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必備能力: 直視內心

2020/08/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斜槓青年
斜槓青年,也流行過一陣子,過去也因此感到好奇讀了「斜槓青年」 - 作者是SUSAN KUANG
也讓自己立志想成為斜槓青年,之後會回頭寫當時看完的心得與介紹!
而最近去逛書店,又看到新書:斜槓青年 實踐版
重新點燃我對這個詞彙與夢想,而顧名思義,這次他更深入講述如何打造自己擁有多元且豐富的斜槓人生,然而在成為斜槓之前,要先學會內控,這也是本書最大的重點,接下來我依然會持續寫從看完後的心得感想:

避免掉入內心的陷阱

我們總覺得,追求幸福就是追求快樂,但某方面來說,幸福的本質是痛苦的管理,因為我們真正要面對的選擇並不是「我想要得到什麼快樂」而是「我願意承受怎樣的痛苦」,這才是幸福和成功背後的決定因素。
這是第一章節的主標和副標,看完之後我忽然明白過去曾聽到我的老師、牧師、甚至現在職場老闆都有跟我分享過的成功和幸福定義。
雖然他們的成功截然不同,但都走過一段痛苦的選擇。其實在過去通他們在講述過去的奮鬥史,我總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嗎?」每一件事都令人感到痛苦不已,即使他們各自的成就都有我想要的部分。
但透過副標,讓我重新思考,幸福和痛苦兩者間的關係。
幸福的本質是痛苦的管理
我們可以做很多事追求短暫的快樂,然而快樂卻不見得等於幸福。
幸福感,很多是從當我們正面積極投入某件事裡,有了成就感;或是付出後得到愛的回應,有了良好的人際關係,產生的感覺。
然而當我們付出後,不可避免地會有面對到挫折、失敗、失落等等痛苦的感覺產生,甚至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夠好?到這時候的我們,往往會感到痛苦,而不覺得會有幸福,選擇逃避、自甘墮落下去,寧願追求小確幸或是短暫的快樂。
但到了這地步,換一個角度思索:我們當初想去做這件事的初衷是什麼?如今自己內心裡還保有這樣的信念嗎?畢竟你若還保持著當初的想法想去追求內心真正渴望的幸福,你就能繼續往前走下去。
換言之,幸福感跟你自己的自信心和安全感有關。
會覺得自己不好,也會使自己的自信心受挫;會對接下來繼續下去感到恐懼和害怕,也是因為內心的安全感不足也有關,也或許是如此,人都需要有一個強大的信仰吧。
有一種恐懼叫「我不夠好」
就像剛才分享到,當我們認為自己不夠好,就會對未來感到害怕,怕自己養不活自己,怕自己無法圓夢,怕自己得不到他人的認同,不斷否定自己的價值。
接下來分享的三個行動就很重要了!
  1. 學會無條件愛自己,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2. 相信自己會成長的,不會一直這樣下去。
  3. 相信事情總有辦法解決的。
雖然自己身在教會裡,看到這三件事我忽然發現這是我時常面對的功課。
  1. 無論你是現在多糟糕,神都愛你,多用不同角度認識自己。
  2. 我們要學會長大!學習讓自己更卓越!
  3. 在人不行,在神凡是都能。
看到這裡,我才發現,或許就是自己這一塊總是學不好,才會停留在這個迴圈裡打轉。然而這也確實不是一朝一夕能改變的,我有一個朋友曾鼓勵我:或許現在你有很多不行,然而現在能做的、想做的只要不傷天害理,就做也無彷!或許現在什麼也看不見。另外多與人交際吧!或許哪一天,你會忽然發現過去從未擁有的事物早就在你身邊了。
那怎樣的你,才有未來優勢呢?
就從剛剛提到的朋友所說的說起,所謂做我能做的、想做的,說起來也籠統,畢竟也不是總是做些毫無意義的事,例如:純粹借酒發愁,看電視發呆之類的。
我們可以思考,書中也提到兩個方向:
  1. 找到熱情:熱情是使自己專注做好事情的動力。
  2. 不斷學習:學習是不斷發現問題去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斜槓最主要的意義就在於此,我們不是只會一樣能力,我們是可以擁有很多能力的。
有些是你的天賦、有些可能是你因著喜歡不斷投入練習習得的能力,不管現在看起來是好是壞都有可能成為你未來成就的墊腳石。
因為現今社會,也不再是能一招走天下的世代,很多研究人員也需要學會溝通,很多技術人員也不再只是學自己的專業,也要廣閱。
之後,依然會繼續分享後面的內容與心得!喜歡的話,可以幫我按讚喔!
Easy Hong
Easy Hong
Hi,我是毅智。 我會分享一些我對生活的想法、讀書心得,甚至自己在金融體系工作學到的專業知識和我自己減肥時跟教練和營養師學到的專業知識,希望能透過這樣的專業幫助人們找到自己的健康(身心靈和錢包都要健康!!)。 我的電子名片: https://joy.link/easyhou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