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癮與理智使用的距離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次體驗只有一步距離的日出雲海,深呼吸之後再繼續看文字吧哈哈!
一直以來,我是手機的山頂洞人;電腦的網路重度依賴者。
本篇不會帶著大家重溫黑暗深淵般的黑歷史,請輕鬆服用。
主要介紹回顧這幾年來,對電腦定位的超大轉變,統整出也許有激勵效果的轉變招數。也算是中途自我肯定文了哈哈!
當被制約的時候,是上癮。非做不可,做了更空虛。
當能好好使用利用的時候,是理智。變成使我們進步的很好助伴。
以下可以隨時重複亂數同時的進行,只要覺得能對自己有正向幫助。

如果不覺得這是問題,那就不會想改變。

我改變的契機,是生病。
現在的我很感謝當時的生病,當時自覺自己簡直是黑暗最底層的身心俱疲,突然萌發出來「不能再這樣下去!我想開電腦,至少讓我能追劇追連載打電動啊!」的強烈意志。但身體精神強迫我只能躺著修養,除了睡覺,滿腦子就想著健康正向的自己,別說玩電腦,連東想西想的多餘精力都沒啦!
人生的低潮也是改變的最好契機沒錯,但是都要等到撞南牆才想到要回頭,這付出也太大了。日常好好的想想自己有沒有看到了就不玩不吃會受不了的癮頭,好好的正視這個問題吧!

想改變,先從幻想開始。

每天一次一分鐘也好,幻想一下吧!
可分成兩種面向:
1. 繼續不改變
比如我繼續電腦網路上癮症十年後會變成怎樣?外表像阿宅、身材像阿宅、內心像阿宅、房間也像阿宅倉庫???這時候捫心自問一下,這是我想要的未來嗎?我能非常愉快的享受它嗎?當然如果很享受,要不要繼續閱讀都沒差了耶......

2. 改變
如果脫離電腦網路的制約,十年後會是怎樣?成功把倉庫房間變成極簡清爽的氣質房間、陽台從亂亂的變成一看就心情好的小綠地、現在只是有興趣階段的技能可能研究練習的很上手、比起躲在自己的世界同溫層裡更有抗壓性的面對世界...等等,能越真實的想像出自己期待的生活樣貌越好。

培養一些能利用網路找到好資料的現實興趣。

重點:一定要在現實才能操作的興趣。
這種類型的很多,比如料理、運動健身、保養化妝、園藝種植、DIY、縫紉、練字、手工皂、現實上繪畫、木工、編織、修理家電、修整居家舊物、斷捨離、精油、中醫、能量磁場相關、身心靈、宗教、飲食習慣實驗......等等等還能細分項目的非常多。網路資料之豐富,很多還能延伸到實體書的閱讀吸收。
利用還能維持上網的習慣,但瓜分掉感覺空虛沈淪戒不掉的網路使用習慣。找資料、抄筆記,意外的花掉比想像中更多的時間,剩下一點點的光陰拿來娛樂放鬆,就像是剛打完自己最喜歡的球類運動後的第一口飲料,異常舒適啊!用腦也比想像中的更消耗能量,身體精神都覺得想睡覺,也是治好夜貓子的最大良方。

以實際玩耍現實興趣,替代開電腦習慣。

一開始先開電腦再找機會慢慢玩耍興趣也行,久了兩方比重會自然產生變化。特別規定通常最後都是特別不想遵守,所以乾脆都不想任何強迫自己的勉強規定了!
「不然去陽台關心一下我家小綠綠們,今天幫忙修整一盆好了!」「打一些更健康環保的手工皂來替換掉用習慣的各種洗劑吧!還能順便玩一下喜歡的實驗~」「差不多來玩個新口味的精油調油吧!這次想要XX效果OO風味的,來找找YY書裡的相關資料吧!」「幫爹娘按摩兩下,還能藉機推廣一下很有用的健康資訊啊!說不定他們就答應當實驗品調體質啊!」「拉拉筋下樓裝開水順便爬樓梯,還能順便瘦大腿!」等等利用各種奇妙心裡的自言自語,一點點的反滲透。
執行到現在,如果整天在家,可以一直到下午1.2點後才想說開個電腦扒點文字整理點照片之類的。能和家人更多互相的溝通交流。

享受不方便。

在方格子直接有個專題是「人生,活的不要太方便」。
享受不方便,反而更能欣賞珍惜方便!發現活著連呼吸都不是理所當然,食衣住行育樂、空氣水陽光、與人之間的互動、大自然......包含各種興趣的材料,比如手工皂用的油和鹼、上網就能輕鬆訂購的精油等,都不是一人能達成的事情!
感謝、珍惜、享受。不是口號,而是自然流露出來的情緒。
至此,徹底知道網路已經不再是制約,而是最棒的小幫手了!

通常想要改變某個習慣有兩種方向:

  • 一是利用遵守自己定下的規則來戒斷
    以熬夜來說,規定自己十點準備關電腦,十一點上床躺好之類的。
  • 一是利用自己對這件事概念上的轉變
    一樣以熬夜來說,徹底認知熬夜的後果(膚況差傷健康等),並且全盤接受,自己絕對不是能僥倖躲過的例外,自然會少做或乾脆不做。
  • 兩方可以互相支持,也許有人偏更多適合前法、有人偏更多適合後法。沒有什麼對錯好壞,只有適合不適合!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最佳方法!肯定能給予非常大的助益的好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133內容數
生活裡的驚喜與精采,打開好奇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