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兵器特展」與「武學出版文化/拳譜賞析」講座記要

2012/07/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七月十三日才在《新北市藝遊》看到展覽資訊,上網搜尋得知同場加映的講座訊息,七月十四日便前往參加。
  先辜狗地圖:同樣在新北市,只不過我人在南端、展覽在北端(淡水漁人碼頭「古蹟博物館」),搭捷運和公車,單趟總共要花二個小時、約莫六十元,差點沒打退堂鼓。(笑)當天中午出發,捷運搭到淡水站下車,先在後面的老街閒逛吃午餐,再搭「紅26」公車至會場,車程大概十五分鐘;可能下午天氣熱,去的時候車上沒什麼人,晚上回程時就客滿啦!幸好車次密集,幾乎不用等車,大家可以放心。又,到達目的地後,看到許多空車位,俠友們若要前往,或許開車會更方便喔!
  這個「淡水漁人碼頭觀光休閒暨藝文空間」有兩棟(至少),一樓販售文創藝品,二樓以上,其中一棟是飯店,另一棟就是本次我們要前往的展覽空間。
  不得不說,動線設計實在太差,跟迷宮一樣:我們下了公車,沒看到指標,直接走入最近的那棟,逛了一圈,問店員才知道在另一棟;到另一棟樓下,果然看到展覽立牌說在三、四樓,在一樓逛一圈,發現裡面沒樓梯,便走外面的樓梯上二樓,二樓裡裡外外又繞半天,才在最角落、牆壁的後方,找到逃生用的安全梯,看它門是開的,又沒別的路徑,只好硬著頭皮走上去,到三樓一看,是人家後門的走道,正猶豫是否要推開裡面那扇門(幸好沒有),看到幾個工作人員,詢問之下才知道要穿過這長長的走道到另一邊,經過「電梯大廳」才是展場正門。
  我心想:難道找樓梯走錯了嗎?最高也才四樓的高度,竟然只能搭電梯(不然就要像我們這樣東繞西繞還要穿過人家後門才找得到樓梯走),電費不是很貴嗎?政府不是說要節能減碳?這什麼不環保的爛設計!
  終於,歷經重重險阻(?)我們來到了三樓展場。展場很大,門口有一接待人員和桌子,桌上只放了這次的文宣。我本來想留念一下,順便看看是否有認識的名字,可惜主辦方沒有準備簽名軸(本)。
  三樓主要展出拳譜,其中一本人物畫得頗怪,聽講座才知道要價三十萬台幣;此外還展出一些小兵器、藥材器具等等;四樓展場更大,大兵器、盔甲之類都放在四樓,而且還附有解說;講座的地點也在四樓。由於小妹對兵器尚停留在「外行看熱鬧」的階段,為免貽笑大方,以下只寫講座的部分。
  本次特展有五場展演,都在週末,詳見宣傳單(可點擊放大),我參加的是由劉康毅社長所主講的「武學出版文化與拳譜賞析」。
  下午四點,時間一到,先由青島武館在戶外熱場:舞獅、打拳、掄刀弄槍等等(宣傳單未列,故不知表演名稱),四點半再由主辦人(道生中國兵器博物館/青島武館館長)林昌湘老師於四樓室內致開場詞,接著便是本次主講劉康毅社長出場啦!
  劉社長首先向大家介紹武學的歷史。
  以前在軍隊才講究兵法,有武學一門,民間看到的大多只是走套路的把式,明末以後,武術才漸漸釋出,走入民間;尤其民國初期,到中日戰爭之前,有了官方的支持,更是武學出版的黃金時期,可惜之後慢慢衰落,時至今日,大陸方面由於政治因素,管制武學發展,使武學失去原有的深度和內涵,淪為體操和樣版化;與此同時,國外(例如德國)卻由官方成立專門機構,研究外星人、超能力、中華氣功和武術等「不可思議之謎」,並且大肆網羅搜購相關文獻,幾乎要把大陸武學拳譜一掃而空。
  就在這個時候,咱們劉康毅先生出現了!
