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們這些孫字輩的一代都長大並且投入職場時,才發現,辛苦拉拔我們長大的姥姥,記憶力越來越退化。起先只是弄混了日期、忘記關水龍頭;逐漸地,姥姥開始迷路,也開始忘記我們的名字。
  我們輪流照顧著把我們當成陌生人的姥姥。
  姥姥開始連飯也忘記吃,一不注意,姥姥就會餓了整天。
  但是姥姥仍然會每天早起,一把一把梳著那一頭銀灰的白髮,穿上姥姥年輕時那件紅邊的淺青色大襟衫,白淨的碎花長裙,下擺露出一雙紅色大花的繡花鞋。
  我在以前,姥姥還記得我們時,曾經聽姥姥說過姥姥年輕時的事情: 姥姥年輕時家裡頭窮,為了工作,姥姥沒有跟著當時的流行纏出金蓮小腳,衣服也是穿著補丁的破舊服裝,每天替人縫補衣服維生。 那時有個年輕的軍人時常拿衣服來修補。 不曉得為什麼,那個年輕軍人每次拿來的衣服口袋裡,都會放了些首飾珠寶。在當時,那些首飾算蠻值錢的,拿去當舖賣掉,足夠姥姥一家吃上個半月。但是姥姥從來沒有偷拿那些首飾珠寶,姥姥只是為軍官準備了個繡花小袋子,在軍人拿衣服時,笑吟吟告訴他: 「您瞧瞧,您又把夫人的東西給帶出來了,這樣回去,可不給夫人罵臭頭呢!」
  並且將首飾跟繡花小袋子一併還給了軍人。 軍人每次也只是笑笑,沒有說什麼的收下,然後下次拿來的衣服口袋裡頭,又會發現其他價值不菲的首飾。姥姥於是又準備了小袋子,再還給那個糊塗的軍人。
  然後在那年的夏天,軍人向姥姥家提親。
  在婚禮上,軍人從胸前口袋拿出姥姥繡花的小袋子,從那些姥姥還給他的首飾裡面,找出一枚戒指,從此姥姥就跟了那軍人的姓氏。
  那一天,農曆七月初七。
  在前往前線的那個月,軍人帶著姥姥去了衣店,訂製了那件紅邊淺青色有著花樣的大襟衫,那條白淨的碎花裙子,又帶著姥姥去鞋店訂了雙紅色大繡花鞋。
  「好好打理自己,我去去便回來。」
  軍人,也就是我家的姥爺爺,在離開那天,這樣告訴過姥姥。
  當時姥姥跟姥爺爺都還不曉得,姥爺爺在一年後就會回來了。
  當時姥姥跟姥爺爺也都還不曉得,姥爺爺在一年後,是在罐子裡頭,變成一撮土灰,跟一枚毫無意義的徽章回來的。
  那一天,仍然是農曆的七月初七。
  這段記憶,我聽過姥姥說了,我還記著啊!
  但是姥姥已經想不起來了。 姥姥每天都梳著頭髮,穿著那件年輕時沒有穿上的紅邊淺青色大襟衫,那條白色碎花的長裙,那雙鞋底毫無磨損的紅色繡花鞋,坐在老家的搖椅上,一面歪歪斜斜繡著針線,一面笑著問我: 「哎呀,你今天要補什麼衣服呢?等等吧!(姥爺爺的名字)就要回來了啊!我想先替他把軍服補好呢!」
   姥爺爺的遺照,一直都還放在搖椅的旁邊。
  我從來沒有問過姥姥,到底知不知道那張是姥爺爺的遺照。只知道: 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姥姥都會對著那張遺照,笑如繁花,右手巍巍顫顫,向著遺照的方向,似乎是自言自語著: 「(姥爺爺的名字),(姥爺爺的名字),你回來了。你看,我為你打扮好了,你喜歡嗎?」
  ……恍恍惚惚,姥爺爺年輕時的遺照,在陰影裡,似乎微微勾起了嘴角。 (完)
#七娘媽生日快樂
#大襟衫
『歲月不曾靜好,待你我不知衰老;等無歸人,仍把襟衫整。』
後記:
  這篇是週二七夕時打完並且發臉書的;但是因為方格子這邊要開電腦上傳,我平常上班沒有體力再另外開電腦上傳,因此拖延到今天休息日才上傳。(週六白天有加班)
  這是參加臺灣服飾誌七娘媽生日抽獎活動的投稿,主要是大襟衫的圖;不過我也不擅長畫圖,就拿長一點的文字唬人唬人來著了。用紙膠帶貼服裝的部分,現在也能找到臺灣花磚圖樣的紙膠帶,價格也才49元,就拿來試用試用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22內容數
一些靈異故事短篇或者奇談怪譚一類的短文。 基本上會以我自己的創作或者我自己曾經遇到的怪事或者自己曾經做的怪夢為主,內容是關於靈異鬼怪相關主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