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是否需要理性?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放置於medium,於2019.11.24撰寫
接續著上一篇我恢復單身的過程,我想再重新回到戀愛的事情上,我們應該如何選擇戀愛的對象,我不是甚麼兩性專家要給甚麼專業的建議,只是看過那麼多失敗,自己也經歷過一些戀愛和無數次的好感,思索究竟愛情到底要怎麼進行,
面對喜歡,我該失去自己的控制,還是該退一步回到理性去思考?
這可能是魔羯座、或是我自己獨特的想法,怎麼會有人把喜歡這件事情分析得那麼複雜,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製作自己感受的的控制器,我想控制自己不再把好感隨意的昇華到喜歡,甚至是想要佔有,因為只要有佔有的心態,吃醋的舉動很容易毀滅與對方的關係,我自己和周遭的朋友都多多少少都有這樣的行為,搞得自己苦惱的要命,所以,我認為面對愛情,我們都還是需要理性來重新檢視眼前的人是否真的是自己喜歡,而也有可能在一起的。

一、好感是什麼?喜歡是什麼?


我是一個很容易對女生很有好感的人,這也導致,我大學的時期前前後後經歷過至少6個單戀,不斷的單戀和失戀,搞到自己都快受不了,直到走進輔導室、開始接觸心理學和哲學、思考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我是一個高敏感特質的人,我對於其他人的情緒感受會特別強,不管是悲傷還是歡笑,我彷彿可以感受到他人的靈魂。對我來說,好感就是對方的人格特質讓你非常有好的感覺(有夠直譯),所以,只要是我欣賞的人,或是對方做出一些我覺得很暖的行為,甚至一個很好看的笑容,都會吸引到我,我認為這就是好感,這個好感不見的就是戀愛的前奏,無論性別,這感覺可以是吸引我繼續與這個人相處的動力。

蠻常時候,這感覺會混著喜歡,或許說好感與喜歡是差不多的東西,我認為只是程度的不同。喜歡這個情緒,我們如果用腦科學來說,都可以稱為多巴胺在發揮作用吧!(笑)


戀愛的感覺?


戀愛的感覺是什麼呢?是一種上癮吧,就像在嗑藥一樣,「很喜歡這個人 」,「 想跟他一直相處下去 」、「 想更了解這個人 」,這都是第一個階段的初探。


二、關係的毒藥或是催化劑 — 匱乏感


如果沒有理性去控制,可能就會陷下去了,陷下去並非不好,但往往匱乏感和需求太重時,太過黏住對方,不論是訊息上和身體距離,這都會讓對方感受到很強的壓迫感,就算對方原本有好感,也會被這樣的舉動嚇到( 這是真的我親身實驗過,這是真的 ),往往非常容易搞到關係崩掉,把原本的好感都摧毀掉,甚至有些男生會去責怪女生(女生應該也會?),殊不知我們的舉動和心態,也慢慢扭曲而不自知,我們的需求感把對方物化成我們的所有物 「想要佔有」,我覺得難免,但這樣的心態對彼此真的很不好,對方有他的課題,我們的匱乏感把對方物化成一個物件,是非常不尊重的,忽略了對方的想法,好像自己的意志和付出一定要得到結果一樣,這是非常母湯的。(兄弟醒醒啊)

但如果男生們沒有意識到這個點,我們無法發現自己真正的問題,而不斷的抱怨女生,很容易會一直在這樣的失敗中輪迴,可以稱之為魯蛇輪迴吧(聽起來又帥、又悲哀的),像是很多男生甘於做工具人,又會怪對方是公主的現象,久而久之,這樣扭曲的心態往往是個危機,要嘛對人性失望,要嘛對自己失望,或是對女生又一種刻板印象,認為女生都是喜歡物質的,其實都是源自於對自己的自卑,要跳脫輪迴,我們必須理性的思考,重新檢視自己在過程的問題,我們需要重新取回對自己的主導權。
意識到匱乏,正是轉機的時刻,選擇變成高價值? 或是繼續在魯蛇輪迴裡打滾。
轉換心態,承受失敗是男子漢需要鍛鍊的啊!
自信點,對方可以選擇,你也一樣可以

上一段感情所帶來的禮物,就是讓我更清楚知道選擇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們應該保持著有選擇的心態。

我可以保持單身,繼續提升我的價值;也可以選擇與我喜歡的女生相處,我也可以選擇讓她保有選擇的輕鬆態度,保持我們有選擇的態度,就是自信的來源,這絕對是需要練習的,我們依然會有匱乏感的時刻,但我知道匱乏感帶來的破壞,我也不喜歡讓對方佔據自己的腦海一整天,這無助戀愛的進展,也讓自己痛苦。

我們需要理性去做選擇、去控制自己的心態。

三、關係的選擇


我們一定會遇到欣賞但不適合的人,也會遇到適合但沒那麼欣賞的人。欣賞與適合的兩個條件有時候沒有這麼容易同時出現在同一個人身上,而且又能夠讓我有心動的感覺,這看起來挺不容易的,但我相信我們不需要將就。

有些人不見得適合放在愛情上,適合放在友情上,會很棒,不一定要把關係強放在愛情上,那只會讓彼此痛苦及感到可惜,至少我是如此認為的。

愛情不容易,每每都會讓我體會到很多事情,讓我更看到自己,還能夠更好,讓我明白關係中的情感平衡是很重要的,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關係這門學問實在很深奧,不僅需要感性地去接觸他人的靈魂,同樣的需要用理性抽離情緒,好好的抓回選擇權。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2019.11.24 昆陽 共勉之


現在回顧以前的文章都會覺得當初的自己好青澀,要不是有當初的思考和掙扎,也不會有現在的成長,這些掙扎都有了意義。
當初的問題,現在都有了更棒的答案。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我的專題,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成為完整的人。
昆陽 Peace 2021.5.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