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台灣的生猛滋味——《捷運X殭屍》

2017/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海穹這本《捷運X殭屍》,走的不是傳送環系列的同人模式(同一設定、時空),而是競寫模式(同一開頭、主題),此外還收錄兩篇漫畫。
  沒有時間全部寫心得感想,只好先列個五最,再把目前寫好的放進來。

〈亡民之夜〉大獵蜥

  繼上次在《3.5無盡升級》不約而同寫善良卻失志的主角之後,這次我跟獵蜥又心有靈犀地從捷運站的廁所寫起,被關在捷運的主角也同樣被殭屍追殺。(笑)
  說來,我和獵蜥大概是本書唯二集中寫「在台北捷運出現(遭逢)殭屍」這件事的,我們以「台北捷運」為舞台、「出現殭屍」為內容,其他人(大部分)則是把它們當成背景設定,橫跨時空場景。
  我不曉得著眼點的大小跟性別有沒有關係,但我非常確定「廁所」對男女的意義有很大不同,就使用上的感受而言,女廁內外的確是不同的世界啊。
  此外,我發現獵蜥兩篇作品都講到人際關係之難,《3.5無盡升級》中〈他在安養院工作的日子〉主角只能與老人為伍、受老人肯定,本篇〈亡民之夜〉則自暴自棄地打算向殭屍靠攏(誤),如此與同儕無緣的「邊緣」主角,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啊。(只好怒玩「你是不是沒朋友」邊緣人專屬桌遊!)
  人類被殭屍咬到就會變成它們的一員,但被人欺負卻無法讓他成為群體裡的一份子。(〈亡民之夜〉p.31)

〈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殭殭殭殭〉子藝

  這篇(A面)有史蒂芬金式的驚悚,卻更在地化、更有趣。
  窗外顏色已經昏暗,有點迷濛,不過路燈還沒點亮,正是一天最昏暗的時刻。遠方種南瓜的那戶農家的台灣犬正在狂吠,對應著這種有點屍黃的顏色,氣氛還真有點驚悚。(〈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殭殭殭殭〉P.58)
  用「屍黃」來形容暮色,實在太妙了!更多妙處,要親身閱讀才知道,總之A面就是這樣用絕妙的比喻、鮮活的畫面,還有充滿嘲謔的主角內心戲,構築成生動好玩的一篇。至於B面,我個人對後設無感就不討論了。
  另外補充一點:日系推理小說《愛的成人式》(2015年有翻拍成電影),也是以錄音帶為概念,分為平行加翻轉的AB兩面喔。
  來吧,咬下去,包你鮮嫩多汁!(謝謝作者幫我省了一筆買櫻桃的錢XDD)

〈殘體〉得涅修

  他打開為感染者設立的「食物」桶。盡是些家畜都不吃的東西。
  「家……畜。」如此簡單的字句,如今都要絞盡腦汁才能拼湊起。
  以前明明不算笨的啊。他連桶蓋都忘了放回去,腦袋一片黑暗。
  ……我竟然讀到哭!
  先講,畢竟是作者第一篇付梓的作品,雕琢堆砌在所難免(這個多寫幾篇建立寫作自信應該就好了),即便如此,仍難掩它的核心價值。
  它很絕望,卻不會讓人不舒服,只是深切的哀傷;比起某些無病呻吟、言不及義、永遠高高在上的作品,我寧願多讀幾篇這種挖心剖肺的。
  這篇的行文方式對某些人來說或許不太習慣,但情緒渲染力卻最強。
  想起某屆推協徵文的首獎,評審們不太喜歡該作者的行文韻律,嫌句子太短、逗點用太多;誠然,這樣的行文不太好讀--無法讀很快,尤其對於需要快速、大量閱讀的評審而言,無法快讀實在麻煩--然而,現代人習慣「快」,卻忘了很多東西要用「慢」來感受。
  慢慢地,沉進、沉浸去。
  你就會發現,這是用生命血淚而成的一篇。是真正「局內」的人。

〈I-Want-To-Be-Gay〉馬立

  你看著這些年紀輕輕的青年少女,覺得好像自己不是跟他們處在同一個世界一樣。你驚慌失措,他們卻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中無動於衷;到底哪一種態度比較好,你竟也說不上來。(〈I-Want-To-Be-Gay〉P.134)
  第二人稱很難駕馭,看作者信手拈來毫不費力,就知道功力在哪;而這篇內容也是整本最讓人飽足的一篇,加上這次的原創性又較上次高,價值也就更高了。
  故事前面,那付天龍嘴臉躍然紙上,之後主角落入凡塵展開冒險(無誤),我的嘴角也跟著失守,像什麼臉友的英文名啦、拔不出來的不求人,還有那個打鬼隊的徵選條件,真是笑死我了。然而藏在裡面的卻是一個又一個發人深省的議題,避免破梗這裡就不講了。另外,標題也藏了一個文字詭計,英文不好的我有上當。XD

〈屍速爭霸〉aaaaa

  「我們嚴正譴責那些盜用殭屍的駭客,政府運用這些殭屍是為了協助大家重建家園。希望大家不要隨便控制這些殭屍以免發生危險……」(〈屍速爭霸〉P.151)
  這篇風格也很幽默,什麼電流急急棒(我前幾個月在小叮噹科學園區一直挑戰失敗嗚嗚),還有殭屍的回收利用,就不只幽默,還更荒謬,也直指現代社會的亂象。
  偷偷問:那個簡稱是「陰屍」(美劇陰屍路?中國蔭屍?)嗎?
  本書有三篇都挑上市政府站,除了我純粹因為對市府站較熟,其他兩位皆真正是寫市政府和市長,不過主線和風格就完全不同,比如我很喜歡本篇的父子親情,亦是本書唯一較溫馨的一篇。
  總之故事的點子很有趣,寫法較之前流暢易讀許多,對架構的掌握度更高,結局轉折也很不錯(有埋伏筆喔!),我認為是本書最動感親和的。

我讀《捷運X殭屍》五最:

最好玩:〈貝多芬第五號交響曲:殭殭殭殭〉A面XD
情緒渲染力最強:〈殘體〉
最豐富飽足:〈I-Want-To-Be-Gay〉
最動感親和:〈屍速爭霸〉
最敢寫:〈我想當個有用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