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身為男人,總是情路坎坷?來看看你中了哪些戀愛迷思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面對我諮詢過的情感問題和案例,已記不清聽了多少令人唏噓的愛情故事。愛得太深是什麼感覺?
我想一個人愛得太深容易大醉不醒,會失去理性,他的身體將由感官和情緒支配。故事聽多了雖然會忘記,但記得幸福的愛情總是那麼的相似,不幸的愛情卻各有苦衷。
在那些為女孩茶飯不思的日子裡,在獨自面對愛情的種種苦惱時,所有男生似乎都會不約而同的問同一個問題:「到底我哪裡不好?我做了那麼多她還不喜歡我?」
老實說,每次面對這個問題時,我會有點無所適從。除了選擇傾聽、給出幫助之外,實在不捨再去數落一個深情的人。因為我不禁回想起,自己曾經也是對愛情手足無措的傻子。
我們曾想把心底一切的深情與炙熱,毫無保留的奉獻給她,以為她也會有相同的感情。可到頭來發現:我們男人總是在感動自己而已,對方根本沒有領情。
只因為那時我們連如何好好去愛一個人都不懂,所以這份深情與炙熱反倒成為她的負擔。我相信,許多被女生討厭的問題點,普遍存在大部分男生身上。
希望你的愛情不再因為這些問題而錯過,就讓我們看看男生的哪些行為,之所以讓女生討厭,背後是什麼迷思所導致。
一、 我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
新手都有一個普遍疑問:為什麼我對她那麼好,她還不愛我?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疑問,和我們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有關——努力工作就會有回報。就算是搬磚,搬幾塊就算幾塊的回報。
所以自然也想把同樣的概念套用在人際關係裡,我喜歡她,就要無底限的對她好。可是真相卻事與願違,你無限制的對她好,回報未必是相應的增加。
於是你請她吃飯,向她展示你的風度翩翩,你似乎總是談吐幽默。你給她送禮物,向她展示你對她的觀察入微,你似乎總是如此細膩。你耐心地傾聽她的話語,向她展示你的成熟和理智,你似乎永遠是一副謙和而寬容的模樣。
你覺得做到了這些她就理所當然地應該接納你,她會心甘情願地墜入你親手編織出來的情網中。但到頭來你感動的只有你自己,她不僅不愛你,好像還會離你越來越遠。
說到底,愛情從來就不等於投桃報李,因為大部分的男生經驗不足,不知道女生要的到底是什麼、也不知道感情其實是需要一些空間的存在。
正解:
人際關係並非遵守「付出就會有回報」的這個公式,喜歡與美的感受是非常主觀且隨機的,所以這個世界才可以如此多元複雜。
我們不應該有「必須做點什麼,來讓別人一定、非得喜歡自己」的想法,這原理上就不是靠你的個人特質和魅力吸引別人,即使有建立吸引,也難以長久。
然而真正的問題,並非你不能做點付出和行動來讓關係展開,而是做這些事的目的,你是不是在無意識中只滿足自己的「情感需求」。不論表現得多紳士、多陽光,總有幾句話幾個行為,會讓你的本意露出馬腳。
「情感需求」代表必須從關係中才能得到的滿足,這本身也不是壞事,如:關愛、理解、尊重、忠誠、體貼、安慰等。而就像有人從小缺乏父愛母愛,自然而然,就會想從長大後的愛情關係裡索取自己所缺失的。
