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講座】創作者如何利用社群鐵粉打造變現之路

2020/09/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2年自媒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相關的書也不少,如我之前分享過的《暢玩一人公司》(心得在此)也是作者自身經驗分享。
而這次的創業講座邀請的是創立過許多公司的謝銘元,他成立的企業包括耳熟能想的iFit愛瘦身、法意PHIGROUP (金融資訊相關)、Moneybar(一樣金融相關)、Ecfit(軟體服務公司)、Tesa(電商討論社團)。
謝銘元本身也寫過部落格,再後來的臉書粉絲專頁到社團,通通都有參與經手過,可說是擅長經營社群,因此對於如何打造出一批鐵粉變現也很有經驗,透過這場講座將其歷年累積下來的心得及操作方法全數公開。

一、經營社群鐵粉的關鍵

講師的創業經驗最一開始是和幾個認識的投資高手一起在部落格分享財經資訊,進而累積了一批會定期看他們文章的鐵粉,也因為當時是部落格還算盛行的時代,因此他們順利打造出名聲。
而後隨著部落格的落寞轉移到臉書繼續經營,並也因為2017年臉書改變貼文的曝光方式,促使觸及率明顯下降,他們開始協助旗下作者改經營臉書社團,並透過長期教學來吸引鐵粉,而非一味的報明牌給粉絲們。
這邊謝銘元提出了4大關鍵:
1.內容對讀者有幫助:有價值且能解決讀者問題的文章才是好文章,也才能吸引讀者粉絲的目光,至於媒介如何就不是這麼重要,要在臉書或是部落格、其他平台上發表都可以。
2.不一定正確,但要有觀點:這點一開始以財經文為例,但其實能廣泛運用到各種文章,像是對某個社會案件有你自己的想法、對瘦身的方法有自己的觀點等,這些都不一定是對的,不過一定要有你思考過後的內容。
3.穩定持續的產出:這是最難也最關鍵的,大多數的人都希望能一簇及成,所以要長期的持續產出並不容易,且要怎麼樣才能一直產出內容,也很考驗經營者的實力。因為我是從創作長篇小說出家的,因此能理解這點的重要性,你不持續的產出,很難累積足夠的讀者,所以我超愛積稿。現在轉寫獨立的文章,我也是訂下固定更新的時間,維持持續的產出。
4.回覆與粉絲互動:如果自己是讀者,想必也會希望能跟對方有所互動,如果自己經營上多與粉絲互動,增加粉絲的歸屬感及黏著度,對經營者而言都是最好的事情。

二、擁有社群鐵粉後如何變現

很多部落客或是自媒體會發現,自己明明擁有了不少鐵粉,卻不知道該如何變現,但仔細觀察會發現也不少Youtuber經營有成後,開始推出自己的品牌,像是千千的千伴麵就是一個代表。至於近期有不少人投入的Podcast領域,雖然謝銘元講座中並未明確提到這領域的變現模式,不過我覺得不妨參考看看謝銘元自身的經驗:
1.先養粉絲後,找需求再找產品:有了粉絲再來尋找粉絲想買的產品,進而研發出那樣產品,這樣的流程與一般創業流程完全相反,一般企業是先做產品再來行銷給市場上的客群。
2.沒有社群可使用群眾募資平台測試:如之前說過,群眾募資是一種工具,這些講者也將它拿來當作一個測試個工具,相關文章可參考這篇:【講座】群眾募資的使用及發展 Ft.FlyingV創辦人
3.想要變現,產品力才是王道:並不是有粉絲,推出產品就能熱賣,如果你的產品很爛,想當然耳粉絲也只會買一次,之後會不會再給你機會也很難說,因此想要能變現順利,產品本身是非常重要的。
不只講者自己親身將產品拿去社團詢問粉絲意見,就連Youtuber古娃娃在推出曲奇品牌前,也曾在社團詢問過粉絲意見,並進行改良好推出足夠強大的產品。可見這樣的方式是可行的。

三、創業的建議

講者本身經歷過人吃人的金融市場,現在又有經營電商,發現相比前者,後者更願意互相分享,因此他也走後者的路線,願意向新創業者提供自己的想法與建議。
1.新平台要去嘗試:嘗試了才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經營,或許這個平台很適合你的經營內容,能吸引到更多的粉絲,像是從部落格開始,一路到FB、IG、現在的YT、Podcast、抖音。
2.創業者要以自己優勢為主,而非追逐趨勢:掌握自己的優勢,穩定更新經營,才有機會累積到你的鐵粉,若你一味追求不擅長的趨勢,恐會落得兩頭空。
3.選一個要長期經營的平台:前面雖說不要抗拒新平台,但你也要有一個長期經營的平台,才能讓粉絲有一個能找到你的地方。
4.不要抗拒政府的資源:現在很多政府都會提供創業資金,善用這筆低利率的資金打造你的企業根本,總比你一開始需要拚了命找錢來的快速。
5.可在創業初期尋找顧問:透過顧問可以讓你少走冤枉路,並能快速找到企業的方向,是節省時間又有效率的好方法。
6.商品最好還是能在網路上販賣:相比只能實體店家販售,網路上販賣的產品成本較低也較有效率。
最後,透過這名創立多家不同領域企業的講者謝銘元的分享,讓我收穫良多,不論是想要經營什麼樣的企業,擁有一批鐵粉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若沒有鐵粉的支持,很多企業都是很難經營下去的,就算是知名企業蘋果與特斯拉,也是有一批堅定的鐵粉支持才能一路步步墊高其地位,所以如何經營鐵粉並變現,是想獲利的創業者都必學的一堂課。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