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考過日檢N1?10個不用花大錢的讀書技巧

2019/10/1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是不是想考日文檢定N1,卻又不知道該從哪開始準備?又或著你曾經試著考N1,卻一直無法通過?
不瞞你說,其實我以前也跟你一樣,不知道該怎麼準備日檢N1,甚至考了兩次才過呢(笑)。
看到你這麼苦惱,我決定整理以前的讀書心得,來跟你分享我私藏的「考過日檢N1的方法」!
在這篇文章裡你可以學到
  • 挑參考書技巧
  • 背單字的2個技巧
  • 讀文法3個技巧
  • 準備閱讀測驗2個技巧
  • 克服聽力的3個技巧
本篇文章適合正在準備考日檢N1的你

該從什麼時候開始準備N1?

以我的經驗來看,建議可以從考試的半年前就開始準備,因為N1考的內容又多又雜,光是單字就有一萬個要你背,這麼多單字怎麼可能在考前臨時抱佛腳就背得完呢?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覺得考日檢N1就好比是考大學指考,指考不會只考高三的內容,而是高一到高三的內容一起混著考,日檢N1也不會只考N1的內容,而是N5~N1的內容一起考,你也不會在考前一個月才開始準備指考,而是在半年前甚至一年前就開始準備,對吧?
所以仔細想想,日檢N1考的內容真的很多,再加上要複習以前學的內容,因此我認為考試的5~6個月前就開始準備會比較剛好。

準備方法

單字

單字是我覺得在日文檢定N1裡最難準備的項目,因為不管你再怎麼背,考試的時候還是會碰到不會的單字,根本就是海底撈針,因此我歸納了我親自用過,也覺得有效的背單字方法給你參考。
大致上可以分為下列兩種:

1.傳統型背法

去書局挑一本你看得順眼的單字書,依照自己的能力,每天背20~30個單字。
這裡順便提供一下我挑單字書的小技巧:
  • 最好要有CD或MP3音檔,可以邊背邊聽邊念,閱讀聽力口說同時進行 
  • 一定要有例句!!!!因為例句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單字的用法
  • 如果每一個章節還有附上小測驗就太完美了~
擁有一本完美的單字書還不夠,你還必須搭配聰明背單字方法!
我想先請你問問自己:
  • 你在背單字的時候是不是都「只用眼睛看」呢?
  • 又或著是拿一張白紙把書上的單字都練習寫過一遍呢?
  • 你會複習以前背過的單字嗎?
  • 還是就頭也不回的一直往下背,反正只要把書上的單字全都背完就好?
  • 我明明就很認真背了,為什麼單字還是記不起來呢?
針對以上的症狀,我開了以下很有效的處方箋,提供你服用:
  • 倒帶法:背完每天的進度後,不要急著把書合起來,再試著把剛讀的單字重新看過一遍,背完之後馬上複習,可以加強記憶,如果可以的話,睡覺前再看一遍,保證隔天早上起床單字還在腦袋瓜裡!另外,隔天在背新單字前,也要把昨天背的單字都再複習一遍,確定都還記得才能繼續往下讀喔~
  • 聲音學習法:這個方法是我自己研究出來的。我認為語言是用來溝通的,所以不能只會看而不會說,而背單字如果只用眼睛看的話,一定背完馬上忘,這也是你單字背不起來的原因之一,所以我在背單字時一定會搭配CD,一邊聽CD,一邊看課本,一邊念出單字,眼、耳、口一次到位
千萬不要小看這個方法,用眼睛看,再搭配耳朵聽跟嘴巴說,可以加強對單字的印象,也能矯正發音,更能夠建立口說的基礎喔~

2.新創型背法

這個方法不需要使用任何教科書,你只要有智慧型手機就可以完成!
方法是將你周遭的日常生活用品自動轉化為日文,例如:你現在手裡握的「滑鼠」,你不可以只知道它的中文,你也必須知道它的日文叫「マウス」。
也就是當你接觸到一樣物品時,大腦就必須馬上浮現它的日文,如果想不出來的話,就立刻拿出手機問谷哥小姐,自己把單字的意思查過一遍後,就可以讓腦袋瓜牢牢記住單字喔~
這個是我最近發現超級無敵好用的背單字方法,因為在台灣就算背了這麼多單字也沒地方讓你使用,沒複習久了也就忘,所以我建議你必須創造能夠使用日文的環境,對日文隨時都抱有好奇心, 單字量也才有可能因此而爆增喔!

