是該被業火吞噬之人?
  隨著時間流逝,火光從逐漸微小到消失殆盡,我只是眼睜睜地看著一切結束,確認了那四名兇手已經離開後,我便悄悄地從樹後走向大叔,站到他面前為其誦經或許只是想彌補我的罪惡感,我明知道卻還是這麼做,我不得不為自己感到作嘔,為什麼我是這種人?我雙手合十並正確地唸出經文,這樣真能讓地藏菩薩超渡他嗎?當下滿腦子埋怨自己軟弱的我,根本沒想過這種問題,我...果然還是無法真心為他人祈禱。
  「神哪...我知道錯了,請帶我回到應許之地見家人吧...」他用最後一口氣祈求道,雖然也不是第一次遇見這種事,但果然人在生命終結之前,最牽掛的會是家人吧?
  確認他完全斷氣後,我再度看向那道結界,今天傍晚我死過一次,而我很確定,要是紫薇騙了我的話,這次就真的要完全踏上彼岸了,我呆站在原地,遲遲下不了決定,就連有一隻烏鴉回到我肩上都沒發現,直到接收到牠的警告後。
  「什麼?!」霜羽飛到我面前,我盯著牠不久後,又不得不再面對這位死去的大叔。
  「...霜羽,你沒搞錯什麼吧?」牠沒有回答我,便頭也不回地筆直前進,眨眼間就飛入了結界,消失蹤影,還真是自由啊...算了,隨牠去吧!牠本來就只需警告我有屍鬼出現,而接下來該怎麼做,我可以自己決定,比起神殿的那些正規神捕軍,我們的確是挺格格不入的。
  我手按著劍,蹲下來仔細檢查大叔的指甲,雖然不怎麼明顯,但的確正緩慢地長出爪子,我花了一段時間才發現煞咒章,因為大叔全身被燒得焦黑,只能隱約看出符文,審判鄉的掌管者是呂望,我沒辦法像他一樣隨時隨地進出,而且只有他才能製作並使用操偶符,也就是說,我無法知道眼前這隻屍鬼的真實姓名與生前犯下的罪孽,現在只能在「殺」與「不殺」兩者間做出選擇。
  四下無人,我不太情願地拔出绀霧,刀鋒輕輕貼著屍鬼的太陽穴,如果放著不管,很可能會出現被屍鬼攻擊的無辜者,那他算是被我間接給殺了,如果我此時就殺了屍鬼,很可能錯殺一個值得再度轉世為人類的靈魂,不管做哪個選擇,我都無法置身事外。
  而在某個瞬間,我握緊了刀柄。
二、
  我其實在出發前早就知道會遇上這種事,也以為自己下了足夠的決心...去斬殺屍鬼,我第一次感受了送靈魂下地獄的感覺,我用玄火[1]將大叔的屍體燒個精光,因為身為流浪神捕,必須湮滅證據才行,我希望盡快找到理由來證明自己做的選擇是正確的,我為自己的迷茫感到害怕,究竟什麼時後,我才能果決地動手?
  對我來說,殺屍鬼等於是殺人,我坐上馬背,頭也不回地轉身逃跑,毫不猶豫地就衝入了結界,沒想到跑了一段時間後才意識到自己毫髮無傷,剛剛對紫薇的懷疑,瞬間就像個笑話,我漸漸放慢腳步,而夜風吹響稻田的同時,自己才冷靜下來思考究竟又處在什麼鬼地方。
  我小心翼翼地在這一望無際的農田前進,如果是在清雪縣,就算到了三更半夜還是會有各式各樣的歌歡酒舞,而現在明明還這麼早的時間,經過的農家卻全都熄了燈,路上沒有半個人影,我彷彿像個最突兀的存在,倒在地上的瘦骨頭們紛紛抬起了頭,不知道他們是好奇我這位外來者,還是覬覦這隻馴服於我的馬肉,我只敢用眼角的餘光觀察他們的臉孔,他們讓我感到既憐憫又危險,我討厭這種感覺,所以再次策馬前進。
  「剛才...他們大概覺得我很無情吧?」霜羽現在不在我身邊,所以只好拿馬來代替牠,說服自己不是在自言自語。
  「其實我曾想過要不要把一些糧食分給他們,但最後我還是沒這麼做,因為我很清楚,一旦做出無條件的施捨,自己很可能會被反嗜」我又抓起了自己的馬尾。
  「...我死後一定會成為屍鬼,就跟芙蓉一樣」我拿出李世民在神農廟發現的髮簪,烏鳴這兩個刻字,突然變得很顯眼。
  「這一切...究竟什麼時後才要結束?」我收起了髮簪,煩躁感使我失去了前進的動力,我決定先隨便找個沒人的角落過一晚,霜羽不知道抵達鎮上了沒有?我們雖然會有默契地朝同一目的地行動,但我並沒有將牠收服為式神,牠只是我的同伴,我無法隨時叫牠出現在面前或命令牠任務,出發前牠也是很不情願地同意假扮一隻黑色烏鴉,明天清晨就隨便找個人問路吧!現在除了冒險相信他人外,我想不到其他辦法。
  就在我尋找著附近有沒有馬廄讓我偷偷睡一晚時,稻田的土壤味忽然混進了一股只有貧民和奴隸階級才熟悉的味道,我朝著它傳來的方向前進;為了存活,只要是能填飽肚子的東西,就沒有不能吃的理由,我漸漸停下腳步,我想現在趴在馬蹄前的這隻滿口鮮血的可憐白犬一定也這麼認為吧?我看著牠一旁的那堆細小骨頭,而牠持續朝著天上的皎月和繁星看去,我跳下馬背,蹲在白犬前。
  「你在想著該怎麼活下去嗎?」這次算是我的自言自語嗎?
