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成癮變成阻礙,而你只剩下什麼?﹝試讀﹞汐街可奈《但我就是忍不住》2020年9月尖端出版

2020/09/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但我就是忍不住
「明明知道不應該再做,卻又忍不住做了──」
我們以為這些只是別人的故事,卻都在故事裡發現了自己的影子。
★日本熱銷逾12萬冊《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作者最新力作!
★奪回人生主控權!17位成癮症患者擺脫「想戒又戒不掉」習慣的血淚歷程!
★收錄成癮症專院院長暨精神科醫師──大石雅之的專業解析,破除各種癮頭!
獻給所有為成癮所苦的人,
當你產生「要從這裡出去」的想法時,
你就已經站在起點了。
【故事簡介】
成癮症其實是種無法自我控制的「腦部疾病」。一旦成癮,腦部的奬勵系統迴路便會產生病變,導致患者只能思考眼前的事物,未來的種種都從腦中消失,無法看見真正重要的事。過去對成癮症的認知都僅限於「菸酒」、「賭」與「毒品」等成因,但隨著社會與科技的高度發展,如今因「網路」、「社群」、「電玩」、「購物」或「戀愛」等因素而滋生成癮困擾的人也逐漸攀升。
研究顯示,網路或電玩成癮患者的腦部,與酒癮、濫用藥物的患者擁有相同程度的損傷。在網路、社群與手機遊戲之間,漫無目的地流連忘返,而浪費數小時的人更是不在少數。正因為手機(網路)對於現代生活不可或缺,因此更有必要重新檢視網路與娛樂的使用方式!而因「心因性」問題導致對「過勞」、「毒親」擁有不正確解讀,進而成癮、無法脫離的人,也成為現今高度關注的議題。
□ 規劃好的休假怎麼又在滑FB跟IG中結束了!……「手機」成癮
□ 原本只是要吃一點解饞的,最後卻總是見底。……「食物」成癮
□ 睡前不喝一杯難以入睡、想小酌卻乾掉整瓶!……「酒精」成癮
□ 下一次、下一次幸運之神一定就會眷顧我了!……「賭博」成癮
□ 已經不知道警告自己多少次──再買就剁手!……「購物」成癮
□ 遊戲至上!就算爆肝也要刷積分、打排位、解任務!……「電玩」成癮
□ 雖然工作痛苦到想死,但是維持現狀比改變容易啊!……「過勞」成癮
□ 我喜歡我在愛情裡的樣子,就算我的對象真的很渣!……「戀愛」成癮
□ 因為爸媽都是為了我好,所以我從來沒有別的選擇。……「毒親」成癮
會使自己「成癮」的契機有百百種,但能夠擺脫成癮的關鍵是同一種,就是──「自我察覺」。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的成癮傾向,影響自己的生活,甚至他人,就要及早採取應對措施。透過本書了解其他成癮者的戒除歷程,下定決心,一起奪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試讀】
網路與手機已經成為2020年人們生活的必備品,就連被隔離時也一定要與手機、WIFI一起被隔離,才不會有與世隔絕的感覺。而默默的連我們閱讀、繳交作業的方式也隨之改變,科技的衝擊帶給人們方便隨之也帶來著巨大的變化。
老鼠……經常被拿來做實驗的對象之一,而最有名幾個「鼠心理學實驗」一個為史金納的操作制約實驗,以及亞歷山大的老鼠樂園,透過行為來獲得酬賞,而刺激則為行為的中樞要件之一。反觀書中提到幾項成癮類別相關聯性中,其中皆強調成癮者自己必須要走出來,並有自覺、並改變自我,有點像Rogers個人中心治療,強調以人為本、並擁有自我覺察的能力。
人生猶如水漥與泥沼,我們常在不自覺中慢慢陷入。
作者舉例了幾個常見的成癮症,並藉由漫畫的方式,讓成癮者現身說法,說明成癮的過程,而當你享受某個高峰經驗或是空白時光時,往往都是成癮症狀的顯現,尤其是現在筆者身在教育第一線,有時常常覺得孩子們手機成癮的症狀非常的嚴重,甚至經常因為手機或是遊戲時間的減少,導致與家裡爭吵不斷,而這些皆是目前現階段中,值得你我深思的問題。

改變需要契機,就要靠自己的力量。

面對成癮上的症狀,正視自我的缺陷並予以認同,並透過自我覺察、親友幫助,或是將空白時間填滿,建立正確觀念予以治療、協助,透過認知療法將自己的習慣分門別類,並與自己內心對話、逐項改變行為。
日劇《下輩子我再好好過》:希望被珍惜,卻害怕被珍惜;想被愛卻又擔心自己沒有愛人的能力,女主角桃江在面對5個炮友,分別為他們編號並且依照其珍惜的程度,予以分數,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女主角桃江用自己月經來這件事,測試炮友的反應,得出5個炮友分別是各種不同程度的渣男,但是在面對婚姻的議題上,本書則有不同程度的解說,但其實原因都是一樣,害怕被拋棄或是認為自己已經失去愛人的能力,而在習慣自己一個人並培養興趣時,便慢慢發現自我價值,並提高認同感。
希望你也能夠過本書,讓自己逃脫泥沼、水漥,奪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感謝尖端出版給予試讀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縹緲羽翼
縹緲羽翼
於高中時期開始參加各大出版社試讀活動於研究所之後,以及當時候的奇摩部落格關閉便疏於閱讀這一區塊,現已研究所畢業未來將除了試讀之外,也會將喜歡的書籍放上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