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努力,為什麼她還是不滿意?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不管我怎麼做、不管我怎麼努力,她都不滿意,都要嫌我?」男孩哭著對我說。
  我理解男孩的難過,因為曾經,我也是那個為了讓另一半開心,費盡苦心、不顧一切、燃燒自己只為照亮男友的女孩,不管多累多辛苦,都是自己承受著,只求愛人能夠露出一個微笑、說一聲感謝,到頭來不僅被視為理所當然,還落得一句「是妳自己要這樣的,我又沒要妳為我這樣」的下場。

這樣的愛情有什麼問題?

  我們時常說愛是無私的、愛就是願意為對方奉獻、讓對方開心,卻往往忽略了這麼做的前提是要能從付出的行為本身得到幸福感,而不是一定要得到什麼樣的回饋才能感到幸福。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我們花錢期待的是得到 CP 值高的商品,那在商品到手後發現不符期待、或是根本連商品都沒有收到時,我們只會有種失望、好像被騙了的感覺;換句話說,如果你為另一半做的事情,是為了得到特定的回饋,那這樣期待落空久了,就會累積成「為什麼不管我怎麼做,她都不滿意」的委屈,甚至開始產生「我是不是被利用了?」的懷疑。
  在愛情裡的付出,要能更像是捐款知道這麼做會讓對方受益,行善本身就能帶來滿足感,對方的微笑、感謝也只是附加價值而已,我們才能在為愛付出時真正得到幸福。同時,還要能量力而為如果已經到了要自損的程度來為對方付出,那這樣的愛情已經失去了它應有的光彩,一個真正愛你的伴侶,也不會希望你用傷害自己的方式來愛他
  最後要提醒的是,人際相處本來就是一個你來我往的過程,如果你在一段感情中的付出一直都是單方的,總是要你向對方前進五大步、對方才肯往你的方向前進一小步 (見下方示意圖),那請你開始評估,這是不是你理想的愛情樣貌?這是不是你理想中能相伴一生的對象?
總結以上,我給男孩三句話:
  1. 學會從付出本身得到幸福,不讓期待成為傷害。
  2. 量力而為,不可自傷去為愛付出。
  3. 你來我往的愛,是人際相處最舒服的狀態。
圖片來源:網路

在愛情裡總是愛得好累嗎?付出很多,卻不被珍惜嗎?趕快至臉書粉絲專頁幸福「談」戀愛,私訊愛情導師Anita,讓我幫你找回愛情裡的平衡,讓你談出理想中的戀愛吧!
愛情導師 Anita
愛情導師 Anita
歡迎來到幸福「談」戀愛! 我是愛情導師 Anita (Relationship & Dating Coach) 多年研究愛情、溝通、兩性議題, 讓我用科學、生活化、富有同理心的方式, 幫助你談出最幸福的戀愛人生吧~ 歡迎與我聯絡,可預約半小時免費諮商體驗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