那麼一開始,吸引未建立、關係未確認的時候,別人是沒有義務要來滿足你的情感需求。甚至朋友或情侶,他們願意滿足的情感需求,也會有一個適當的限度,如果你的這塊需求感就像黑洞,而且貪得無厭,很快就會造成對方有壓力,想要逃離的情況。
所以初認識一個女孩時,她理不理你、對你有沒有興趣,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每個人都有權利拒絕別人,但不是每個人學過怎麼好好拒絕,只要這樣想,其實你就不用害怕別人對你的冷淡。
再來,正視自己的情感需求,尋找其他重心,不要讓自己只在有人愛的時候才完整。你自己要能夠學著坦然的獨處,你自己就能完整自己,再去選擇愛別人,情感需求的這塊就不會一直破壞你的關係。
保持與人自然的相處,並且跟那些和自己有一樣價值觀的人交好,所有健康、長久的關係都只是水到渠成。
二、 順著她聊天總沒錯
因為不是很懂女人心,也不是聊天高手,所以面對喜歡的人,總是無腦的去贊同、迎合她所有意見,事事都順著她的想法。
你可能欣喜的發現她變高興了,不再終日對你報以冷面孔,她願意和你說話,甚至有時還會誇讚你和她想得居然一樣。你覺得自己勝利在即,你終於能和喜歡的她聊天了,很快便能打動她的心。
但最後你卻發現,只是成了她聊得來、眾多「普通異性朋友」之一,好一點的可能成為兄弟、閨蜜蜜。你沒想到換來的竟然是這樣結果,沒有自我的聊天,所獲得的好感居然功虧一簣,這會讓人變得十分玻璃心。
甚至有段時間,開始在意她說過的每一句話,甚至變得每個貼圖都不放過,你渴望她安撫你的情緒。你會總是情不自禁地去關心、問候、感動她。最後搞得她壓力很大,結果連做朋友的機會都沒了。
正解:
也許你沒有自我,一昧的迎合她,一開始會出現假象,讓女孩覺得你很不錯。但隨著時間和話題的深度,她就越覺得你是一個“小人”,是沒價值、沒吸引力的體現。
人活一輩子,沒必要通過討好去贏得她的認可,畢竟沒有人會真心喜歡馬屁精。倒不如讓她知道你是一個有原則、有主見的人,並且你「尊重」她與你不同的看法,這樣才是你吸引她的關鍵。
何謂有主見呢?簡單說,有主見的人能夠自在表達心中的想法。你不會無中生有,你了解自己的權利是什麼,也覺得自己有價值、是重要的,並值得別人對你好。
同時你也心中開闊,願意讓步,因為你不認為什麼事情都得照著自己的規矩來。你的態度是「我喜歡你,不過我也喜歡我自己」,因此在處理衝突是很有自信、基本原則的,且可以接受他人的正反兩面意見。
三、愛一個女人,就要把她當全世界
誠然我也理解,越是喜歡一個人就越想親近、呵護她,這本來沒錯,是人之常情。可一日二十四小時裡,只要你醒著就要不停地找她聊天。你覺得自己這樣不斷黏著他是愛的表現,這樣才能體現你的痴心和專情。
最後她不僅不被你打動,甚至懷疑你根本沒有自己生活,為什麼成天只知道圍繞她?兩人關係還未經過點滴的累積、時間的錘煉,你馬上就能告訴她「你是我的全世界」,這在成熟女孩的腦中只會浮現一個念頭—原來你是低價值的花痴。女生喜歡的是有自己生活的男人,只有你管理、充實好自己的生活,她才有理由相信和你在一起不會無聊。
正解:
減少聯繫她的頻率,每次欲聊天的前提,僅僅是展現你的高價值(關心、給予),而非低價值(索取、討好),這樣才會提升她對你的好感。戀愛是一個逐漸深入的過程,剛一開始不能太急太快,學會控制自己的需求感。
就如第一個迷思的答案,你有自己的標準、生活、事業。這個時候你們相互融合成為一個新的世界,才會是最佳的狀態。
四、要趕快表現自己,才會被喜歡
男生都好面子,有時候好面子過頭非要打腫臉充胖子,這樣久了,難道不會累嗎?
