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棕櫚泉不思議》(Palm Springs)

2020/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說結論:我沒那麼喜歡這部片。
即便在IMDb上的評分頗高(7.5),以及爛番茄上的新鮮度也不錯(94%),還有最大的噱頭:
打破日舞影展授權金史上最高成交紀錄
我依舊沒那麼喜歡這部片。

無限循環的一天:我只有血液循環

「無限循環的一天」的概念早在1993的《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中已用過。不同於《今》片讓我們跟著菲爾(Phil)踏進了莫名其妙的循環中,《棕》片則是從一早便已讓男主角奈爾斯(Nyles)進入了迴圈之中,我們得跟著劇情的推展,一步一步地知道到底怎麼了,以及他到底經過了多久。而且這次,不只有主角一人進到了迴圈中,他還讓另外兩人也意外地擁有了循環的一天。
比起《今》片圍繞在Phil的心路歷程上,《棕》的劇情線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固然,我知道現在已經有三人(甚至片尾奶奶透露的話語中,讓人不得不猜想她是第四人)處在同樣的循環中,但你到底要我看什麼?男主角的成長嗎(應該不是,因為他的過程已經被帶過了)、女主角(Sarah)的成長嗎(或許是,但最後她理解量子物理學的長度大概跟白駒過隙一樣)、另一位老男人(Roy)的心境嗎(我們只看到他一開始瘋狂地殺死Nyles,但突然頓悟了,可能有修佛吧)。
Sarah的眼線讓我一直想到媽媽桑一類的女性
總之,我無法掌握整部片到底想要透過「進入循環」、「打破循環」這件事帶給觀眾什麼體驗。

角色塑造:比唐老鴨的聲音還扁

此片中的主要角色有三,照理而言應該可以讓這三人的故事線交織出一個個好看、有起伏的故事,但通篇的角色塑造毫無令人驚喜的部分。一開場的畫面是Sarah不願意面對妹妹與她的新郎、Nyles則以一副不可一世的態度穿梭在典禮中,但僅止於此。我知道編劇要讓我們知道其實Nyles早就進入到了循環當中、Sarah一定有些難言之隱會在接下來的循環中被揭露。但這樣的動機以及角色的形象,讓我不明白的是:
Nyles為何踏入了循環之中?
Nyles喜歡Sarah哪一點?
Sarah跟妹妹的未婚夫上床的原因是?
Roy為何突然洗心革面了?
諸多疑問讓我當下好像在設計課程一般,羅列出了許多的問題組。但這些疑問並不是讓角色更能夠使觀眾反思的好問題,而是
你沒有交代這些到底要我看什麼啊

小結:「1.01的365次方」

我一開始是看到批踢踢movie板上的這篇好雷文:[好雷] 棕櫚泉不思議:一天的價值取決時間相對,因此決定在電影開演前20分鐘,抓了手機錢包鑰匙,趕著出門去看這片。
或許是教師的身份使然,當我看到「應證了『再小的努力,乘以365都很明顯』 、『再大的困難,除以 365都很簡單』」的評論時,便帶著備課先行的觀念去看這部片,或許這樣做對於《棕》片而言很不公平,畢竟我希望能夠從中獲得一些讓我帶回課堂上的東西,但比起《今》片,此片對於諸多層面的描述太過簡陋,點到為止的深度讓人無法好好回味。或許本片想表達的就如同這位板友寫的一樣:「再大的困難,除以365都很簡單」。
時空循環如此、量子物理學如此、人生也如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