文法

文法是我在準備日檢時最痛苦的一環(笑)。
想必你也覺得讀文法很無趣吧?你是不是以為我要跟你介紹一個快樂學文法的方法?
不是喔~
我覺得背文法本來就沒有快樂,只有痛苦,但我有一個好消息要告訴你:以目前在日本生活的經驗來看,我可以跟你保證,日檢N1的文法有九成都是一輩子也用不到的古老文法……大概學到N2的文法我覺得就很夠用了。
所以背文法背到很煩的時候,你可以不斷告訴自己:「我現在背文法是為了要考過N1,只要我通過N1,我就再也不會受到文法的折磨了
你的目的是考過N1,而不是N1考滿分,不要讓分數定義你的價值,所以心裡只要想著要怎麼「通過」日檢就好。
這裡分享一下挑文法書的小技巧:
  • 有把文法分門別類,語意相似的文法放在同一個單元學習,比較有系統。
  • 有附上「文法公式」,例如:「辞書形/た形/ている+そばから」
  • 有日文解說,不是中文解說喔!因為有時候用中文解釋,意思可能會變成一樣,但用日文解釋的話,又有些微差別。
  • 一定要有例句!!!!沒例句根本不知道用法!!!!
  • 每一個單元一定要附上小測驗,檢測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懂了。
用上述技巧買到適合你的參考書後,也建議搭配以下處方箋做服用:
  1. 考試半年前,花兩個星期先從N4、N5開始複習,讀完後再花一個月的時間複習N3、N2的文法,把地基打穩房子才不會倒。
  2. 讀N1文法時,把「長的很像」的文法作筆記歸類,這樣比較清楚彼此間的差異。
    例如:「が早いか、なり」兩個都是「剛一…就…」的意思,去問日本人他們也會說是一樣的意思,但些微差別就在於「が早いか」後面是接意志動詞,「なり」前後主語要一致,而且不能用於說話者。
  3. 文法讀完一個章節後,一定要做小測驗,才能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弄懂喔~

閱讀

閱讀我想應該也是你最害怕的吧(笑)。又臭又長的文章,還沒看完你應該就睡著了…..但你有沒有發現有時候不是看不懂,而是看不完,或是看到很煩。
其實追根究柢是因為現代人每天都在滑手機,沒有讀文章的習慣,突然要你看那麼長的文章,任誰都會措手不及啊!
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的話,我建議平時就要養成閱讀的習慣,不一定要看日文原文書,可以加入日本新聞的LINE,在通勤的時候讀一篇新聞,讓大腦和眼睛習慣滿滿的日文字,這麼一來,考閱讀題時也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另外,日檢閱讀其實有點像是大學學測的國文閱讀題,你會中文,但考你中文也不一定答得出來啊……換句話說,日檢閱讀考的不是你日文多厲害,而是考你的「文意理解程度」。
所以做題時,可以先看題目再看文章,從文章裡找答案!不要拘泥於不懂的單字和文法,試著從句子前後文猜測文意,真的看不懂的話在偷看隔壁的(喂)。
再幫大家整理一下準備日檢閱讀測驗的小技巧:
  1. 去買一本閱讀題庫,沒有特別推薦買哪本,因為各家廠商排版都差不多,你爽就好。逼自己每天至少要練習做兩三篇閱讀題,讓大腦習慣閱讀和思考。
  2. 作答完後,可以查一下不懂的單字或文法,順便增加單字量,但這個步驟有時間再做,因為有沒有看懂文章比較重要!!
做閱讀題還有一個重點是,人家是叫你選「最適合」的答案,不是「最正確」的答案!!四個選項裡有兩個選項可能是正確的,但你還是要試著判斷出最適合的答案喔~至於這個「判斷力」沒有訣竅,就只能靠多閱讀提升對文字的敏感度。

