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提問》職人教練的深度思考課!學員推薦序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5接近半夜12點,剛弄完工作上結帳損益報告,從公司下班後看到洪震宇老師訊息:
宏安晚安,我的新書…快出版了,想要邀請您從提問力課程學習者、專業工作者、公司幕僚角度,閱讀文稿後的推薦序文。
我當下接到這個任務覺得很幸運,沒想到實際要output心得文時,壓力山大!
我怕會寫的不好,會愧對還上過老師 精準寫作課!整個農曆年假期就從小年夜~初五收工,就只做寫學員心得推薦序!
活用老師課程中教學方式-便利貼與金字塔寫作架構
前後看了兩次老師草稿,自己打了數次寫作草稿,找了幾個朋友給文章回饋,在初五收工日交出“草稿”給出版社主編。後來跟主編針對文章方向、標題角度、內容再做定調。最後就是這篇心得推薦文了~
說真的!我從老師《精準寫作》《提問力》課程&著作收穫很多。我覺得這兩門課程,是我在職涯轉型的路途上,最強力的藥帖!
學員推薦序如下~
----------------------------------------------------------
我是一位幕僚,工作中需要分析公司營運損益與經營瓶頸,報告給各層級專業經理人,做為經營決策判斷的參考。
我需要知道:如何透過提問從執行部門取得有用情報?在訪談過程中,如何與現場單位建立信賴感,讓他們毫無保留提供更多細節?接著,又要如何梳理訊息,釐清經營瓶頸和問題根源?最後,我才能精準地為各層級主管提供有效資料。
參加洪震宇老師的「精準寫作六堂課」與「關鍵提問力」課堂學習後,我覺察自己過去的盲點,看似懂得很多速成技巧,在工作上卻無法發揮實質效果。
●原來!深度思考才是源頭。
我從洪老師的教學與著作中,看見知識經由轉譯為系統性架構後,可以具體「接地氣」來改善職場上的難題。
讓知識能為吾所運用。於是我也將所學轉化為三層同心圓架構。
★內圈:深度思考
透過觀點(視野、視角、視點)切換與5W1H思考方法,提問現場前先自問自答,盤點議題的情境。例如:造成專案遇到瓶頸的可能原因?(why)渉入單位權責與想法?(Who) 延伸議題與交互影響?
我必須接續過濾關鍵問題,而且確定是對方有能力回答的問題。現場單位的時間同樣寶貴,因此我將單一議題的提問,數量儘量收斂三個以內。
★中圈:結構拆解
老師強調「金字塔結構」概念,將其運用於收集過濾資訊,並在分類排序、歸納因果關係之中,確認各單位所提供資訊,彼此有無矛盾?或存在資訊不對稱,並透過追問釐清,消除資訊落差。
★外圈:正確態度
老師不斷強調提問的「正確態度」,從貼近人性反應的角度來提問。像是在<承轉力>一章,就提醒與人建立對話要從「創造Like感」熱身開始。
我在每次提問時也會以「前情摘要」開頭,先描述自己對該項議題,預先做過了情報收集,避免讓對方誤會我沒做準備,也可以讓雙方快速聚焦接續的討論範圍。
每次參加老師的公開班,都覺得大腦運轉超載,彷彿跳級闖關卻敗陣而歸,思考能力得以再次紮根。洪老師這本《精準提問》一樣具備系統性架構,值得仔細閱讀並操作提問練習題。朋友!您一定會有收穫。
震宇老師是位嚴師.更是位很溫暖的老師

也推薦給您其它同學~其它學員推薦心得連結:

分享身為一位經營幕僚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