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設計思考規劃人生並且實現夢想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利用設計思考規劃人生並且實現夢想,你也應該試試看25-30歲我利用設計思考找到人生目標,你要不要試試看?
那些改變人生的公式真的有用嗎?讓我的親身經歷說給你聽
我即將邁入35歲,我的人生夢想清單幾乎都已經實現了。如果,你問我那我有沒有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我跟你說沒有,因為那不在我的25-30歲人生清單列表中。
我的活得很精彩,只要閉上眼睛,隨時都能擷取過去的精彩片段,
跟大部分20幾歲的年輕人一樣,我沒有遠大的人生目標,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卻很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
當我檢視我是如何實現我的夢想,我發現我其實依循著設計思考的模式在執行,即使我自己都沒發現
根據影片中()提出的5個設計思考的想法:
1.連結你的工作以及人生觀
2.地心引力問題:明白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並且去接受
3.奧德賽計畫:五年的長遠計畫,3個人生版本
4.製作模型:遇見未來的自己
5.做好選擇,採取行動
設計思考中裡面最重要的開始就是對事物抱持好奇心,我當初的是對於去打工度假的生活非常有興趣,於是我跟所有人一樣去申請了打工度假簽證然後去了澳洲,在澳洲打工度假的確的打開了我的事業,但是他並沒有讓我找到自己,找到自我是一件很奇怪的概念,要找到自己去照鏡子就好,為什麼要出國去尋找,但是去了澳洲讓我學到怎麼樣做我自己。
因為出國,我培養新的世界觀,但是要再次強調,我的人生並沒有因此一片光明!
我沒有找到人生熱情,回國後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到辦公室工作,於是我又被卡關了。
台灣的生活、依然單身、在辦公室每天很厭世、在台北租房子、當低薪月光族,所有悲慘的厭世代有的特質我都有!

但是,我知道國外的生活跟工作是我想要的,於是我沒有放棄尋找機會。
同時我接受了無法改變的事實,我需要靠自己賺錢,我需要給家用、付學貸、幫家裡還債,我沒有可以出國工作的命,釐清事實跟接受自己的命運後,
我找到了在馬爾地夫的工作,這是一個夢幻的職務,我一被錄取就滿心開心的接受了
而我在找到這份工作之前,我其實早在很多年前看過一本書,是個女孩子在馬爾地夫當前台最後跟著一個英國人出海的故事,雖然我從來沒見過作者,但是從閱讀他的書,我似乎看到了未來的自己。
所以當機會來臨時,我準備好,然後抓住他,於是幸運降臨我的身上。
當我開始在馬爾地夫生活的時候,我也邁入三十歲的年紀,而這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綜觀五年來的回顧:
1.連結你的工作以及人生觀
我的人生觀是隨遇而安,走一步算一步,而我希望在海外,而且不是辦公室的工作,我希望擁有的是一份收入穩定而且可以幫助人的工作。

2.地心引力問題:明白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並且去接受

我有學貸要還、要給家裡孝親費、要幫家裡付房租水電雜費、我的父母沒有賺錢能力,所以我必須接受這個事實,不能瀟灑的遠走高飛、我隨時要有一筆存款支持家中的開支。


3.奧德賽計畫:五年的長遠計畫,三個人生版本
以我25-30歲的經驗來說,我的5年計畫,3個人生版本分別是:

☑️利用自己說中文的優勢在海外找到工作
💡教外國人中文
💡到處旅遊當部落客、網美、寫文章、拍影片賺錢

☑️代表我已經實現,而且正活在當下的人生版本,
💡代表我是我的版本但是目前還沒有實現,
4.製作模型:遇見未來的自己
我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期間,遇到了許多努力讓自己留在當地,想要移民的人,
另外還有我學生時代看過一本書,作者是在很早年的時候就在馬爾地夫工作,我因為他的書而心生嚮往,閱讀可以帶來的能量是非常強大的,我覺得培養閱讀習慣對於尋找目標是非常有幫助的。
5.做好選擇,採取行動
當初我尋找國外工作時,鎖定了阿拉伯國家、峇里島以及馬爾地夫,這些國家因為旅遊業發達,但是缺少說中文人才,必須從國外找尋以說中文為母語的員工,我便鎖定這個方向,最後落腳馬爾地夫。

我利用設計思考方式,實現了我學生時代的夢想,在這個過程中,我從來沒有接觸過設計思考,這是今年我才知道的一個思考公式,但是當我回頭檢視自己為了夢想而付出的行為,就是利用設計思考的方式在規劃人生藍圖。
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帶給你一些啟發,你可以用這個方式來檢視自己的生活,還有開始規劃你的未來了!

喜歡我的文章,利用30秒的時間登入,幫我拍手五下表示認同我的想法。
同時也是給我更多創作的動力喔!




重新框架
人生卡關了
你的熱情是什麼?
你想達到的目標是什麼?

如果你還不知道,現在就應該開始採取行動
這是你人生最好的版本嗎?如果不是,你要怎麼讓他升級?
迷惘,失落是千禧年世代的共通點

五個設計思考的方是找到你的「利基」「人生目標」

利用設計思考找到人生目標

我的潛水教練生涯

大部分的人希望自己的人生過得有意義,有目標
工作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你的人生觀是什麼,你的信仰是什麼
你是怎樣的人

生活就是工作,當這兩個可以做結合,而且你熱愛他,人生就能產生意義

2.無法改變的事實
如果你的生活有問題,而你不願意是改善它,代表你是自找的
所以解決的方法,就是接受事實
例如說你工作的公司是家族企業,所以不管你再怎麼努力,永遠無法成為他們的董事長,這時候你能做的就是接受事實,或是找其他的機會

3.計畫你的五年計畫

設計三個你的五年計畫,你想做什麼?把你的旅行計劃也放進去
第一個計畫是你想做的,第二個計畫是備用計畫,如果計畫一失敗了,那你的備用計畫是什麼,第三個是如果你已經有足夠的錢,而且不用顧慮到別人怎麼想,你想做什麼

尋找你想成的對象去學習
做好的選擇
如果你有太多的選擇,那就必須要選擇可以執行得那一個
提早做決定,否則現實會替你做決定
那些人生方程式不是用來給你套用,而是靠自己活出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70內容數
    這是一個關於在馬爾地夫潛水教練,分享海外工作生活、文化衝擊的日常筆記,以及分享多年來靠著寫作變現的斜槓人生。 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所以沒有打算辭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