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業講座】為什麼你的作品賣不好?華劇行銷天后張正芬告訴你

2020/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的主講者是華劇行銷天后張正芬,她在三立電視時行銷過的華劇想必讀者們或多或少也絕對都有聽過,像是《命中註定我愛你》、《犀利人妻》、《敗犬女王》、《我的自由年代》等知名華劇,且這些華劇不只在我國大紅,甚至紅到國外。就連我這個不怎麼看華劇的人都聽過這些劇。
但也因為我比起追劇,更愛看書,所以在參與講座之前對這堂課不太感興趣,卻沒想到整堂講座聽下來,不只張正芬老師本身很幽默,完全不會讓下班後再去聽講座的我昏昏欲睡,還收穫良多!
或許光看主講者是華劇行銷專業,與自己沒有太大關聯,但其實不只適用在新創業者,也很適合運用在創作者的創作理念上。

行銷概念與運用

這是張正芬自己親自運用在華劇行銷上的技巧,經過她的實戰經驗,也證實這些技巧的可行性。
當然我們一般人並不太會去行銷到戲劇,但也能思考過後嘗試運用在行銷自己的產品或作品上。
1.高概念:用1句話介紹你的產品。同理若運用在當你想要行銷你自己及你的商品時,要試著用3句話介紹你自己,1分半鐘說完你的創業計畫。這是為了能明確掌握你及作品的中心思想跟概念。
2.給予價值:將你的商品賦予價值,就能提升商品的水準或是跟其他商品做出區隔,像是蔦屋書店就是賦予了生活提案的價值,並非只販售書籍。因此可以透過先定錨,了解其價值為何,並尋找賣點、傳遞產品價值。
3.產生注意:一定要試圖引起媒體的注意,創造出媒體有興趣的報導,如此一來就能幫助你的宣傳。
4.社群新媒:整合影音內容是現在趨勢的主流,比起看文字,現代人更愛看影片,且影片較不會受到國界、語言的限制,所以使用社群新媒是能掌握更多流量的好方法。
5.帶貨創造營收:許多KOL(意見領袖)透過自製內容、建立品牌,運用自己的粉絲流量及多元平台,產生帶貨行銷的效益,創造營收。
除了上述的5個概念外,張正芬另外提出的2個建議也很值得行銷人和創業人了解。
1.好的作品應該要能1句話說完整個故事,及有個鉤子能吸引人繼續往下追。若沒有這2者,你創作的作品就算再會行銷,也很難大賣。因此若有在創作的讀者們,不妨想想你的作品是否有符合這兩點。
2.難賣的產品就不要賣,但在此之前可以多了解、分析這個產品(在紙上畫井字並寫下9個產品的優點,從中找到賣點),或是找他國類似的產品來參考。

富有人生哲學的寶貴建言

1.選擇的公司,要評估老闆和你未來的人生價值觀是否相符:在一間你根本不認同的公司裡工作,久了也會迷失自己。
2.先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做出來別人才會喜歡:如果什麼都想做,最後只會發現根本做不來,且要去想自己的特色在哪裡才能好好發展運用,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3.多花時間去吸收更多重要的資訊:不要整天滑手機看別人在幹嘛,別人過的如何根本不關你的事。
4.創業要進入向上的產業才有意義:線上的影音產業就是一個會持續向上的產業,也因此各家都搶著進入(從一開始的網飛到現在包含迪士尼與蘋果都在搶食這塊大餅)。
5.人生一定要有夢想,並去擬訂夢想的執行方案,且要一直保持學習的熱忱。
最後雖然張正芬擅長行銷華劇,但我從這次的講座中也能學習到有關創作內容產業的技巧,以及她那些人生建言確實很有啟發性,是一場不論是創作者、創業者或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都適合傾聽的好講座。
像是我在選擇正職以外的興趣經營時,第一個想的是我喜歡的創作,或許創作很難賺大錢,應該說根本不太有機會賺到很多錢,但我還是去做了,也因為我對閱讀有興趣,所以寫讀後心得。其實我喜歡的事物很多,但很難什麼都做、一來沒時間兼顧,二來是我認為我現在的能力還不夠,只能持續努力學習!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