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獎魔咒與心理容量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相信很多人想要中大獎,但有多少人規劃過中獎之後的生活呢?
其實有很多中頭獎的幸運兒,下場不太好,破產的不在少數,這種現象被稱為「中獎魔咒」。而據美國運動畫刊雜誌的說法,有6成NBA球員在退休後,5年內破產。同時接近8成的美式足球聯盟球員,退休2年內遇到財務困境或破產。這些看似錢花不完的人們,怎麼會如此淪落,怎麼會比一般人還要悲慘? 我覺得可以從對財富的「心理容量」來說。
人類對於快速獲得的財富,往往會當成身外之物,所以不會珍惜。換個說法,反正平白無故得到的,失去也不會痛,大不了回到之前的生活而已。如果一個人的心理容量是10萬,那他對於中獎得到的5萬可能會不習慣,很快就把它花掉了。如果我們的心理容量無法跟上自己財富擴張的速度,那很可能只是不斷揮霍,直到我們開始覺得「會痛」了為止。
短期內獲得的財富,很可能會給人花不完的錯覺,相對的,長期穩定的收入,則會讓人有時間逐漸習慣。這造成了一種神奇的現象,同樣都有一筆錢,暴發戶可能會大肆浪費炫耀,導致最後回歸貧窮,而有錢久了的貴族,反而溫文儒雅、量入為出,結果能一直保持上流的優雅。此現象不是什麼魔咒,也不奇怪,如果仔細體會賺到「輕鬆錢」、「快錢」的心態,或許各位就能了解「心理容量」對於財富累積的重要。
另外一點,人對於財富的多寡,感受不一樣。同樣1萬元,有些人覺得很多,有些人覺得很少,我相信這道理大家都懂。不過更值得玩味的是,對於超出自身極限的財富,我們也會因為原有資源數量的不同,而有不同感受。對於存款只有10元的人,1000元非常多,多到難以想像,而對於存款有500元的人來說,1000還是很多,但他至少可以想像出來。就像班上段考,對於考0分的同學而言,考60分和考80分的都很厲害,可是只有考60分的人,才知道他和考80分的人有多大差距。以跑100公尺為例,當我只能跑20秒時,我覺得11秒和10秒都很厲害,而且好像差不多,可是只有跑11秒的人,才能比較準確的知道10秒到底有多強。
當有人財富的心理容量很小時,只要一點點錢就超出他的認知範圍。他只會覺得很多,但是不知道是「可以減輕生活負擔」的多,還是「可以少奮鬥十年」的多,還是「夠用三輩子」的多,因此容易很自然的當成「反正花不完」的數量。這樣一來,他們不知道錢有多少,只知道一昧的花掉,那金山銀山遲早會被啃完。在中獎後的早期,確實很難把錢花完,畢竟生活型態不會一下子改變,而且錢也確實很多,但到了後期,錢越剩越少,開銷卻越來越多,這一來一回間,財富的流失速度加快,但人心也更加奢侈。直到有一天,這位幸運兒可能把錢花到跟中獎前一樣了。
這時候,難道中獎人會馬上停止所有非必要開銷,馬上停止環遊世界,馬上回公司上班,馬上跟吃飯的朋友都AA制嗎? 很難吧。這就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或許,他會收斂一點、會開始緊張,但往往已經來不及了。這些財產對於現在的他來說,可能一下子就花掉了,然後也就破產了。有很多這類倒楣中獎人都說自己寧願當初不中獎,我想就是因為體會到這種胃口被養大卻已經沒食物的痛苦。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分析這些中獎人和高收入運動員的狀況,不代表所有人都會這樣。事實上,也有很多得到財富的人懂得珍惜,所以給自己、家人和朋友帶來幸福的生活。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是,怎麼讓自己能適應財富的增長,而不是一昧躲避這些機會。(有人會真的不想中樂透嗎? 至少我也滿羨慕這些得主的。)
以上這些理論,可能很空洞,我以自己的故事補充。在還沒投資前,我一直告訴自己,要是有賺錢,我就去買車、去酒店、買樂器、去旅遊、重裝爬山、水肺潛水…結果後來我還真的有賺錢,有能力完成上述這些事情,我卻開始猶豫了。錢,得來不易,如果我現在就花掉,不就代表之後本金就變少了嗎? 我不滿足於眼前的獎勵,我寧願延遲享受,享受更多。
後來股市幾次大跌,我帳面虧損掉的金額比當初賺的還多,有同學和家人跟我說,早知道就全部花掉,也不會如此全部吐回市場,紙上富貴一場夢。不過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經驗,至少擴大了我的心理容量,讓我能更冷靜的判斷各種物質所帶來的回饋,我一點都不後悔。後來我確實把一部份的獲利變現,也花掉了。我包紅包給家裡剛整修廚房的長輩,也包給眼睛要開刀的長輩,同時我也送我母親一小顆鑽石項鍊,外加進口炊具。我沒有買車,也沒去酒店,我倒是花了一些錢在體驗不同活動,例如賽車、露營、登山、考駕照…我覺得,雖然花的錢也不少,但我一點都不心虛,反而覺得很有意義。
到了現在,我還是沒買車,也還是一直在看車,我想買保時捷和瑪莎拉蒂玩玩,我也想開開看越野皮卡,我還幻想過買個幾輛C300去加油站,然後都加300…但我知道,買得起不代表一定要買,這些終究只是一種思想上的激勵,鼓勵我繼續維持投資紀律,等待時間將資產變多,回報我的耐心和毅力。而比這點更重要的是,我的心理容量慢慢擴張之後,反而更能輕鬆準確的判斷該不該消費,這是超越數字本身的獎勵。
想要避免類似中獎魔咒的困境,培養心理容量很重要。心中裝不下這些錢,再多幸運也留不住,而心理容量若足夠,我相信各位都能從容迎接財富的增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5會員
106內容數
我喜歡研究和挑戰艱澀的學科,也喜歡用易懂的人話分享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