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聞#普渡

2020/08/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媒體又充斥著各樣的鬼和禁忌。早上看有一位專家說七月禁吃的食物,直覺好笑,香蕉、梨子何罪,變成「招你來」,難道招到肚子裡,如果到肚子應該也會排出來的。我最不喜歡因諧音而來的禁忌,有次先生買蘋果和梨子去說親,我說網路提這是禁忌,先生回答梨子用台語唸就好了。
那位專家還說不要吃冰塊,因為去掉左邊的就變成「水鬼」。這真像當年蘇東坡嘲諷王安石的說文解字。王安石說:「以竹鞭馬其聲篤篤。」蘇東坡回說:「滑者水之骨也。」大陸改成簡體字,有些字改得還不得不佩服,比如有心為「怪」,無心為「圣」(聖),富有禪意。
不管如何,台灣民間信仰還是很重視七月,我以前每年也會在門口普渡拜拜,而且會煮很多道菜。但現在委託二王廟,但是我一定訂一桌豐盛的宴席。我會如此是因為學生告訴我,他阿公看得到阿飄,普渡時阿飄都拿煮的東西。有殯儀館管理員說七月常見阿飄拿著魚、肉等嘻嘻哈哈的回來。既然要拜我就寧可信其有。
雖然政府一直在提倡環保,呼籲普渡不要燒紙錢;或集中處理;或少燒。甚至線上普渡就好!我想應有一些人認為普渡是迷信,是無稽之談。佛教也強調七月是教孝月,是感恩月。可是有些事,無中生有後,久了就還真有這麼一回事。
我來談一次印象深刻的記憶。
二十幾年前,我老公參與永康焚化爐的工程,所有的廠商決定一起辦普渡。地點在廠房內。
我親自炒了幾道菜,加上一些包裝的食品。到現場才知我家最寒酸,人家都是一箱箱的飲料,好幾包的米、泡麵、食品,堆滿整桌。
當天也請來一個宗教團體做法會。
儀式進行一半,突然從門口颳進風,風越來越大,桌子都動了起來,別家東西重所以動得小。問題是我家排最裡面,竟然動到我雙手壓著,也差點壓不住。颳了一下,很快就平靜,當場大家心裡有數,法師說來接受了!
事後我想想,不是單純因為桌子輕,應該是有準備熟食。這件事只能說不可思議,因為是在室內,而且風只從一個門入。
不過焚化爐正式營運前後,還是奪走了兩條命。
我覺得最重要的平時要行善積德,而普渡是因起慈悲心,不要沒事嚇自己,也不要認為可求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yv Jane
    Shyv Jane
    夢想是靈性越來越高,努力做個更好的人。 隨著歲月增加不是年紀,而是增長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