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_試讀《但我就是忍不住》103_202010

2020/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國語辭典這樣說,「癮」成為習慣而不易戒除的嗜好或癖好。但怎樣的現實狀況或是好程度,會讓習慣陷入不易戒除的狀態,看似容易理解,卻又不易言說。作者汐街可奈將生活中的例子以漫畫形式,讓讀者不知不覺中感覺自己的癮,例如在網路與電玩中迷路、在酒精與甜食中糾結、在購物與賭博裡徘徊及在工作、愛戀與親情中輪迴。
嗜好的癮,不難理解,人際關係的癮,尋常多見,卻少有人從癮的角度,窺視其內的糾纏,於是我倒著看《但我就是忍不住》,從末章的<逃離 黑心企業、戀愛成癮、毒親>開始回望生活中自己的癮,嚴重與否,戒或不戒!
對於加班的理所當然,其實就是一種癮,期待脫離過勞的工作現況,選擇離開往往是最直接的方向,但是對於下一步選擇的諸多考量,卻可能讓什麼都別想,繼續維持現狀,成為最「輕鬆」的選項,於是希望改變的現狀慢慢成了習慣,甚至難以戒除。
「癮」最可怕的是週而復始之後,習慣愈發牢不可破,惡性循環的結果,更加難以自覺,進而自救,例如過勞的工作環境讓人際關係封閉,漸漸的無以釋放的壓力,會在某個瞬間形塑出「最後一根稻草」,不知何時悄悄的讓你在癮之中滅頂。
幸好,再強的敵人還是有罩門,癮的罩門就是自我察覺。而《但我就是忍不住》一書中最有意思的就是逐項點開「癮」的每一瞬間,提醒讀著,無論改變與覺知如何細微,當它出現,就是你從癮中脫離的起點。
【故事簡介】
成癮症其實是種無法自我控制的「腦部疾病」。一旦成癮,腦部的奬勵系統迴路便會產生病變,導致患者只能思考眼前的事物,未來的種種都從腦中消失,無法看見真正重要的事。過去對成癮症的認知都僅限於「菸酒」、「賭」與「毒品」等成因,但隨著社會與科技的高度發展,如今因「網路」、「社群」、「電玩」、「購物」或「戀愛」等因素而滋生成癮困擾的人也逐漸攀升。
研究顯示,網路或電玩成癮患者的腦部,與酒癮、濫用藥物的患者擁有相同程度的損傷。在網路、社群與手機遊戲之間,漫無目的地流連忘返,而浪費數小時的人更是不在少數。正因為手機(網路)對於現代生活不可或缺,因此更有必要重新檢視網路與娛樂的使用方式!而因「心因性」問題導致對「過勞」、「毒親」擁有不正確解讀,進而成癮、無法脫離的人,也成為現今高度關注的議題。
□ 規劃好的休假怎麼又在滑FB跟IG中結束了!……「手機」成癮
□ 原本只是要吃一點解饞的,最後卻總是見底。……「食物」成癮
□ 睡前不喝一杯難以入睡、想小酌卻乾掉整瓶!……「酒精」成癮
□ 下一次、下一次幸運之神一定就會眷顧我了!……「賭博」成癮
□ 已經不知道警告自己多少次──再買就剁手!……「購物」成癮
□ 遊戲至上!就算爆肝也要刷積分、打排位、解任務!……「電玩」成癮
□ 雖然工作痛苦到想死,但是維持現狀比改變容易啊!……「過勞」成癮
□ 我喜歡我在愛情裡的樣子,就算我的對象真的很渣!……「戀愛」成癮
□ 因為爸媽都是為了我好,所以我從來沒有別的選擇。……「毒親」成癮
會使自己「成癮」的契機有百百種,但能夠擺脫成癮的關鍵是同一種,就是──「自我察覺」。一旦發現自己有類似的成癮傾向,影響自己的生活,甚至他人,就要及早採取應對措施。透過本書了解其他成癮者的戒除歷程,下定決心,一起奪回自己人生的主控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