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想做的事都做得到的時間駕馭術》加強自我管理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摘】

簡單介紹這本書的五個章節
1.人的一生實際上擁有多少時間:用人生的盡頭(平均壽命)來計算每個人大概還剩下多久的時間,說明時間的價值、讓讀者認識自己的時間大概都花在哪
2.尋找「目標」的方法:用很多個問題來讓讀者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從而找到動力、計畫的雛形
3.制定「計畫」的秘訣:仔細衡量自己的能力,制定出可以輕鬆完成的具體計畫,保留喘息的時間
4.「執行」和堅持下去的方法:加強專注、克制慾望、了解自己在一天中的哪個時段最有精神、鍛鍊自制力
5.「回饋」的重要性和作用:每天花一點時間來觀察自己計畫的成效,可以增加成就感、隨時調整計畫進度

【我的感想】

針對書籍內容提出看法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是一本很棒的書,他將時間管理分成詳細的步驟來說明,我覺得很好吸收,還有許多小技巧也很有用,有時候甚至閱讀到一個段落就會拿起筆記本開始記錄自己的想法,不過內容裡當然也有我不認同的地方。第一個是作者鼓勵讀者,找到自己的榜樣,並舉了幾個名人的例子,我覺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會想模仿他人,應該是在初次接觸想學的東西時才會做的事,我可以認同某個人做的某件事,卻不會完全認同某個人,因為人也是會變的,不會說「只要是...,就一定可以...」,但我認為作者應該是想教初學者(內容真的是從零開始而且講得蠻詳細的),所以其實是適當的內容。
在後面「回饋」的章節「撰寫21天的感恩日記」中,作者提到某個實驗作為例子,具體來說是招募三組人,分別指示他們「將今天發生的事都寫下來」、「把心情不好的事都寫下來」、「把感恩的事寫下來」,結果是最後一組人都過得很快樂,而且壓力變輕了,以此鼓勵大家寫下感恩日記,但我覺得了解自己生活中值得感恩的事是原本就會做的事,相反地要注意的是,如果不重視自己做不好的事,可能會一錯再錯,後面作者也有提到,可以試著給自己在做某件事時的努力程度打分數,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緊密(其實不太確定這個「緊密」的意思,我覺得應該是能更理解自己的計劃效果的意思吧?),雖然我也認同這樣做有效,但是我不會特別想給自己打分數,因為如果是我,我會考慮到更多事情,結果就為了這種小事花很多時間,肯定很不划算。
實踐時的情況
作者在「目標」的章節中有提到,一次制定太多目標的話,會因為無法專注,最後一個目標都沒辦法達成,而且許多個目標之間,通常是會互相妨礙的,這是我非常認同的一段內容,所以我現在制定好的計畫就只有閱讀和寫作,這個主要計畫目前進行得很順利。
另一方面,作者也有鼓勵讀者要養成規律的生活、在十點前睡覺才能讓隔天的自己充滿電,有幾天我是成功了啦,但更多時候是失敗的,主要是因為我以為事情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做完,結果並沒有,就只好更提早開始做睡前準備,雖然有時候還是會失敗,但跟剛開始嘗試比起來成功率更高了。除了睡前很容易拖時間以外,剛睡醒時也是,雖然我沒有設定自己一定要幾點起床,但都已經醒了還是會賴床賴個半小時才捨得離開床去吃早餐、梳洗,因此我現在會在睡前寫好明天的計畫,起床後再努力回憶今天還要做什麼事,我很怕來不及所以這招很有用。
我原本就有每天寫日記的習慣,但只寫日記的話,其實沒辦法隨時確認自己的學習效果,所以現在我又多寫了週計畫、月計畫和各自的心得,因為間隔很長,實踐起來沒有什麼困難,但還沒養成這些習慣,有時候會忘記,只好把要寫這些東西的事寫在計畫本裡,幸好寫了就不會忘記了。
因為人是很容易被誘惑的生物,關於這個,作者的說法是「馴服『瞬間滿足』的猴子」(第28小節),他說明了兩種方法,第一個是補償,給自己設定一些完成任務後能得到的小獎勵,第二個也是我比較常用的,就是警告,以計畫不順利可能會導致的後果警告猴子(慾望),從而讓計畫順利進行,要想補償的方式和內容太麻煩了,而且我是很討厭計畫被打亂的那種人,所以第二個對我來說是最佳方式。
其他的小技巧,有些是執行非常困難,例如尋找自己哪個時段精神比較好並好好利用,這個因為我分辨不太出來我什麼時候比較有精神,而且遇到某些令人開心的事我就會變得有精神,我就沒用過。或者是使用計時器加強專注,我很討厭自己做事做到一半被打斷,所以是用碼表(從零開始算的那種),了解哪個方法適不適合自己其實也是有必要的。
我本來是計畫一天閱讀一次(大概5-20分鐘),但是這本書有一種讓人想快點看完的魔力,我覺得最有用的應該是「目標」篇,這本書如果買實體的話,他會附贈一個筆記本,所以那時候我每看完一個段落,就會馬上拿筆記本出來寫,有些靈感如果不馬上紀錄,過個五分鐘就會忘記了,那時候很苦惱閱讀一直被打斷,後來我就想到,其實我也不一定要一天只讀一次,後來再過幾天,我已經可以每天固定讀兩次(30-50分鐘)的時間了,雖然覺得這樣子還是不太夠,可是因為讀完也要寫很多東西,現在這個分量大概是最適合的了,從每天實行的效果來微調自己的計畫,也是我在這本書中學到的事。

簡單評價和總結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其實比較像自我管理,因為我本來就是一個動力很強的人,雖然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但不知道怎麼具體擬定計畫,書的第二到五章就是實踐的方法,讓我學到很多,這也是我最近一個月內最喜歡的一本書。

題外話:關於字數的困擾

話說,因為以前老師都會說字數很重要,我就以為字越多越好,但其實字數要控制得剛好也蠻難的,太少老師嫌不夠,太多老師又不喜歡(之前去考學測,我記得字數上限好像只有400還是500,打電子檔要控制字數是很容易,但手稿很難啊!我記得我好像是寫到滿,不知道有沒有超過),結果就是,我覺得我這篇寫得好像有點長了,很抱歉。
另外就是,雖然聽說有圖片比較好,但貼其他網站的書籍照片不會有版權問題嗎...?
22會員
12內容數
我在閱讀後撰寫的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