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多提問的講座!金車/高普:懸疑,推理,還是解謎?

2015/07/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原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462325544086789/
  就我參加講座的經驗,從來沒有一場講座有這麼多的提問:十幾次舉手,二、三十個問題,現場三分之一的聽眾都有發問。
  天哪,這還是講座嗎?可以讓講者好好講,不要動不動就打斷亂入嗎?
  我好幾次想向現場聽眾呼籲,請大家尊重其他聽者的權益,跟講題無關的問題請私下詢問,可是又怕讓講者難做人,就硬生生忍住,不過坐我旁邊的那位讀友應該有被我的不耐影響,當時沒想到,在此向那位讀友道歉。
  補充:友人提醒「控場」應該是主持人的責任,想想好像是耶,可是現場主持人連麥克鋒要拿給誰都不知道,有一次還是講師下台把自己的麥克鋒拿給聽眾使用……。
  這次的官方講題是「懸疑、推理,還是解謎?」,不過一開場講師高普就先聲明會從「漫談類型小說」開始,實際內容也是如此:類型學、類型小說、類型小說的興起等等,講類型小說的發展,再進入各類型小說的三元素,再說明懸疑、推理、解謎三者之間的關係。有例證、有圖解,還穿插一些笑點,可以知道高普雖然沒有豐富的講座經驗,卻是很用心在準備這次的講座。
  在這次講座之前,我還真沒想到去探究類型小說的起源,講座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此類型非彼類型,而是接近流派的概念;才知道時代演變對類型興起的影響,並進而展望台灣現在的類型小說。
  「類型未必包括所有元素。」
  「類型化越明顯,越容易找到死忠讀者。」
  再看這個圖:
  大家想想看:懸疑卻沒有推理或解謎的作品大家一定讀過很多,那什麼情況下,有解謎卻沒有推理和懸疑?
  答:謎底直接揭示,不需要推理的。
  我:就是那些「作者說了算」的小說。(誤)
  現場有聽眾舉例補充國外某作者的犯罪小說,我沒聽懂她講的作者名,也就沒記下來。會後提問有講到:比如「某甲在天空飛」,在武俠小說裡就是以輕功來解釋(我:或御劍飛行?),在奇幻小說裡就是以魔法來解釋(我:或騎龍?),這些都不用推理。
  之中有人提問「魔幻寫實」歸在哪一類型,其實高普當下就說這是純文學的範疇,不過他還是很認真的思考、回應,我那時已經沒什麼耐性(因為前面已經有好幾個亂入的),很想幫高普回答,結果又來第二個,繼續糾結在魔幻寫實,說剛剛高普講的跟她知道的不一樣云云,我連連轉頭皺眉看她們,問非所題就算了(技法和類型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好嗎),在那邊抨擊講者是什麼意思!
  幸好這時那名論文寫東西方奇幻的讀友又出來救援,她笑容滿面地說明魔幻寫實是一種純文學的寫作手法,通常因為當下時局無法寫明,便用隱喻諷刺的方式呈現……。全場鼓掌。(笑)
她前面的救援題,是有人問「《哈利波特》、《西遊記》是什麼類型?」,本來全場已經回答奇幻,她後來出來補充,說她的論文就是研究比較《魔戒》和《西遊記》,後者算是神怪類。
其實提問不是不好,只是有的問題擺明就是來搶書的(現場準備了十本高普作品,送給提問的讀友),相當考驗講者的臨場反應,也降低講座品質。
我在想,可能是因為高普講的速度較慢,台下的人才有機會見縫插針,之前我參加的座談,要嘛沒送東西,要嘛講得很快,連聽都快來不及聽,大家也就乖乖地在會後提問時間才舉手發問,有時我看提問時間場面太冷,還會幫忙問問題湊滿題數,這次完全不需要。(笑)
這次到場約有三十人,女生佔大半數,平均年齡目測有三、四十,而且從提問可看出有不少武俠讀友;會場方位已經是我看過的第三版,一次右半場,一次左半場,這次是全場並轉九十度,可容納更多人。
高普本人低調內斂,在台上頻頻抱拳頗有古風,而且他超老實的,竟然只用一張投影片沒幾分鐘打書,希望下次可以聽他多介紹自己的作品和分享創作歷程。
當天除了我和奇魯本就約好一起去,還遇到中國結(謝謝阿結給我們這麼多小禮物!):中國結是各類型都有涉獵、撰寫很多書評的讀友,常在批踢踢各文學板出沒,跟奇魯一樣都是在上次武俠曬書會見到本人進而結識;這次座談會結束我們先跟高普喝咖啡,他趕車回家後,我們又續攤去附近的土耳其餐廳吃飯,然後大聊特聊武俠。真是很神奇又難得的經驗。(笑)
更多照片請看金車官方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3088184723099.1073742095.212744298098&type=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1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