聽力

N1聽力是不是也讓你感到很恐懼?
在考聽力的時候,你心裡一定在OS:
「念那麼快幹嘛……」
「題目怎麼那麼長……」
「乾!聽不懂……」
CD一播下去,專注力只有前3分鐘,一聽到不懂的單字,腦筋就一片空白是不是?不瞞你說,我第一次考N1時還考到睡著哩(笑)。
為了克服以上的窘境,我也花了好大的工夫把聽力訓練起來。
沒錯!聽力也可以靠訓練喔~
先來分析一下自己為什麼聽不懂,其實主要出於兩大原因:
  • 單字量不夠
  • 不習慣用耳朵聽日文
為了要治好你的症狀,我研究出以下的處方箋讓你服用:
1.平時就要累積單字
單字量不夠會讓你無法理解題目的完整意思,也就無法順利作答,為了要克服這個問題,建議你可以搭配上面提到的單字「傳統型背法」和「新創型背法」,在平時就要累積單字量,才不會發生CD一播下去,腦筋就一片空白的窘境(笑)。
2.多聽日本新聞,看日劇,習慣日本人講話速度
即使擁有足夠單字量,當你做聽力試題時,可能還是會因為語速太快而聽不懂 ,所以平時就必須要養成聽日文的習慣,讓耳朵習慣日文的音調跟速度,做聽力試題才不會那麼吃力。
因為台灣人在學語言時,很喜歡用閱讀的方式學習,也就是只用「眼睛」輸入,這也就是你為什麼看得懂,但聽不懂也不會講的原因。
別忘了,你還有耳朵跟嘴巴,不管是準備聽力還是單字,我都希望你能張開嘴巴和打開耳朵,使用「聲音學習法」,才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3.請把敬語弄清楚
提醒你一下,日檢N1聽力除了考得很生活化以外,也會考很多商務日語,意思就是叫你要把敬語搞清楚!!!
舉個例子:
  • 日本語を教えてください。
  • 日本語を教えてもらえませんか。
  • 日本語を教え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 日本語を教えて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
四句話都是請對方教我日文,但尊敬程度不同,N1聽力最愛考的就是像④又臭又長的敬語,尤其像「いただきます」、「くださいます」、「差し上げます」這種授受動詞特別愛考,所以一定要搞懂它的意思喔!要不然你會很慘……

結語

我曾經在臉書上問過別人:「你為什麼要考N1呢?」
大家給的答案不外乎就是「給自己一個目標」「做事要有始有終」「感覺很帥」
我想N1應該是許多學日文的人的目標吧?
但我想跟你說:語言就像天空一樣無邊無際,越深入學習就會發現自己懂的越少,N1不是學日文的終點,而是起始點
我是在大三的時候通過N1,但大學畢業後來到日本時,才深深發現:原來我一句日文都不會說
在我寫下這篇文章時,我已經接觸日文快十年了,但「真正會說日文」是在這兩年才開始的,所以嚴格說起來我還是個初學者(笑)。
雖然現在的我對日文沒有那麼大的熱忱了,但我覺得我的經驗能夠幫助到你,所以才寫下這篇文章分享給你~希望你覺得有用~

重點整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一名憂鬱症.焦慮症患者。 這裡有我的生活體悟、治療過程,也有閱讀心得,文章風格可能會依當下的情緒有所不同,但是我會儘量在狀態良好時多產出一些作品。 你可以在這裡分享你的情緒、對憂鬱症患者的建議,但請不要書寫負面的人事物,因為我也無法回饋你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