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自身的小眾世界

2020/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越是開始深入去了解自己的愛好,感受到眼看耳聽的世界、都是僅屬於自己的。尤其是現在演算法主導的年代。
過往傳統音樂是公司安排的、行銷推薦的、通路是固定幾家的,30年前我們接收到的都是別人安排好給我們的;網路的世界開始後,大家開始分享自己喜愛的、平台與通路廣闊了,分眾就越來越細了。
自媒體時代、網路的關係,能見度差別並不大、卻又會在同溫層膨脹。表達不需要依世人的感官為重心,更改自我為主軸來延伸,不受管轄的自由、是否合乎禮貌與標準都無關緊要,把毫無掩飾的直接視為傳達真誠。
喜歡的就會靠在一起,不喜歡的也會各自一群,無關緊要的就是散落各地。我們同在一個世界,但你聽到的與我觀看的不是同一種內容,那世界的圈圈重疊的範圍將越來越窄小。
五月天是屬於一類群體夢想形象、草東沒有派對是抗議吶喊代表、茄子蛋的台式浪漫、不按牌理的LEO王風格、Jolin乘載自我思想的音樂風格用華麗視覺同步發聲、犀利的陳珊妮是歌壇自我色彩強烈的存在、文青不屑一顧的芭辣歌可能雷同相似但好入耳受大眾喜愛。
前幾天看到馬世芳寫著陳珊妮、剛出道形象的形容 - 「在天后天王輩出、專輯動輒百萬銷量的九十年代,珊妮是歌壇邊緣人,一個模樣怪怪、MV怪怪、歌也怪怪的小歌星。那樣也好,我們一小小撮聽眾遂能心安理得把她當成一則共享的祕密。」
未來、共享的秘密將會越來越多元,分眾會各自成行自聚成團。世代的經典也各自壟斷。披頭四與Michael Jackson當唸出名字,他是世界認定的主流無庸置疑,到了現在誰又是主流呢?也許未來只會有短暫潮流,後浪推前浪一波一波的來。
金曲獎每年越來越多投稿,很多入圍者都是第一次看到的名字。近幾年的新歌與新人、若沒有過多媒體的發佈、知名雜誌的介紹、演算法的推薦,他就不是存在你世界的人,沒有共同渠道、生老病死無關彼此,說是名人也與你處於平行世界。
從此音樂無關主流獨立,只在能否進入跟你頻率雷同的溫層。

這兩天在看金曲獎的名單,米莎的《戇仔船》,明明是客語專輯、入圍的反倒是收錄唯一一首華語的歌曲。
新進入我世界的新歌曲,多謝光臨。
作詞/作曲:米莎
若此身為樹 便以濃密綠蔭 呵護鳥兒
若此身是鳥兒 就奮力振翼 妝點天空
若身為天空 便以無盡的藍 輝映河流
若身為河流 就靜靜流淌 滋潤綠樹
若生為眼 就去探求真實
若生為耳 就要聆聽絕唱
若生為腳 那就前往遠方
若生為雙臂 那就擁抱吧 擁抱吧
若生而為人呢
若生而為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