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成功最關鍵的事─管控「不如預期」》:追求快慢有致的成功人生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成功最關鍵的事─管控「不如預期」》:追求快慢有致的成功人生
自從離開朝九晚六的職場工作之後,我開始有更多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身兼企業顧問、職業講師與專欄作家等多重身份,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等著我!所以,我最常做的工作之一,自然就是規劃與執行計畫,而最討厭的事情則是浪費時間。
為了管控各種不如預期的突發狀況,我投入心力學習自我管理的技巧,也喜歡運用數位工具與服務來提升效率——這是因為我知道,美好的未來正在前方等著我!
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也時常閱讀各種暢談提升工作效率的書籍。來自日本的暢銷作家,同時也是心理戰略師的DaiGo觀察到,許多人在擬定計畫時,時常會犯以下三種錯誤:
  1. 在計畫沒有具體數字化的情況下行動。
  2. 一心多用,自以為可以同時多工。
  3. 只把重點放在「該怎麼做才會順利」。
看到這裡,我自己都忍不住偷笑。因為,我自己也是「一心多用」族,總以為可以同時做好幾件事,既滿足了內心的虛榮感,又自以為很厲害。但話說回來,一心多用真的好嗎?這恐怕見仁見智,也很值得商榷。
成功最關鍵的事─管控「不如預期」》的作者DaiGo指出,計畫想要成功的關鍵,就是要管控不如預期,也就是先把挫折、失敗、偷懶……這些人性弱點排進行事曆,反而更容易成功。
他研究心理學、行動經濟學、腦科學等各領域,提出計畫成功的達標原則──
  1. 停止正向思考,因為大腦無法分辨現實與正向思考想像的差別,誤以為已達標。
  2. 利用「if-then 計畫」,就算事先安排的計畫無法實行,也能有備案。
  3. 別依賴意志力,如果只靠意志力計畫,失敗率高達五成。
  4. 想像最糟的狀態,為了避免悲劇發生,就會擬定對策。
  5. 善用「倒推計畫」,從目標往前推算。
  6. 在行事曆排入「什麼事也不做」的時間。
以上這六個達標原則,可說是深得我心。特別是第五點和第六點,其實是我時常採行的原則。舉例來說,我常在文案寫作課或數位行銷課跟學生分享,可以善用「以終為始」的策略,倒推出具體的目標以及相應的策略。
至於行事曆的規劃,我也有自己的一套做法。其實,不是把行事曆排得滿滿的,才算是成功的人生。適當的留白,可以讓自己的人生多一些餘裕,也能夠保留思考的時間。
整體而言,我很喜歡閱讀日本心理戰略師DaiGo所撰寫的書籍,也很認同他的觀點:人生苦短,不要浪費無謂的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本書的目的是要你從計畫的事前準備、步驟安排、行事曆規劃上,培養出防止計畫失敗的步驟安排能力。容我先告訴你結論,愈能巧妙安排步驟,人生就會過得愈輕鬆。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效果?一旦學會以科學的方式正確安排,你就能很快地把精神集中在該做的事。
說到底,快慢有致的成功人生,才值得追求。這也是我看完《成功最關鍵的事─管控「不如預期」》所得到的啟發,很樂意與您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