  沒有啦,這我自己講的,實際先後我不確定,總之劉康毅先生於民國八十四年在台灣成立「逸文出版社」,專門出版武學叢書,並在重慶南路開一間以武學為主題的書店「武學書館」,聽說因為題材和位置特殊,一直被列管到現在,今年七月開始轉為線上書店,實體店面不再開放(除非事先預約)。
  目前台灣武學出版社有兩家:專出台灣武術的「逸文」和代理大陸武術書的「大展」。一般練武的人,通常比較少動筆,劉社長早先學武,後來雖然棄武從文,對武學的愛好卻絲毫未減,為了幫武術大師們傳承武學,甚至自己跑去唸研究所,學習論文的寫法和發佈論文的流程。
  然而,大家都知道實體書出版勢微,遑論十七年來三百多本武學叢書之中,一年可賣超過一千本的「暢銷書」只有三部,因此近年來他架設網站,嘗試數位出版,只要三十本即可代為製作,大大減輕成本和庫存壓力,並把武術著作電子化,以利典藏、加值,更方便現代人學習。此外「多元化發展」也是武學未來的目標,包括功夫裝、兵器等等。
  接著劉社長介紹拳譜的形式(文、圖、圖文)、種類(寫本、抄本、筆記、稿本、刊印本)、典故,以及他的拳譜收藏--最貴一本三十萬都有(果然是「窮文富武」XD),收書過程涉及民族大義、買賣兩造的角力、闖海關的驚險等等,鬥智鬥(錢)力、精彩紛呈,錯過沒聽到的人實在可惜,正如林昌湘老師所謂「江湖處處有奇人、癡人」是也!其他還有許多故事,包括「秘笈的秘密--三套闖江湖」等等,有興趣的俠友,下次記得來參加講座,或者直接到武學書館找劉社長泡茶聊武經!
  劉社長還曾於民國九十四年辦過十四天的武術展,燒了一千萬多台幣,也辦過其他大大小小各式的活動、展覽,只能說武學的復興並不是那麼容易;而且在現今的社會,中華武術文化的競爭對手眾多,包括實戰實打的泰拳、講求養生的氣功,還有雕塑體態的瑜伽等等,劉社長卻不因此而灰心,他說武學的深度和廣度絕對不只是打拳而已,是人來練拳、因材施教,絕非像空手道那樣人被拳練,在此他也建議大家不要按圖索驥,最好找師父學習,否則容易走火入魔。
  這次來參加座談的人,從一開始小貓三兩隻,到最後全場坐滿,甚至還要搬椅子過來,可說座無虛席;開場前曾被問及出席緣由,我老實回答是專程跑來聽的,因此座談會最後的提問時間,麥克鋒就被遞到我手上。(笑)我可是一點準備也沒有,等坐到觀眾席上,才想起至少該帶《兵器事典》那本過來,在這之前,武學相關書籍我也只讀過龔鵬程所著的《武藝》,真要提什麼問題也提不出,所以只有略述來的目的:喜歡讀武俠小說,想實際印證並學習,並說此行收穫豐富這樣。然後因為閉關太久,又沒心理準備,我的語音模糊、語意不清,忘記可以順便推廣一下「我讀古龍」論壇,是說,我是否該準備一下名片,以便結交各方武林豪傑?
  座談結束時,已經七點多了,除了我之外還有一位長者、一位淡大的學生留下來提問--參加過座談會的都知道,會後會往往也很精彩,不過由於涉及個人隱私,在此略過不表。幸運的是,劉社長看我對他帶來的《武學書館聞藝錄》頗有興趣,便大方地直接贈送予我,我也不客氣地請他幫我簽名。(笑)
  最後,和他們一起拍完大合照,就真正散會了。搭公車到淡水捷運站,免不了再去逛個老街,這時街頭藝人、小販紛紛出籠(?),我又花了不少錢才離開淡水,回到家已十一點多啦!
  如果能更早知道這個活動就好了,不過現在也不算晚,還有一個多禮拜的時間,包括兩個週末講座,大家趕快規劃行程前往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