  「你和我認識很久的某個人很像,那時我們過的還算是幸福吧...」今晚的微風吹起來稍涼,卻也挺舒服的。
  「但是那個人跟你一樣,非常可憐...不過我想這都是沒辦法的吧?」為了存活,只要是能填飽肚子的東西,沒有不能吃的理由。
  我將手溫柔地輕放在牠頭上,牠毫無反抗地闔上了眼,像是正準備享受人類的憐愛般。
  「對不起,我會為你誦經的」
三、
  我以後一定會成為屍鬼,到時我希望某人直接朝我的太陽穴砍下致命一擊,讓我直接在地獄接受懲罰就行了。
  他們又都抬起頭盯著我這邊,不知道才一隻能不能餵飽他們,我從放在馬背上的袋子裡拿出一份食物,隨機放到一位老翁面前,這時,其他人幾乎都死命地站了起來,有些人腳不能走,就朝我爬過來。
  「...一人只能先領一份」希望食物的量足夠讓我這麼做。
  他們果然全都餓瘋了,雖然我是在分送,但看起來就像被搶走手上的食物,生肉要煮熟了再吃,這點知識他們應該還是有的,但他們來不及在乎這點了,緊抓、撕咬、吞食,我眼前的人類像是沒有獠牙的猛獸一樣,我身後有三個人還躺在地上,我手伸進袋子,卻發現只剩一隻腳,我看向那三人,一位是老嫗,另外是抱著孩子的母親,她的孩子現在一定覺得世界本就長這副德性吧!但等他長大後,了解自己所承受的是一種折磨,會不會就懷疑起自己出生的理由呢?我不經這麼想。
  不過,我還是希望孩子能活下去,於是我向那位母親邁出步伐。
  「不用了,送給旁邊那位老婆婆吧」我才剛蹲下,連手都還沒離開食物,但我沒有照她的意思做,依舊將食物放到她面前。
  「...請收下吧!您和那孩子已經餓...」
  「他死了」
  我什麼話都沒說,現在該做的是安慰嗎?永遠不會有答案,既然如此,我就繼續做該做的事就好。
  「我知道了,那請您先等我把食物切成兩半,我會把另一半分給那位婆婆」
  「我不需要,已經夠了...最後能再次被像您這樣的善人關心,我已經很滿足了」我根本不值得任何人的感謝。
  「請您接著孩子的份活下去吧!他也一定這麼希望」我繼續用刀切著牠的腳。
  「...那是不可能的,就在丈夫被逮捕的那瞬間,我竟然起了利用這孩子的念頭,所以他才選擇先離開我,早知道...我們就乖乖待在這應許之地就好了」她的聲音很微小,我也沒很認真聽她說話,把切好的食物放在她前面後,就走去旁邊找那位婆婆了。
  一開始還沒注意到,但蹲下仔細一看才發現婆婆臉上已經出現屍斑了,雖然這種景象很常見,但我還是不自覺地發出嘆息,她的雙眼已閉著,我希望她是在睡夢中死去的。
  我轉頭,準備將這份食物再還給那名母親。
  而那瞬間,我看見她抬起一隻緊握著髮簪的手,我立刻丟下食物衝了過去,我伸出手卻來不及阻止,尖銳物刺穿喉嚨的聲音與血花同時四濺開來,她的身體還是不由自主地痛苦掙扎,不停抖動,自殺之人是最有可能成為屍鬼的,不過我發現沒時間思考要不要先一步下手了。
  那個髮簪,和我身上帶著的一模一樣。
  我看向其他人,他們還在享受著大餐,完全沒顧及到這裡的狀況,這讓我安心許多,我迅速拔出髮簪收進衣襟,並起身跑向我的馬,不過我心中的一絲猶豫又讓我停下腳步,我拔出紺霧,走回那位母親身旁,法劍直接對準了她的太陽穴。
  「對不起...我...」快點下手!該死的宇文秋!妳到底在怕什麼?反正她不管怎樣都會死,不趕緊將她的腦袋砍成兩半的話,其他人就會被殺的,為了拯救某些人,自己必須背負點罪惡,蓬萊島的每個人都了解這種道理,更何況妳還是個流浪神捕!難道還奢望自己永遠清白嗎?還幻想自己是最特別的嗎?
  此刻我能明顯感受到時間一分一秒在流逝,我明知道必須立刻動手,在剛剛的決心消失殆盡之前,但是,我聽到有些零星的腳步聲向我靠近,原來是他們的食物吃完了,面對那些眼神,我什麼都做不到,我收起了紺霧,立刻跳上馬背,倉皇離開。
  我不知道朝這個方向前進會到哪裡,只希望趕快搞清楚這一切,我不斷地加速,再加速,或許也沒注意到再次經過那隻白犬的血跡,與牠孩子的屍骨。


[1] 玄火;一種黑色火焰,神捕在殺了屍鬼後,會用其將屍鬼的殘肢焚燒殆盡,以防屍鬼重新活了過來;尤其是流浪神捕一定要記得這個步驟,否則會被神殿發現行蹤。

秋申
秋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