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教你如何戰勝考場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Hi 大家好我是貓董🐱
近幾年靠著這些讀書技巧在工作之餘自學征戰了許多考試
想當年也是靠他應屆考上律師的喔
今天就來分享五招讓你順利戰勝考場的秘訣吧

Step1:找尋PTT或DCARD等版面上推薦的讀書心得及書單

讀書心得
版面上也常常有許多讀書高手,大家的方式也都不太一樣,以我為例當初就是去找跟我的背景還有讀書習慣相符的人去看他們的心得,這樣對自己來說才是最適用的。
例如我以前底子不好所以我就會避開那些已經是卷哥卷姊的讀書分享,或是我的讀書方式偏快不喜歡琢磨太久,因此我就會避開太慢工出細活的讀書方式(例如自己製作精美講義)
這個步驟很重要!參考適合自己的高手怎麼做你就可以慢慢變成高手,千萬不要找一些完全不適合自己的範例模仿來打擊自己的信心。
請找到屬於自己的tempo!!!
書單
書單如何挑選請搜尋版面上最多人推薦的那本再去書店翻一下看看順不順眼,版面上每本書都有自己的支持者,有人推就一定有人不推,所以不需要去斟酌每一本書的評論,只要找最多人推的就好(基本上不會差到哪裡去),然後在到書店去翻閱是不是有你的緣分(例如排版、用色你喜不喜歡)

Step2三本主義

備考的時候你一定有大量的資源可以運用,別擔心會沒有東西給你念,只怕念了太多根本念不完,囫圇吞棗所有書籍反而搞得自己人心惶惶也沒有辦法有效吸收
坊間上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書籍,有參考書、補習班的書、衝刺型的書、考古題的書、有自己大大小小的筆記、老師發的講義、共筆等等,那麼多的講義怎麼唸得完呢!所有講義念完一遍估計考試也快到了…先前念的可能也忘了…
請為自己精挑細選2-3本書反覆地看熟,例如你的組合可以是補習班講義+考古題+筆記,一個負責打底一個負責猜題另一個負責方便自己反覆閱讀

Step3先閱讀考古題的解析並找出對應的熱門考點

這一步應該是跟大部分的經驗分享差異比較大的部分,一般的經驗分享都是說先讀書再練考古題,但這樣比較無法有效分配時間在對的地方,部分考生很容易唸到最後考古題的時間預留的不夠多,導致沒有辦法完全練習到考古題,或是因為先念書沒先看考古題重點,所以把太多精力花在不是考試重點的地方。
因此選擇了一個倒過來的念法,先從考古題解析中找到很愛考的主題,也看看解析中的論述過程及內容觀察好的答案應該怎麼寫,並在開始讀講義時,多看幾次重要的章節確保重點不會被遺漏。

Step4善用兒時的床邊故事閱讀法

我記得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心得分享是
你為什麼能記得床邊故事?因為你聽過夠多遍已經成為你的一部分了
那時候覺得非常有道理,因此我也秉持著這樣的方法至少每本書都念個2-3遍讓自己保持熟悉度,這也呼應了Step2的三本主義。
真正的好書能讓你唸著唸著就融會貫通,不用人海戰術只需要精兵政策就好。
分享一下我自己的讀書方法
第一遍大概瀏覽並畫出關鍵字並在每段前面大約整理這段是在介紹什麼(比如說小小標明:改革/修法/條文/事實/涵射/結語)適當分段有助於吸收
找出這段文字最重要的一到兩句話作為重點。如果那句話夠經典的話也可以把它背起來考試寫在卷上會很漂亮!!
第二遍就開始精讀確實了解內容
第三遍則是檢視哪裡是自己不熟悉的地方。

Step5改掉寫個不停的壞習慣

建議筆記通常是念到第2-3遍再開始寫筆記。第一遍通常對書還不是太熟,如果第一遍就開始做筆記很容易變成什麼都寫,這樣就不能精確的濃縮重點出來,等於是你花了很多時間在”抄書”,會花掉不少時間也無法達到筆記該有的效果。
請記得筆記是用來”節省時間”而不是花費你更多時間。
通常要等到唸3遍時,對於書本內容才會有了一定的了解,最重要的是你也已經開始了解你自己,這時候就可以辨別出哪邊是你讀懂且記得的地方,哪些是你不熟悉還要再加強的地方,這時候再開始寫筆記效果會比較好。
以上分享一些個人的備考心得,希望能幫助每個還在努力的考生提早上岸。
想看更多關於法律知識分享嗎~趕快追蹤我的IG 🔎fintech.legal
想看更多關於法律知識分享嗎~趕快追蹤我的IG 🔎fintech.legal
    貓董律師
    貓董律師
    🐱IG搜尋🔎貓董律師 🐱台灣虛擬通貨反洗錢協會理事、CBA亞洲區塊鏈學院講師、The Z Institute區塊鏈線上學院講師 🐱合約審閱、法令遵循、企業經營、新創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