你沒有的東西,沒經歷過的事情,沒感受過的體驗,沒去過的地方,你明明都不了解,可是為了不在女生面前露怯,你非要發表一番連自己都不太信的「高見」。
我們在喜歡的人面前都想努力表現好自己,可是有時候你越急於表現,就越會顯得緊張和不自信。比如女生喜歡潛水,你可能連水都沒碰過幾次,就大談特談潛水綱要。女生喜歡看書,為了展示你也有水準,就臨時擺出了一幅文青的架勢。
你越是急於說一些自己都一知半解的事,當她戳破,對你的印象越是大打折扣。
正解:
適當的表現自己,固然是聰明之舉,但承認自己有些事不知道,也沒啥好丟臉的,畢竟人無完人。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優點,也是無可厚非,但若表現得過於急躁,反而會讓女生卻步。
尤其是持續的說明自己的優勢,包括身家背景、風光事蹟等,這樣反倒凸顯自己的沒自信,最忌諱的是,女生沒有問及,你卻自己主動說自己想告訴對方的其他優點。
若真的想讓對方知道這些事,應該在言談中順勢提到、表達出來就好,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自信跟熱誠,適時地展現出來,不需要有加油添醋的橋段。
閱讀、學習、提高戀愛能力、接觸才藝,實則是對自己最好的增值。故作聰明、急於表現,並不是在情場行走的長久之計。保持自己的風格和自信,女生才能跟你平常心相處,而且做真實的自己,才會吸引真正欣賞自己的人。
五、先告白再說
你堅信感情就一定是熱烈而真誠的,你覺得先表白再戀愛是正常的。所有男生在感情中都會有一個非常錯誤的觀念:在兩個人感情沒多濃烈,只是初步有點曖昧情愫,就要早點表白。
你會覺得這麼做,更能證明你是一個真誠又負責的男生,但在女生眼裡這簡直是難以理解的做法,任何一個有正常思考的女生都會對你冒然表白的行為打槍。
正因為你們之間相處的時間太短,才會讓女人覺得你的感情並不真摯;而且會覺得你的感情很衝動、也不成熟,畢竟只有小孩子才會急於尋找慰藉。
感情發展是有步驟的,過早、過度、都對發展沒有任何幫助。比如說過早表白、總是想著纏著對方,這些都會讓你在女生心中的形象瞬間崩塌。
正解:
沒表白之前,你們可能還是非常好的朋友,你還有機會去了解她,可一旦表白,她喜歡你還好,她若不喜歡你,就很尷尬了。
以後兩個見面,氛圍會變得很不對,她慢慢就會和你減少聯繫。所以最好就不要向女生表白,得先測試女生對你有沒有興趣。
如果光靠表白就能找到女友,那麼這世界就沒有單身狗了!重點是放在前期的吸引建立,還有撩動她的情緒,而不是用嘴巴來表白。
表白只是凱旋的歸歌,而非衝鋒的號角。也就是說,當你勝券在握的時候再去表白,而此時的表白,是為了給你們的愛情走到下階段的一種儀式感。
六、誤以為平淡等於穩定
她總說自己喜歡專一、有安全感的男人,但你卻誤會「安全感」的含義。展現出來的是:和女生互動很安全、聊天很安全、約會也很安全沒推進、甚至在一起了也過得很平淡,從頭平淡到尾。說好聽點你是老實人,說難聽點你是無趣的男人。
她和你的愛情、婚姻,隨時間的推移,兩人除了大眼瞪小眼外,似乎再沒事情可做或新的話題可聊。關係成了一攤泥沼,扔進一塊石子都不會激起絲毫波瀾。
正解:
女人心中可依靠的男人,是對人對事有責任心,對自己的人生目標清晰,而非看似懦弱無害、安逸沒有追求。並且背後她還沒說的,她也解釋不了的,你還要是個懂製造生活情趣的人。
以男人和女人的立場,生活情趣就是建立各種大小、有形無形的儀式感回憶,為對方做一點貼心小事,不須太多時間,不用花錢,卻能為彼此的感情加溫。
例如:不經意的讚美、為對方吹乾頭髮梳髮、自己喝水也為對方端上一杯、離開前的小親吻、不經意的摟腰、摸頭髮、為經期中的她泡杯熱黑糖茶、陪著一起去買菜、一起下廚(一起做家事)、提下女人手中的重袋子、沙發上跨坐面對面擁抱彼此(調情)、躺在對方大腿上看書滑手機、外出出差時撥通電話給另一半、和他討論他喜歡看的影劇劇情、傳訊息說你想她、為彼此按摩...等,太多事情可以做。
情侶間,一點點的肌膚接觸,一點點的貼心舉動,就能看出彼此是否為感情經營做努力。把對方放在心底珍愛、重視著,這些舉動也就會無形間出現在生活中。
------------------------------------------------------------------------------------------------------------------------------
有感情問題?想知道更多戀愛的心法與技巧,可以私訊我的IG小盒子,我將一一為你解惑,也可以寫信至我的Gmail,你的問題將有機會出現在我下一篇文章。
另外我們的賴社群也成立囉!!即將突破200人,裡面有多位前輩提點建議,與我們一起學習和成長吧!掃描下方條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赤子
    赤子
    與許多經歷低潮的人一樣,我不過是另一個成功爬出低谷的人,體會最深層的孤獨,像是被世界遺忘。迷茫的日子選擇什麼都不做,把自己埋首在運動和學習中,專研兩年戀愛學與哲學。曾經我只單純的想變強,卻發現人生不是那麼狹隘。站在混亂的資訊洪流面前,你能確定你要成為的是大神還是走火入魔(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