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能力 + 因信稱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世紀的教會以驚人的幅度增長,要歸功於聖靈的能力。耶穌在十字架上被釘死後,門徒一度極為懼怕,甚至躲在屋內不敢外出。復活的耶穌給了他們盼望,聖靈降臨,讓他們有能力把福音傳開。
耶穌用水和聖靈為衆人施洗,在祂復活升天後,聖靈降在聚集的門徒頭上,使他們說起各國的方言來,讓從各地而來的猶太人驚訝不已。彼得和其他門徒將耶穌的事向他們說明,衆人眼看這些原本沒什麼學問的人居然能說這麼令人扎心的道理,當天信徒就增加三千人。「他們住在一處,凡物公用,又賣了田地、家產,照各人所需要的分給各人。」(使徒行傳 2:44,45)
使徒行傳的前半部主要描寫耶穌的急性子門徒彼得,後半部則多著墨於從逼迫基督徒到改信基督信仰的保羅。保羅原是逼迫基督徒不遺餘力的猶太教徒(註),一次在路上與耶穌相遇,眼睛便看不見,三天不吃不喝。上帝感動另一位信徒來找保羅,為他按手禱告,他的眼睛就復明了。
從此保羅全心跟隨耶穌,致力於將福音傳給外邦人(指非猶太人)。他建立不少教會,離開後又寫信勸勉各教會,堅固他們的信心。他的宣教行旅最遠到羅馬。新約聖經中的書信絕大部分都是保羅寫的,特色之一是開頭和結尾在主裡的問候。
羅馬書緊隨於使徒行傳後面,中心思想是因信稱義。我們信主之後固然應當行善(如此一來我們的行為跟我們的身分才相稱),但我們卻不是因為做善事、好行為而達到上帝的拯救標準。得救純粹是出於上帝所賜的恩典,也因著我們的信心。只要相信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我們就得以稱義(被宣判為無罪),上帝不再看我們為罪人。
羅馬書五章 8、9 節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罪的原文是「矢不中的」,也就是箭沒有射中靶心。罪是從亞當傳給我們的,除了耶穌以外,沒有一個人能達到上帝的標準。因為公義的上帝愛我們,不願意見到祂創造的人類滅亡,遠在我們在母腹裡成形之前,就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來,成為我們的挽回祭。耶穌是無罪的,所以祂的寶血可以潔淨我們的罪。祂不折不扣是替罪羔羊。
註:猶太教徒相信舊約聖經,但不相信耶穌是救世主。
37會員
413內容數
在天路上體會神的恩典,在苦難中尋找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羅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奔走天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試探中的出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什麼樣的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平安七月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試探中的出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自己合乎中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13稱職--改變的動力/孩子眼中稱職的父母稱職 今天(2019.04.28)當我在新書分享會場當中聊到我的父親時,因為太多熟人在現場,因此我不敢分享我與父親最後幾年相處的細節,因為我知道我會忍不住回到當年,會忍不住回到最難忘的7-10歲。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15
提案--提煉出你的信任值與能力 不管擔任什麼樣的職位,總是會面臨必須提案的時刻,每個人都知道量化呈現的效果最好,但有些提案偏偏無法提出量化數據,毫無頭緒的情形下到底該怎麼提,才能讓老闆和主管買單支持?與其想著全拿,不如先縮小規模試水溫,提案提的不只是案子,還提煉出你的信任值與能力。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3-19
《偽理性》系列讀書會導讀:當意義變成利益,我們終將失去對生命發問的能力「自由人文讀書會」是學習者向前走計畫籌組的共學社群中,一項相當重要的活動。我們期望透過讀書會的形式,關注在現代社會中許多極為重要的人文議題,藉由對這些問題提出深度見解的著作,以年輕學習者的視角探索這些議題與我們自身的關聯,以及它的深刻影響。希望這樣的討論過程,能讓我們以一個更為多元、寬闊且具關懷性的
Thumbnail
avatar
學習者向前走
2021-02-03
努力的意義是什麼?1.  曾經在網上看到一個熱門問題,努力的意義是什麼? 很久以前我也曾有過這樣的疑惑,尤其當你踏出校門,進入社會後,你發現所學不是忘光了就是用不上,你更加納悶,那些挑燈夜讀,起早摸黑的青春,意義到底在哪裡? 2.  十幾年前,在得知暗戀的人常去日本,以及對前途憂心等錯縱複雜的情緒下,我突然去報名學習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0-08-20
自己定義努力的意義現在大約一個月到精神科回診一次,藥物其實不需要調整,但回診時都會跟醫師會談,所以四、五年來都保持這個回診頻率。上週回診,進入診間,依慣例醫師先詢問我這個月過得怎麼樣。我嘴角忍住笑意,精神抖擻地說:「蠻好的!」
Thumbnail
avatar
安妮
2020-04-24
《街角的書店》—我們能留下的,是我們因選擇而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原來追求一件事情,需要的不只有勇氣,還必須知道在過程中,那些應付的代價,與種種不在自己手中掌控的他人的影響,會如何迎面而來。
Thumbnail
avatar
日宣
2019-05-24
2017台灣電視劇【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孤獨的能量,我只後悔那些沒做過的事 (郭書瑤、蔡凡熙、陳慕義)  ●2017台灣電視劇【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孤獨的能量,我只後悔那些沒做過的事 (郭書瑤、蔡凡熙、陳慕義)  ◎「沒用,我不是那塊料啦,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只要我想當一般的女生,過一般人的生活,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阻止我。好像有個聲音告訴我,我不配擁有這些。」謝雅真,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